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做最醒目的那棵樹

大學畢業,小張被分到一個林區小鎮的中學當語文老師。

語文組共有八個老師,小張是其中惟一的名牌院校畢業生。剛參加工作時,小張頗有激情地搞了一點兒教學改革,校長在教工大會上表揚了幾句,加上小張平時喜歡舞文弄墨,偶爾在報刊上發表一兩篇“豆腐塊”,很自然便成了辦公室裡的“出頭椽子”,惹來別人的嫉妒。有的當面陰陽怪氣地冷嘲熱諷,有的私下裡散佈小張種種子虛烏有的謠言,這讓小張煩惱而又無奈。

以前只在文學作品中看到過小知識份子的窮酸氣和小肚雞腸,這回小張算是真的領教了。

儘管在同事們面前十分謙虛,從不顯示自己那一點點的“與眾不同”,努力用言行表明自己與大家一樣平凡,可還是受到了同事們的孤立,他們對小張猜忌、躲避、挑剔……很少有人跟他談知心話。

一天,小張把心中的苦惱向校長傾訴。校長給他看一幅風景畫,那上面畫了許許多多幾乎一般高的楊樹,在畫面的左上角,有一棵參天挺拔的楊樹,特別醒目,雖然只畫了不足一半,但它那超凡脫俗的壯美卻顯而易見。

“小夥子,這回你該明白‘出類拔萃’這個成語的含意了吧?嫉妒,是人之常情,但我們嫉妒的往往是略微比自己強的人,你見到誰嫉妒那些成就非凡的偉人?人們對遠遠超出自己的人只有敬佩。就像這株醒目的大樹,

別的樹對它只有仰慕,只會學習和努力地追趕……”

大道理:

面對嫉妒和誤解,沒必要抱怨、消沉、妥協,也沒必要為適應別人而改變自己,使自己變得平庸。最好的選擇,就是把自己的長處發揮得更加淋漓盡致,努力爭取出類拔萃。因為越嫉妒你的人,其實反而是最可悲的,因為他永遠只能走在你的背後,無力追趕。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chanli/2460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