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悅納,是人生最好的心態

人生最好的心態是悅納

心態如何,生活的狀態便如何!

人生總是充滿著太多的未知,我們無法預見下一秒會發生什麼,是暫態的驚喜,

抑或是突然的噩耗,都充斥在這一切的未知謎團中。而生活,就是要去一步步解開這些謎團,去追求嚮往的美好,去接納既成的現實。

但在這一路中,亦有不少人難免誤入歧途,或是身陷囹圄。如範進中舉,反而樂極生悲,變得瘋癲起來;阿Q的生活即使很不堪,但也不忘一句“我總算被兒子打了”來安慰自己。當人在面對各種各樣的結果時,都離不開一個接納的過程,而執行這個過程的心態,將決定整個人生的好壞。

人的大多數煩惱從何而來?

讓人記住魯迅筆下的楊二嫂的,不是她多麼辛苦恣睢的生活,更多的是她那越窮苦越難以擺脫的小市民心態——愛貪小便宜。魯迅寫道:“圓規(楊二嫂)一面憤憤的回轉身,一面絮絮的說,

慢慢向外走,順便將我母親的一副手套塞在褲腰裡,出去了。”一個順手牽羊之勢,那副鄙陋而又可憐的形象便馬上浮了出來。

貧苦的生活並沒有激起她的鬥志,反而使她變得越發沉淪,最後成了貪婪而又牢騷滿腹的性格。從她身上,固然可以或多或少地看到身邊人、甚至是你自己的影子。當生活過得難以下嚥時,很多人便開始方寸大亂了:變得更加尖酸刻薄,見不得別人的好,總想獲取,卻又不願付出……

其實,煩惱便是因此而起的。

胸襟不廣,生活不暢!

世間萬物萬事波動太大,前一秒是親密無間的好友,下一秒則可能成為最憎恨的敵人。那些穿梭在親情、友情和愛情間反目成仇的事例早已不足為奇,但有一點想不透的是:究竟是怎樣的仇恨才具有如此大的情感破壞力量?其實,

深究起來,仇恨問題之根本是人的胸襟。胸襟寬廣的人,他的生活從來找不到這些茬,反倒是小肚雞腸的人,硬生生地將原本穩當當的生活撕裂成碎片。

王朔在《人莫予毒》中寫道:“你們這些小肚雞腸的女人,為這麼點無關痛癢的小事就可以殺人。”是的,心胸狹隘的人,一件再不起眼的事,都可能釀成駭人聽聞的悲劇,但無可置疑的是,害人終害己。就像小說《三國演義》裡的周瑜,因氣量狹小而想方設法地去算計孔明,最終計不得逞,反倒賠上了自己的性命,臨死前一句“既生瑜,何生亮”的痛嚎,只能把悲劇賴到了命運的頭上。

悅納,是人生最好的心態!

佛教有個詞叫“悅納”,

這看似超脫的狀態,其實並非像我們想像中的那樣虛無縹緲。簡單說來,它是一種自己讓自己變得美好、開心起來的能力,並絲毫不受外界與客觀的影響。

前面說了,一個愛貪小便宜的人可能飽受生活苦難的摧殘而變得行為低賤,那是因為他既懶於付出行動來改變自己,又無法接受既定的不理想狀態,自然就陷入了一個壞與惡的閉環裡。

一個有著悅納心態的人,才是對生活最負責的人,重要的是,這一切與年齡無關。

微博曾有有一組出自紐約攝影師之手的照片一夜間火遍網路。上面拍攝下來的都是有品位的老婦人,她們個個打扮精緻,圍巾墨鏡,大衣首飾全都鑲嵌於身,這群人的年齡高則100,低則60,一身靚麗的打扮驚豔世人。

經採訪,她們表示毫不懼怕年齡的衰老,聲明人生重要的是有一顆年輕的心,並開心地去接納所有到來的一切。

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並不是為了取悅誰而來的,也不是為了針對誰而來。

把自己的生活過好,去與所有美好相逢,盛下這個快意江湖,不談太多得失與煩惱,這樣便足夠了。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