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大格局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決定一個人格局大小

這幾年,都說格局決定結局,凡成大事者,必有大格局。

大格局是什麼意思?大格局既是心理空間,也是精神結構,還是生命容量,更是綜合素養。決定一個人格局大小的包括以下五個維度:

一是境界的高度。

人的境界有高有低。有的人,自己就是世界,世界就是自己,他們只為自己活著,謀的是一己之私,這種人局限於“自我”的羈絆;有的人,世界就是“圈子”,“圈子”就是世界,他們只為小團體活著,謀的是少數人的利益,這種人跳不出“小我”的束縛;有的人,世界就是他人,他人就是世界,他們為眾人而活著,滿懷濟世為民之志,

謀的是大眾的利益,這種人達到了“無我”的境界。可見,格局的核心是“為了誰”,大格局必有大覺悟。

二是胸懷的廣度。

胸懷的大小可以“量化”。有的人是“坑量”,他們的心胸像水坑一樣小,逢水則盈,遇旱則幹,心裡裝不下別人,或者自我封閉,自以為是,老子天下第一,容不下不同意見,或者患得患失,睚眥必報,讓別人過得不痛快,自己也活得很辛苦;有的人是“湖量”,他們的心胸雖有一定容量,但局限于某時某地、某人某事,只是有選擇地部分開放,盛不下社會的風風雨雨和人生的潮起潮落,做不到寵辱不驚、從容淡定;有的人是“海量”,他們的心胸像大海一樣廣闊,有相容並蓄之德、吞天吐地之量,善於匯眾人之智、集各方之力,

能忍世人難忍之苦,能容天下難容之事,順境時不張狂,逆境時不失落。可見,格局的尺度是“裝多少”,大格局必有大度量。

三是眼界的寬度。

眼界取決於角度。有的人用“直角”,看到的是世界的一個扇面,或者事物的一個側面;有的人用“廣角”,看到的雖非全部,

但也精彩;有的人用“全形”,他們眼觀六路,耳聽八方,通曉古今,視野宏闊,看到的是完整的世界。可見,格局的前提是“看多寬”,大格局必有大視野。

四是思想的深度。

思想層次決定思維品質。有的人,思想浮於“表層”,他們知識貧乏、理論淺薄、思維能力欠缺,人云亦云,隨波逐流;有的人,思想觸及“淺層”,他們不乏小聰明、小智慧,但思想深度不夠,面對千變萬化的世界,常常自滿自足、淺嘗輒止;有的人,思想抵達“通透層”,他們具有歷史思維、戰略思維、辯證思維和底線思維,能夠抓住事物的要害、把握事物的規律,在充滿多變性、複雜性、模糊性和不確定性的世界中找准方位、辨明是非、正確決斷。可見,格局的本質是“想多深”,大格局必有大智慧。

五是執行的力度。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境界再高,胸懷再廣,眼界再寬,思想再深,最終還得靠執行。有的人,只會“紙上談兵”,他們誇誇其談,停留於空想和空談,到頭來總是“空對空”;有的人,習慣於“花拳繡腿”,他們流於形式、得過且過,滿足於蜻蜓點水、浮光掠影,工作不深入、落實不到位;有的人,能夠“知行合一”,他們務實肯幹,有堅定的意志力和超常的執行力,善於以理論指導實踐、將思想化為行動,既能察實情、出實招,又會辦實事、求實效。可見,格局的歸宿是“幹多好”,大格局必有“大手筆”。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lizhi/win/2395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