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如何提高說話能力?俞敏洪說,好口才是練出來的

你會“好好說話”嗎?

作者:俞敏洪

摘自公眾號:老俞閒話

提問:俞老師好,一個人的口才好像十分重要,請問有哪些方法可以練就好口才呢?

在現代社會,口才對一個人來說確實很重要,甚至口才本身都可以成為一種職業,現在各種媒體平臺上的網紅,就是以口才為生。好的口才,會有很多好處,主要好處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口才好能夠使人更加容易被接納和喜歡。大家稍微思考一下,同時面對兩個人,其中一個人像木頭一樣不會說話或者一說話就得罪人,而另外一個人口才非常好,一說話就讓人感覺到開心、喜歡,

很明顯口才比較好的人會容易被人接納和喜歡。一旦被人接納和喜歡,再辦其他事情就比較容易,融入團隊、對團隊產生影響力或者獲取自己想要的東西等等。

第二,有口才的人通常比較有說服力(尤其是有政治、外交和商業口才的人)。而有說服力的人非常容易讓人欽佩和臣服,在商業、政治和外交中與人合作就會容易。外交部一般都會選擇口才非常好的人作為外交官,因為他們能夠順利協調好兩個國家之間的關係。在公司中,如果商業模式正確,一般來說有口才的老闆把生意做成的可能性會比沒有口才的老闆大很多,也更加容易獲得客戶的支援。

第三,口才好讓你在工作和生活中擁有更多、更好的優勢。

同一群人在工作,有口才的人一般都會被推選出來向領導進行彙報、陳述,這樣就會比較容易引起更高層領導的注意,從而爭取到更多的機會。另外,如果口才好,你就會比較容易被指派去與外部進行對接。這樣,你能使公司間的合作更融洽,你的職業道路也會變得更廣闊。

同樣的,一個有口才的人在生活中也能夠獲得更大的優勢。比如說,我們都願意與口才比較好、能夠把自己才華展現出來的人吃飯、交往。女孩子也比較喜歡有口才有幽默感的男孩子。

口才好不是伶牙俐齒和巧舌如簧,而是要把自己的觀點用有說服力、有條理性、有內涵的、吸引人的方式表達出來。口才絕不是繡花枕頭,一定是要有功底的。口才的功底來自於我們的知識結構,知識結構越完整,意味著我們的功底越深厚,功底越深厚意味著我們的表達就越完整。因此要鍛煉自己的口才,就要做好背後的功夫。那麼,我們到底用什麼辦法才能練就好的口才呢?我認為主要有以下的幾點:

第一,要盡可能多讀書,多對照各種不同的觀點,學習幽默、風趣並且有吸引力的語言。

第二,需要觀看大量優秀演講,進行模仿演講。從古代到現代,中西方有很多優秀的演講作品,比如像馬丁·路德·金、林肯和馬雲的演講等等,這些都能夠或多或少提升我們的演講水準。要注意觀察他們是如何演講,如何抓住重點,演講的層次是如何分配的等等。

第三,自己找主題,試著演講給自己聽。隨意定一個主題或者以別人講過的話題為主題,做一個五到十分鐘的演講。
在自己對自己演講的過程中有幾個需要注意的地方。
第一,要控制時間不要太長,不要超過十分鐘;
第二,演講的時候要條理清楚,你大概準備講幾點,

要怎麼講;
第三,要預先想好用什麼語言方式來講。
一般最讓人感興趣的語言是兩種,第一個是語言上簡練、簡單明瞭,大家一聽就懂;第二是語言中有幽默的、讓人意想不到的包袱出現,如果有了幽默,大家也會感覺比較輕鬆。當然演講不是為了幽默,但演講中包含幽默就會讓演講變得更加生動活潑。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shuohua/2307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