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打開心流觸發器,提高500%工作效率的11個技巧

打開心流觸發器,提高500%工作效率的11個技巧

作者: Kyle 選擇自己

從技術上來講,心流(flow)可以被定義為,當我們的感覺和行動都處於最佳狀態時的意識狀態。

心流是一種“如有神助”的體驗。

德勤尖銳創新中心的聯合主席John Hagel III說道:“公司高管報告,當他們處於心流狀態時,效率會提高5倍。”

那麼,我們有沒有什麼方法,能打開心流的開關呢?

心流基因組計畫告訴我們,原來心流真的有觸發器,一起來看個究竟吧!

一、環境觸發器

心流的環境觸發器是指能夠驅使人們沉浸到更深層次的心流當中的環境品質。

1、敢於冒風險

當我們極端專注時,心流會伴隨而來,而往往事情的結果總是吸引我們的注意力。

當我們敢於冒風險時,我們的專注力就會自動的被調用。

只有我們承受了某種程度的風險,無論是情感的、智力的、創造性的、社會性的,我們才更容易進入心流的狀態。

很多成功的企業家事業上源源不斷的動力,竟然是來自於年少時,冒著被身邊的朋友,家人,同學不理解,小看的風險,才一直堅持下來,也讓我更好的瞭解了沒有被人當過傻逼的人生是不圓滿這句話。

2、豐富的環境

豐富的環境包括了新異性、不可預測性和複雜性3個元素。

如果你一直呆在同一個環境中,你會發現很難達到心流狀態。

比較好的方法是,儘量去獲取更多新的體驗機會,

無論是工作,還是旅遊,我們能通過這些機會認識新的人,從而創造出新的可能性,這些可能性會讓事情足夠複雜,幫助你更容易進入心流狀態。

3深層體驗

好記性不如爛筆頭,很多同學不明白為什麼自己能記住,還要記筆記。

如果從探索心流的角度來看,就是為了獲取深層體驗。

邊學邊實踐是最容易得到深層體驗的方式,當我們學習一門學科時,比較好的方式是,理論學習+實踐+分享。

二、心理觸發器

心流研究人員希斯贊特米哈伊(名字好長)早在20世紀70年代就找到了觸發心流最關鍵的3個因素。

1、明確的目標

如何定義一個明確的目標,並不是看你的目標多宏大,而是看你的目標能否分解成最小可執行的一個一個小任務,

並且為每個小任務設定對應的目標。

如果你要寫一本書。你每天晚上坐在電腦前面跟自己講,我要寫這一本書,這樣肯定會完蛋,比較好的做法,就是今天我就寫一篇文章吧,壓力一下子小多了,你才願意坐下來寫,才會有心流的產生。

2、即時回饋

我們做一件事情,即時回饋是十分重要的,回饋週期越長,你的事情越難辦成。吳伯凡老師講精益創業的內容時說,做產品,產品反覆運算就好比一個口吃的人跟別人聊天,因為口吃嘛,別人聽不懂,然後就會問它什麼意思,一來一回,如此迴圈。

因為你聽不清楚他在講什麼,你問他,他停下來重複了,然後你就清楚了,這就是即時回饋的力量。

3、挑戰/技能比

調查發現,任務的難度與我們的能力存在著某種特殊的關係時,

我們的注意力集中是可以得到保證的。

如果難度太大,我們就會焦慮。

如果難度太小,我們就會厭煩。

心流一般出現於厭煩和焦慮之間的中間值附近,在心流通道上,任務的難度足以激發我們去努力想克服,同時又不會讓我們產生畏難情緒。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zhichang/15095.html

三、社會觸發器

有一種心流叫群體流,也就是集體版的心流。事實上,除了運動員外,在一個初創公司,群體流是十分常見的!

因為初創公司每天都面臨著不同的可能性,有利於產生心流,如果你的創業團隊能創造出越多的心流,你們成功的機會就越大。

1、親密感

一個組織有了共同的語言與知識庫,

內部的交流也是建立在相互的理解的基礎上的,在面對新的見解時,大家總能達成共識,而不是進行無休止的解釋。

2、集體交融

當不同的人同時專注於一件事情的時候,會產生一種集體交融,所有人都能參與進來,貢獻力量。

3、控制感

你有自主權,自由做你想做的事情,同時也有自我掌控權,做好你想做的事情。

但是你選擇自己想要克服的挑戰,獲得必要的技能。

4、深度交談

當你跟別人進行深度交談時,有沒有一種酣暢淋漓的感覺,你不需要思考下句話怎麼接,問題怎麼回答,口上說的,就是心裡想的。

5、做加法

互動的時候,不需要去爭誰贏誰輸,而是努力完善對方的觀點,為對方做加法。

創新總是產生於不斷放大彼此的想法和行動的過程中。

好比你跟你的異性朋友吃完燭光晚餐去散步,她說,今天的天空好美哈,很浪漫,然後你很不識趣的說,這麼多烏雲,一點都不美呀,其實你親手扼殺了一段你們之間的心流。

你可以換一種方式說,對呀,今天晚上和你一起看天空真的好特別!

好吧,大概就是這樣。

四、創意觸發器

創造力的本質是模式識別和風險承擔。

模式識別:大腦把所有新想法連結起來的能力。

風險承擔:大腦把這些新想法呈現給這個世界的勇氣。

這兩種體驗都會產生巨大的神經化學反應,説明我們進入心流狀態。

有一點定的事實是,心流無處不在,無論你是誰,你在哪裡,只要熟練的掌握前面說到的11個觸發器即可。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