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哲理故事

《讀者》:幸福的柴門

幸福的柴門

雲假如通往幸福的門是一扇金碧輝煌的大門,我們沒有理由停下腳步;但假如通往幸福的門是一扇樸素的簡陋的甚至是寒酸的柴門,該當如何?我們千里迢迢而來,帶著對幸福的憧憬、熱望和孜孜不倦的追求,帶著汗水、傷痕和一路的風塵,滄桑還沒有洗卻,眼淚還沒有揩幹,沾滿泥濘的雙足拾級而上,凝望著絕非夢想中的幸福的柴門,滾燙的心會陡然間冷卻嗎?失望會籠罩全身嗎?

我決不會收回叩門的手。歲月更迭,悲歡交織,命運的跌打,令我早已深深懂得什麼是生命中最最值得珍惜的寶貝。

只要幸福住在裡面,簡陋的柴門又如何,樸素的茅屋又如何!幸福的笑容從沒因身份的尊卑貴賤失去它明媚的光芒。我跨越山川大漠,摸爬滾()打尋求的是幸福本身,而不是幸福座前的金樽、手中的寶杖。幸福比金子還珍貴,這是生活教會我的真理。

(摘自《揚子晚報》)

《讀者》:無需太多

陳桂芳

那天偶過花店,他察覺到我對黃玫瑰的喜愛,第二天便送了一束給我。

可不知怎的,我老想著花店櫥窗裡的那一朵,總覺得這一束不如那一朵清麗可人。

有一天,我俏皮地問他:“你真的愛我嗎?”其實,只要他講一個“愛” 字,我就滿足了,可他不僅說“愛”,且滔滔不絕地說了許多愛的理由,聽著、聽著,我心不在焉了......

無需要太多!人,有時真的並不是非要得到或聽到許多的。

一朵花,一片綠葉,一個會心的微笑,一縷柔情,一點真心,一句關切的問候,一聲同情的惋惜,便可使我們如品香茗、似飲甘醇了。

只要在我心身透支時,有一雙溫暖的手向我伸出,我便能借助這一臂之力走出困境;

只要在我苦惱時,有一位善解人意的朋友在我身邊,我就能吐出所有心事求得心靈上的舒展;

只要在我憂鬱時,天邊有一抹淡淡的斜陽,便能照亮我那雙迷茫的眼睛。 只要?? 不必希求太多——向朋友、向愛情,尤其是向生活。是否記得?我們曾經多麼專注地設計美妙的未來,我們是如何細緻地描繪多彩的前途,然而,儘管我們是那樣固執、那樣虔誠、那樣堅韌地等待,可生活卻以我們全然沒 有料到的另一種面目呈現於面前。

無需癡想太多!只要()我們每一刻都在認真地做人,認真地生活。

(摘自《女士》)

平視

朱華賢

站穩腳跟,挺直胸膛,面朝前方,調整好焦距,再放出明亮的眼光,看到紅的,就說紅,看到黑,就說黑;俊美的,熱情讚揚;醜陋的,嗤之以鼻;是英雄,獻上鮮花;是小人,拒絕合流。我們平視世界、平視現實、平視自己。

面對權貴、富翁、被炒紅了的名人,假如我們就踮起腳尖,仰起臉,眼睛眯成細細的縫,哈哈地訕笑著,等待垂青,等待恩賜,等待佈施,等待別人為自己做主,那是仰視。仰視是一種哈哈鏡式的畸型,是自我形象的貶損, 是靈魂的削價。

因為貧困而平凡,因為卑微而弱小,因為沒有名聲、地位而普通,假如我們對之瞪出眼珠,

虎起臉色,放出不屑一顧的眼光,想給人一種威壓,想隨心所欲地裁判別人,那是俯視。俯視是一種極為愚蠢的自我誇張,是一種想靠吹脹自己而來擠扁別人的可笑之舉。

也許你很普通很低微,但不能仰視,要不,你會看不到自己,你會不相信自己存在的價值。

也許你身居高位、名嗓一時,但不要俯視,要不,你會重重地摔下,摔成一堆廢棄的瓦礫。

仰視與俯視往往是並存的。常常仰視人的人,在另一種場合,必定會居高臨下,仗勢欺人;常常俯視人的人,在另一些物件面前,也會仰人鼻息,搖尾乞憐。

平視是不帶色彩的客觀,是超越功利的公正,是一種拋卻雜念的單純。平視是一面沒有弧形的鏡子,是一片沒有污染的竹林。

平視,需要心的端莊與正直, 平視,需要情的純潔與高尚,平視,需要識的廣博與深邃, 平視,需要度的準確與合理。

平視是世界的()需要,國與國平等看待,才會有一個和平的世界。平視是社會的需要,人與人平等看待,才能創造一個和諧與幸福的環境。平視是自我的需要,只有不自卑、不自鄙、不自亢、不自傲,才能保持心理的健康與平衡。

(摘自《青年社交》)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