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娶女同學當媳婦婚姻更幸福

結婚模式:70後靠介紹,80後找同學,90後愛網路

此次抽樣調查的物件為對家庭生活感到幸福的夫妻,年齡在22歲至55歲之間,涵蓋60後、70後、80後、85後至95後四類人群。

在參與調查的家庭中,在職場上認識成為夫妻的有17.4%,曾經是同學的有18.2%,各占近兩成。專家表示,這或許與具有共同語言和相似經歷有關,雙方更容易找到共同點。

不過,最主要的婚姻締結模式還是通過“熟人介紹”,該比例為54.3%。其中,因“熟人介紹”結婚最多的是70後,1980年後出生的群體則更容易出現同學夫妻,這一點比70後高出33個百分點。在其他的相識方式中,被80後廣泛接受的QQ、MSN、社交網站、相親網站等互聯網社交工具,輕鬆擊敗傳統婚介所,占比7.5%。

八成人認為門當戶對很重要,顏值不是很受重視

總體而言,外表不是影響婚姻締結的關鍵因素,只有29.2%的受訪者表示比較重視對方的外表,其中男性略高。從年齡層來看,60後基本不看重“顏值”,70後中超過三成的表示比較在意對方的外表。

報告中提到,夫妻雙方為異地生人的,60後、70後的比例不到四成。而80後、85後至95後兩個群體的比例分別達到47.3%、45.5%,也就是說,近半數夫妻不是“老鄉”。專家認為,這種現象與城市間開放發展,異地求學、就業,

交通和通信條件便捷有關。

值得注意的是,“門當戶對”仍是締結婚姻的重要因素。七成的人認為夫妻經濟狀況相似很重要,認為需要“社會地位對等”的接近八成。

婚姻幸福有密碼:責任感強排首位

究竟幸福家庭有什麼“幸福密碼”?報告分析指出,接受調查的幸福家庭成員具有四種主要的性格特質,首要的是“有責任感”。91.6%的調查物件表示自己是個有責任感的人。其次是“善於控制情緒與處理衝突”,79.4%的人深諳此道,而男性認為自己“善於控制情緒”的比例高於女性6.3個百分點。

其餘兩個重要性格特質依次是“開朗幽默、懂得浪漫”,“重視父母意見”。女性在做決定時“重視父母意見”的比例為64.6%,高於男性的40.5%。調查結果表明,對待婚姻負責任的態度有助於雙方奠定更穩定的情感關係,

給對方足夠的信心和安全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