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如何正確處理虛榮心,使虛榮有益無害?

正確處理虛榮心

要想在世上尋找一個毫無虛榮的人,就和要尋找一個內心毫不隱藏低劣感情的人一樣困難。其實,虛榮不過是人們想借它來遮掩他們低劣的心理罷了。


有一個人做生意失敗了,但是他仍然極力維持原有的排場,唯恐別人看出他的失意。為了能重新站起來,他經常請人吃飯,拉攏關係。宴會時,他租用私家車去接賓客,並請了兩個鐘點工扮作女傭,佳餚一道道地端上,他以嚴厲的眼光制止自己久已不知肉味的孩子搶菜。雖然前一瓶酒尚未喝完,他已砰然打開櫃中最後一瓶XO。當那些心裡有數的客人酒足飯飽告辭離去時,

每一個人都熱烈地致謝,並露出同情的眼光,卻沒有一個主動提出幫助。


希望博得他人的認可是人的一種無可厚非的正常心理,然而,人們在獲得一定的認可後總是希望獲得更多的認可。所以,人的一生就常常會掉進為尋求他人的認可而活的愛慕虛榮的牢籠裡面。事實上,這也就流露了需要征得他人的認可和同意的虛榮心理:你對我的看法比我對自己的看法更重要。


你也許把非常多的時間用在了努力征得他人的同意上,或者說用在了擔心他人不同意你做的那些事情上。如果他人的贊同或同意成了你生命中的“必需”,那麼,你又多了一件要幹的事。你可能開始時認為,

我們都喜歡掌聲、恭維和表揚。別人拍我們的馬屁時,我們感覺都非常好。誰不願意被人奉承、恭維呢?沒有必要不允許人們這樣做。他人的贊同本身並沒有害處,事實上,諂媚使人感到愉悅。尋求他人的贊許只有在它成了一種必需而非一種渴望的時候才是一種誤區,才成為一種愛慕虛榮的表現。


如果你渴望他人的贊許或同意,那麼,一旦獲得了他人的認可,你就會感到幸福、快樂。但是,如果你陷入這種無法擺脫的虛榮之中,那麼,且沒有得到它,你就會感到身價暴跌。這時候,自暴自棄的因素就會潛入進來。同樣,一旦徵求他人的同意成了你的一種“必需”,那麼,你就把你自己的一大部分交給了“外人”在愛慕虛榮心理的驅使下,

為得到他人的認可,“外人”的任何主張你都必須聽從,甚至在很小的事情上。如果“外人們”不同意你,你就不敢輕舉妄動。在這種情況下,虛榮心使得你選擇的是讓他人去申訴你的尊嚴或留給你面子。只有當他們給予你表揚時,你才會感覺良好。


這種征得他人同意的虛榮心極其有害,但是,真正的麻煩隨著事事必須請示他人而來。如果你果真攜有這樣一種虛榮心,那麼,你的人生就註定會有許多痛苦和挫折。而且,你會感到自己的自我形象是軟弱無力的,是沒有社會地位的。


如果你想獲得個人的幸福,你必須將這種征得他人同意的虛榮心從你的生命中根除掉。這種虛榮心是心理上的死胡同,絕不可能使你從中得到任何好處。


要想在世上尋找一個毫無虛榮的人,就和要尋找一個內心毫不隱藏低劣感情的人一樣困難。其實,它們之間是有聯繫的。虛榮,不過是人們想借它來遮掩他們低劣的心理罷了。


虛榮是一種特性,是取攻勢不是取守勢的,所以虛榮的人,不但會拿利刃刺進自己的低劣感情,而且還會把利刃掉轉頭去,去刺別的人;所以凡是虛榮的人,他們周圍便都是他們的仇敵,因此他享受不到生活上互助的快樂。


由於虛榮因而引發的競爭慘劇,是最不幸最惡劣的事。人們因虛榮的競爭而送掉性命的慘例是舉不勝舉的,而虛榮的人能夠永遠維持他的虛榮的例子卻屈指可數!凡虛榮的人,他總有一天,會和他的鄰人、同事、老婆、兒女,

甚至不知虛榮為何事的自然界發起衝突,最後一敗塗地。虛榮雖然時以自欺欺人,但它斷乎欺騙不了自然,虛榮是反對自然的一種侮辱,但自然是不容任何侮辱的。


人類的虛榮之心,已經是根深蒂固,難以剷除的了。自古以來,許多哲學家、宗教家都曾提出警告,還加以道德的攻擊,然而都無用,它不但不曾因此而稍殺其威,而且越來越猖獗了。要想從根本上解決人類的虛榮問題,根本不在如何破壞它,而是在於如何改善它,誘導它走向有用的方面去。倘有人因為有錢而虛榮,只要告訴他,把他的錢拿出來經營一種事業,使人類的生活多一種安全的保障,那麼,便可以得到人們的原諒了。總而言之,虛榮只要用到對人類社會有利的路上去,

它就不但無害,而且有益。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