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在我們有機會取得成功時,付諸行動

在美國西點軍校,如果有人問你:“你為什麼不把鞋擦亮?”你如果說:“哦,鞋髒了,我沒時間擦。”這樣的回答得到的只是一頓訓斥。因為軍官要的只是結果,而不是喋喋不休、長篇大論的辯解。

在西點軍校,遇到學長或軍官問話,只能有四種回答:“‘報告長官,是’;‘報告長官,不是’;‘報告長官,沒有任何藉口’;‘報告長官,我不知道’”。

西點讓人明白這樣的道理:如果你不得不帶隊出征,那就別找什麼藉口,並在當晚給士兵的母親寫信。如果你不得不解雇公司的數千員工,那也沒什麼藉口,因為你本應該預見到要發生的事,

並提前尋找對策。

“沒有任何藉口”是西點軍校奉行的最重要的行為準則,它強化的是每一位學員想盡辦法去完成任何一項任務,而不是為沒有完成任務去尋找任何藉口,哪怕看似合理的藉口。其目的是為了學員學會適應壓力,培養他們不達目的不甘休的毅力。它讓每一個學員懂得:工作中是沒有任何藉口的,失敗是沒有任何藉口的,人生也沒有任何藉口。

然而不幸的是,無論是在生活中還是在工作中,我們經常會聽到這樣或那樣的藉口,為我們不能做某事或做不好某事而辯解,它們聽起來好像是合情合理、冠冕堂皇而又無懈可擊。上班遲到了,“路上堵車”“手錶停了”“今天家裡事太多”等藉口在恭候;業務拓展不開,

工作無業績,“制度不行”“政策不好”或“我已經盡力了”等藉口是直接原因;事情做砸了有藉口,任務沒完成有藉口。只要有心去找,藉口無處不在。做不好一件事情,完不成一項任務,有無數藉口可以為此負責,抱怨、推諉、遷怒、憤世嫉俗成了最好的解脫。藉口就是一張敷衍別人、原諒自己的“擋箭牌”,就是一副掩飾弱點、推卸責任的“萬能器”,當我們把寶貴的時間和精力放在尋找一個合適的藉口為自己辯解的時候,當我們依靠藉口生活,而忘記了自己的職責和責任的生活,我們離成功已經越來越遠!

每一個藉口的背後,都隱藏著豐富的潛臺詞,只是我們不願意面對,或者是我們根本就在逃避。藉口讓我們暫時遠離了困難和責任,

獲得了些許的心理慰藉。但是,藉口的代價卻是無比高昂的,它給我們帶來的危害一點也不比任何惡習少。如果我們能充分意識到藉口的危害,我們能清楚地知道成功是用行動換來的,我們還會為自己找藉口嗎?

有一個年輕人有很多抱負和想法。當他還很小的時候,他就說:“當我成為一名大學生的時候,我就要一鳴驚人,幹出一番事業,我可以做這個,我可以做那個,那時候我就幸福了。”而當他成為大學生的時候,他什麼也沒有做。

不過,他說:“等到我大學畢業後,我一定會幹出一番事業,我可以做這個,我可以做那個,那時候我就幸福了。”但是當他大學畢業後,他什麼也沒有做。

在他找到第一份工作後,在他結婚後,在他的孩子們都長大後,

他也沒有幹出一番大事業,也沒有得到幸福。

最後他退休了,他才說:“現在我已經沒有機會再幹一番事業了!”

如果我們一直在為自己找藉口,那麼,我們每個人都會像這個青年一樣,把自己的一生都浪費在找藉口上,而不會有任何成就。懶惰和拖延是阻礙成功的絆腳石,也是一種致命的壞習慣。我們必須清醒地意識到我們所擁有的唯一時間是“現在”。要把今天當做沒有明天的今天來使用,當明天來臨的時候,就會有更多的時間去做別的事情。

藉口,會扼殺了我們的創造力,使我們在思想上形成惰性,所引發的直接後果就是阻礙我們走向成功的坦途。生活中最可悲、最無用的話語莫過於:“它本來可以這樣的”,

“我本來應該”,“我本來能夠”,“如果當時我……該多好啊”。生命沒有回程票,也從來沒有虛擬語氣的說法。我們給自己找藉口是對自己人生的不負責任。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不要給自己找任何藉口,行動才是我們要做的。否則當你還在起跑線上猶豫時,別人已經在享受撞線的幸福了。

成功者總在做事,失敗者總在許願。個人的行動是我們唯一可以有能力支配的東西,在我們有機會取得成功時,付諸行動。別真的等到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xueshu/2451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