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拖延症到底在拖什麼?


拖延症到底在拖什麼?

作者:周桂伊(80後暢銷書作家)

這個時代,我們已經不把懶惰說成懶惰了,我們叫它拖延症。這玩意兒,是現代病中的感冒、失眠和頸椎增生,誰沒有點兒,都不好意思說自己是腦力工作者。

不能按時還信用卡,忘了買音樂會的門票,直到生日前一天才去買禮物……在最後限期來臨之前,我們不斷找消遣的事兒,查看電子郵件、網上熱門話題、新遊戲的攻關攻略……把時間和精力花在各種小事上,日積月累,最後使自己陷入焦慮和疲憊。

明清交替時,錢鶴灘就寫下了膾炙人口的《明日歌》:“明日複明日,

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現代社會長得就是一個專跟專注對著幹的樣子。海量資訊轟炸直接導致的就是興趣發散,注意力缺失,容易走神。一個社交軟體到另外一個軟體,一個網頁到另一個網頁,時間碎片化,深度思考與閱讀缺失,取而代之的是無意識地刷屏,卻忘記了自己最初拿起手機的目的。長時間採取坐臥姿態、睡眠不規律、以速食速食或垃圾食品果腹,這些東西全都攪和在一起,拖延症就在其中像細菌一樣飛快繁殖。

豆瓣上有個“拖延症小組”,跟帖裡有各種關於拖延症導致人生慘敗的故事:有人因為玩“空當接龍”遊戲錯過一場精彩的採訪,有人因為不整理自己的衣櫃夏天還穿著羽絨,

甚至有人因此失掉學業、高薪工作、女友,讓人啼笑皆非。

單純地做事拖拉,只能定義為“拖延”,這是一種習慣,這些習慣可以通過很多方法來克服,類似於定鬧鐘提醒自己,加入共同目標的興趣小組互相激勵,斷掉網路等外界干擾強迫自己,等等。

只有當“拖延”已經影響到情緒,伴隨著自我貶低、焦慮、抑鬱、強迫等心理問題時,才能稱之為“拖延症”。但我們依然不想把拖延症當作一種病。因為拖延症患者何其無辜,他們的本意不是不想改變,很可能是太想改變。

小岩的父母是高級知識份子,在那個端莊的家庭,他從小就生活得神經緊繃,唯恐犯什麼錯誤,父母眉頭一皺,他心裡一沉。

高考前三次類比,他的分數都過了重點線,大家一致認為讀個重點大學不會是什麼大問題,

第二志願沒有考慮周全。結果小岩高考成績不好,普通本科加冷門專業,父母對他徹底失望,小岩本人也掉入一個很深的灰暗旋渦。本科畢業後,大學四年他努力學習,成功保研,名單公佈時,他只是淡淡一笑——不過挽回一局,哪有什麼勝利。

工作之後,他很拼命,但是領導交給他的任務總是拖到最後一刻,有時甚至無法完成。每次一接到新項目,那種挫折感就會慢慢浮現出來。

從考慮到執行再到調整,權衡否定,自我懷疑,無數的可能都被扼殺在內耗中,什麼時間正式開始?對他來說這是一場激烈的博弈。

與預期不符的挫敗感,是小岩拖延症的底色。

知乎網上有網友一針見血地指出,

消極拖延症的深層心理是:回避失敗的恐懼,甚至害怕成功,他們關心別人怎麼看自己,寧願別人覺得他不夠努力而不是能力不足。他們沒法下決心,因為下了決心就要承擔責任。

心理學家尼爾•弗瓦爾說 :人們拖遝的主要原因是恐懼。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80hou/10163.html

現代社會只有小孩,是肯定不會患上拖延症的。他想吃什麼的時候,肯定伸手就抓 ;想玩什麼的時候,會大聲明示。孩子的世界很簡單,我想要什麼,我奮不顧身爬過去拿到它,然後父母會讚揚我,我開心得尖叫。在這種目的和自我意識完全一致的前提下,行動力充沛是順理成章的事情。

人的成長,是一種逐漸社會化的過程,我們終究明白很多規則,

明白自己的責任和義務。有許多我們不願意去做的事包含其中。它不是我們的本意,只是我們的角色。在工作上,這個 PPT 不是按照我本意設計的,這麼做只是配合某些人歌功頌德;這次相親,不是我本意前往的,是完成父母的期待;這個同類,我本意並不欣賞,但利益需要我要跟他熱絡相處,甚至肝膽相照。無數的“不情願”發生在我們的世界,我們對自身的角色努力承擔的同時,也心生倦怠甚至恨意,這種從“開始”到“最後限期”之前的逃避,就成了拖延症。這一切逃避其實是抗爭,那些拖延時間中我們幹的產生各種小快感的事兒,讓我們得到一種對自己自嘲的快感。

但世界上,有的人繞過了這種活法,他們審時度勢,

突破規則,看清了自己內心真的在乎的東西——這個可能是最愛的事兒、家庭、自我救贖的目的,一場事關榮譽的戰爭。無論如何,一個聲音在他心底說:“你必須去。”然後他們奔跑起來,無關緊要事情的失敗、他人的意見和評判甚至整個世界的坍塌或狂歡,都成了耳邊呼嘯而過的風。

我們叫這種人偏執狂,他們的特點是 :不需要完成,渴求的是創造 ;他們找到了與自我需求匹配的東西,一秒鐘也不想再等。歷史上,這種人有些成了偉人,有些成了魔鬼。

我們只是凡人,但我們有權利讓自己活得更接近內心的自己。對待來臨的所有事兒,不一定用理性去判斷其價值,若是十分抗拒,不妨放棄;放棄不了的,掙扎中自會歸來。順應,才是最好的結果。一個身體多病虛胖的朋友,二十幾年來父母朋友都苦口婆心勸她運動調理,她置若罔聞。結果,在婚禮前一年,她突然行動起來了,深蹲負重,針灸喝茶,甚至報了一個心靈淨化小組,用冥想來減肥。我問她什麼是動力,她說,我每天都看著婚紗,想像自己穿進去後光芒四射,那場景熱淚盈眶。

心理學家東布羅夫斯基說,拖延的本質是什麼?一場和自我的戰爭。新的自我一日找不到,就一日不能坦然面對世界,連帶著身體也跟著倒楣。

找出你真的覺得重要的東西,穿越它。找到自己真正接受的方式,實踐它。當你找到這一切,拖延症會不治而愈,因為,只有真正的熱愛和欲望,會讓你半夜也要咬牙爬起來,世界酣睡,你卻堅持前行。
順應,才是最好的結果。一個身體多病虛胖的朋友,二十幾年來父母朋友都苦口婆心勸她運動調理,她置若罔聞。結果,在婚禮前一年,她突然行動起來了,深蹲負重,針灸喝茶,甚至報了一個心靈淨化小組,用冥想來減肥。我問她什麼是動力,她說,我每天都看著婚紗,想像自己穿進去後光芒四射,那場景熱淚盈眶。

心理學家東布羅夫斯基說,拖延的本質是什麼?一場和自我的戰爭。新的自我一日找不到,就一日不能坦然面對世界,連帶著身體也跟著倒楣。

找出你真的覺得重要的東西,穿越它。找到自己真正接受的方式,實踐它。當你找到這一切,拖延症會不治而愈,因為,只有真正的熱愛和欲望,會讓你半夜也要咬牙爬起來,世界酣睡,你卻堅持前行。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