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底蘊的厚度決定你人生的高度

底蘊的厚度決定你人生的高度

偶然看到一段醍醐灌頂的話:一個詞彙量只有100個的人,很難理解詞彙量達到1000個的人是如何思考這個世界的。

這兩種人生活在完全不同的兩個世界裡,因為對這個世界的理解程度取決於他們的語言能力。如果一個人不懂得“愛”“溢滿”“世界”這三個詞的意思,那他永遠也理解不了什麼是“溢滿愛的世界”,哪怕他就身處在這樣的世界裡。

這一段話如同撥雲見日,詞彙只是表現,我們可以舉一反三地去理解。差距是怎麼來的?你每天做10個俯臥撐和別人每天做100個的感受是不一樣的,你每個月讀一本書和別人每週讀一本書的收穫也是不一樣的。

能力來源於在一個方向上不斷堅持。很多事情在我們沒做到一定程度之前,是完全沒法理解的。有一天你突然被刺激了,然後滿懷希望地開始努力,目標有了,外在的驅動力也有了,

但是一段時間過後,你會發現自己還是無法有效地執行,無法堅持下去。

我在這個過程中掙扎了好久,終於有了一些領悟。

不要追求完美的計畫。一個快餓死的人看見一片玉米地,如果他想著找最大的玉米,結果可能是還沒找到就餓死了。而如果只找一個可以充饑的玉米,那麼結果雖然不是最完美的,卻是令人滿意的。

在制訂計畫的時候,我們總是把自己的生活計畫得極其完美,每天要6點起床,每天要跑步1小時,每天要讀書1小時……如果計畫太多,一旦出現計畫之外的東西,你的計畫就會被打亂,時間稀缺的緊張感,會讓你自責。人的習慣就是,當要求太多,其中有一項做不到,就可能全盤放棄。

我們不要貪多,先從最重要的開始,

比如先開始早睡這個項目,堅持一兩個月以後,等你可以很好地實現,慢慢地再加上早起這個項目,這是一個抓住重點、循序漸進的過程。

至於拖延,是因為我們的大腦喜歡做簡單的事,不願意走出自己的舒適區,刷朋友圈和看書相比,當然是刷朋友圈簡單、有趣。我們的情緒大腦比理智大腦強大太多,都知道堅持下去會有效果,但我們的內心則更傾向於獲得及時滿足,相信我,所有人都是這樣,不用去自責。

既然大腦喜歡做簡單的事情,我們可以把任務變得簡單一些,拆分自己的專案或者目標。拿健身來說,每天堅持10個俯臥撐,不要強迫自己,把它當作一種挑戰。把它融入每天的生活中,每天走出一點點舒適區,

短期內可能看不到什麼太大的變化,但當你堅持一個月,一年,五年之後呢?跟另一個沒有這些好習慣的人已經拉開了差距,你們所看到的世界已經是完全不同的世界。

一個清晰的目標,讓我們圍繞著一個點去積累,一些好習慣,讓這種積累在生活的潛移默化中成長,看起來,你每天都在做同樣的事情,但其實你每天都在為你的未來積蓄力量。

那些看起來毫不費力的人,或許只是每天比你多努力一點而已。

流年似水,去而不返。我們善待人生旅途中的一切,使每天的生活都有意義、有滋味。人生的厚度便是由這些不同滋味的體驗積澱起來的。“胸藏文墨虛若穀,腹有詩書氣自華”,在每一個平凡的日子裡,種下不同精彩,

收穫多彩人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