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請相信,世界上沒有白走的路

請相信,世界上沒有白走的路

作者:陳默安

人活在世界上,總是花很多的時間避免錯誤,避免風險,避免“誤入歧途”,好像人生中只有一條路是正確的。

但事實上,我們每天都在面對眼前分岔的道路,與其一味想著去找一條康莊大道,不如好好珍惜在“歧途”上的收穫,因為很有可能,你以為的“歧途”,會帶領你走上生命中的“正道”。

我認識的一位元前同事,他的職務很難定位,包山包海,要打掃整家公司、幫忙整理檔案、聯絡廠商客戶、替老闆送洗衣物,還要兼任會計的工作。即使工作量大又煩瑣,可是他的薪水卻不如公司裡的任何一位員工。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他到這家公司,是想從設計助理做起,慢慢熬成設計師,想不到老闆要他一人身兼多職,能接觸設計的時間反而少了。可是不管他有多少麻煩的待辦事項,幾乎沒有同事聽他抱怨過。

有一次私下聊天時,

我忍不住問他,工作內容與原先設想的差這麼多,又沒時間學自己想學的,難道不會覺得生氣或沮喪嗎?他說,一開始當然會有很多負面情緒,但他心想,不管是什麼事情,學起來就是我的了,總會有派上用場的時候,這樣想想,就沒那麼不開心了。

我一直對他說的話印象深刻,現在有很多人抱怨自己為什麼要做那麼多分外的工作,浪費自己的時間;他卻認為不管是多無聊煩瑣的工作,只要“學起來就是我的”。

雖然他的工作情況與自己的夢想背道而馳,但他選擇繼續往前走,沿途盡可能地搜集各式各樣的寶物,雖然不確定有沒有用到的一天,但至少他確定,那些能量與收穫都是屬於他的。

後來我離開那家公司,

過了好一陣子才聽說,他換工作了,不只達成想成為設計師的夢想,而且因為他除了作圖,還能夠親自與廠商、客戶溝通聯繫,甚至因為懂一些會計,適時幫新公司處理了某些財務問題,新老闆非常器重他,也給他更大的發揮空間。

於是我又想起他說過的話,曾經那些看似與夢想之路八竿子打不著的“歧途”,卻帶給他完成夢想的能量。當初乍看像是在浪費時間的工作,其實都是為了此時此刻做準備。

如果他沒有堅持下去,也許還是會成為一個設計師,但可能就不會擁有這麼多其他的技能,讓他更快地受到老闆的青睞。要是一直抱持著“做這些事情根本都只是在浪費時間”的心態,

那麼我們就真的會浪費掉很多生命中的部分。

因為沒有人可以明確地告訴你,什麼才是“浪費”,同一件事情,你可以覺得那是在浪費時間,同樣地,你也可以告訴自己,那是在累積經驗。

如果你並不是非常幸運,目前還走在感覺茫然的道路上,你要做的是與負面情緒保持距離,因為一味地茫然、沮喪只會蒙蔽眼睛,讓你無法看見路上等著你去搜集的寶物,那麼,你就真的會白走這條路。

生命本來就是一連串的累積,而這些累積未必都是在我們感覺良好的狀態下達成的,更多時候,我們都是在猶疑困惑時,不知不覺地積累了生命的厚度,最後才有機會有知有覺地到達最初的方向。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