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自尊是人生的高尚境界

人類有許多高尚的品格,但有一種高尚的品格是人性的頂峰,這就是個人的自尊心。一個人開朗、豁達,就會感受到自尊的快樂。無論是自己對自己價值的肯定,還是他人對自己價值的肯定,即自尊與被人尊重,都是快樂的。唯有知恥,才有自尊。尊重自己是人生的一道底線,是人生的一個亮點,自尊無價。尊重他人是人生的一門學問,是人生的一片風景,尊人優雅。自尊即自我尊重,指:“既不向別人卑躬屈膝,也不允許別人歧視、侮辱。”不管別人尊不尊重你,首先你自己一定要尊重自己。只有自尊的人才懂得尊重別人,

也才會受到別人的尊重。

自尊是人格的價值。人格是人的尊嚴、價值和品格的總和。一般來說,一個沒有自尊的人,很難得到別人的尊重,在生活中,相信自己,看得起自己,尊重自己,就可以通過自己進一步努力,找到自己的人生價值,感受自尊的快樂。自尊即自我尊重,指既不向別人卑躬屈膝,也不允許別人歧視、侮辱,是一種健康良好的心理狀態,我們感悟生活的意義,要體驗到自己是有價值的,為人所需要的,並且這種價值常常得到他人的認可與欣賞。

做有自尊的人,應具有品德基礎。包含自身的修養、自身的素質與自身的人生觀與世界觀。人格是人的尊嚴、價值和品格的總和。尊重自己是人生的一道底線,

是人生的一個亮點。自尊是人生命中一筆無價的財富,就是它幫助我們成為生活的強者。自尊是做人的靈魂,是自信、自強的支點。如果一個人不能正確地認識自己,即使別人評價再高,其自尊也不會得到提高。對高自尊水準的人要自我提高與自我保護。自我提高是為了提高自尊水準,自我保護是為了避免喪失自尊。只有自尊的人才懂得尊重別人,也才會受到別人的尊重。所以,自尊是一個人的脊樑,自尊是一種無畏的氣概,自尊是一個人必備的操守,也是人生做人與為人的核心價值體現。

做有自尊的人,應克服浮誇虛榮。虛榮的行為表現是追求表面上的榮耀、光彩。虛榮產生的原因是自我認識模糊,將名利作為支配自己行動的內在動力,

過分看重他人對自己的評價。應明白:虛榮是自尊的扭曲;矯正的方法是按照正確的思維方法,明確自己真正的需要是什麼。要欣然接受別人對自己的指點,能夠正確理解其本意,應採取虛心的、忠肯的態度接受,這不但不會丟面子,反而會他人的看法,給對方留下一個好印象。

做有自尊的人,應百倍尊重他人。要尊重他人,尊重他人是自尊的需要,也是自我完善的需要。尊重他人,有利於更好地認識自己。只有需要借助他人的評價來更好地認識自己,人人彼此尊重,相互接納,才能享受共同在自尊的快樂。對自身的認識過程中,由於知識與閱歷的局限,常常出現盲點與誤區,而他人善意的提醒,

會使人更加嚴格要求自己,不斷增強自己的實力,做一個有尊嚴有價值的人。要善於欣賞、接納他人,不做有損他人人格的事情。要尊重他人,不要踐踏他人尊嚴,不要侵犯他人隱私,不要公然對峙他人,不要主動揭短他人,不要藐視他人存在。這樣,人的自尊心才能得到信賴。

做有自尊的人,應擁有豁然開朗。養成豁達、開朗的性格,可以更多地欣賞到來自他人的智慧,感受自尊的快樂。要得到彼此尊重,就需要寬容大度。在人際相處時不可避免的會發生碰撞,產生矛盾。面對不同的個體,要想做到彼此尊重,就要寬容大度。只有以豁達的心態,才能掌握好自尊的“度”。應懂得與明確:適度的自尊有助於面對指責和批評,改正自己的缺點與錯誤,

這才是豁達的真諦;過度的自尊,使人過於敏感,作繭自縛,體驗不到生活的樂趣,這有違豁達的本意。只有掌握寬容待人的方法,從而達到自尊者豁達的要求。

做有自尊的人,應愉快接納自己。要接納自己,最重要的是要學會認識和瞭解自己。通過與他人比較來瞭解自己。從別人的態度來瞭解自己。總需要與別人交往,與別人相處,別人對自己的態度就像一面鏡子,可以用來觀測自己自身的情況。只有真正地認識和瞭解自己,才能接納自己。要接納自己,就要學會平靜地對待自己的得失。要接納自己,還要具有“天生我材必有用”這樣的自信,努力擴展自己的生活經驗,設立符合自己實際情況的抱負,珍惜自己的品德和名譽。

總而言之,自尊是一種精神需要,是人格的內核。維護自尊是人的本能和天性。無論是自己對自己價值的肯定,還是他人對自己價值的肯定,即自尊與被人尊重,都是快樂的。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riji/2490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