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哲理故事

心靈的陽臺

心靈的陽臺

我喜歡住平房。

滿地陽光的感覺,讓我覺得多年清貧的自己突然之間變得非常富有。

由於頻繁搬家,合適的平房並不是那麼容易遇到,有時候我不得不委屈自己,在擁擠的樓房裡安身。

即使取此下策,我也不會過份委屈自己。

房子可以小一些,即使只夠擺一張床我也可以適應,只是我需要陽臺,而且是一個大一點的陽臺。

由於我的這一怪僻,矛盾就隨之而來,價格合適的房子往往面積較小,而我的東西非常多,放在屋子裡,就顯得有些擁擠,有時甚至達到物滿為患的程度。

遇到這種情況,

別人可能會打陽臺的主意,把那些多餘的雜物堆放在陽臺上,以節約已經十分緊張的居住空間。

我卻不。

從天性上講,我喜歡寬敞的空間,當居住空間沒有那麼大的時候,最好的辦法是盡可能簡化自己的生活,我是寧願扔掉雜物,也不願意讓它擠佔陽臺。

人類把曠野分割成宅院,院子就是微縮的曠野;人類從宅院搬進樓房,陽臺就是微縮的院子。

陽臺是人最後的一片自由的空間。

如果把陽臺也占了,人將無法自由呼吸。

身體需要陽臺,心靈也需要陽臺。

而寧靜,就是我心靈的陽臺。

我需要緊張的工作,也需要寧靜的休息;我需要激烈的競爭,也需要安詳的和平;我需要“有用”的物質,也需要“無用”的陽光;我需要可敬的知識,

也需要可愛的無知。

誰又能說前者就一定比後者更重要呢? 我的心靈就像我的房子,空間不可能是無限的,無法放置太多的雜物。

把這些無處堆放的雜物挪到陽臺上,雖然可以騰出一個相對大的居住空間,然而也會擋住我的陽光,擋住我的空氣。

而整天生活在一個光線昏暗、空氣污濁的小屋裡,我的心情會陰鬱,我的生命會窒息。

生命是一門時()間藝術,更是一門空間藝術,如果不能擁有曠野那樣大的自由空間,至少給我一個足夠大的陽臺。

那些榮辱、得失、悲喜,雖然也是現實生活必不可少的成份,然而假如太多,也會擠佔我心靈的空間,甚至威脅到我心靈的陽臺,我不得不把它們扔掉。

當我糾纏於那些無謂的煩惱,而我的吝嗇還試圖把它保留下來的時候,

總是會有一個聲音,從靈魂深處向我提醒:心靈的陽臺上,不能堆放雜物!

今天之歌

我擁有昨天,我也擁有明天,然而我所能把握住的只有今天。

即使昨天有天大的幸福,我還保持今天這樣的平靜,因為幸福只可當場享受,不可隨身攜帶。

即使昨天有天大的苦難,我還保持今天這樣的平靜,因為苦難只可當時面對,不可長期背負。

昨天於我而言只是一座墳墓,幸福的昨天是幸福的墳墓,苦難的昨天是苦難的墳墓,而我不可能在墳墓裡生活。

假如我攜帶著昨天的幸福,那麼我就把昨天的幸福變成了包袱,而作為包袱的幸福,只能纏住我前進的腳步。

假如我背負了昨天了苦難,那麼我就等於背負了一顆炸彈,

而作為炸彈的苦難,只會把我今天的一切炸得粉碎。

即使明天有天大的幸福,我還保持今天這樣的寧靜,因為幸福是不可提前的。

即使明天有天大的苦難,我也保持現在這樣的平和,因為苦難是不可預支的。

明天於我而言只是一個夢想,幸福的明天是幸福的夢想,苦難的明天是苦難的夢想,而我不能在夢想裡生活。

假如我預支了明天()的幸福,那麼我就像一個吃掉種子的農民,為了今天的貪欲,犧牲了明天的所有。

假如我預知了明天的苦難,那麼我就把一份苦難變成兩份了,我何必用明天的苦難嚇唬今天的我呢?

今天是我唯一的財富,是我唯一的資本,是我唯一的利潤,今天是我唯一的機會。

所以,忘記昨天也忘記明天,騰出一份空曠而完整的心情,就像騰出一片寬闊的草原,好讓今天的馬兒自由馳騁,這是我現在最應該做的!

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

一個青年去尋找深山裡的智者,向他請教一些人生問題。

“請問大師,你生命中的哪一天最重要?是生日還是死日?是上山學藝的那一天,還是得道開悟的那一天?……”

青年連珠炮似地問。

“都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今天。”

智者不假思索地答道。

“為什麼?”

青年甚為好奇:“今天發生了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

“今天什麼事也沒有發生。”

“那今天重要是不是因為我的來訪?”

“即使今天沒有任何來訪者,今天也仍然重要,因為今天是我們擁有的唯一財富。

昨天不論多麼值()得回憶和懷念,

它都像沉船一樣沉入海底了;明天不論多麼燦爛輝煌,它都還沒有到來;而今天不論多麼平常、多麼暗淡,它都在我們手裡,由我們自己支配。”

青年還想問,智者收住了話頭:“在談論今天的重要性時,我們已經浪費了我們的‘今天’,我們擁有的‘今天’已經減少了許多。”

青年若有所思地點點頭,然後就疾步下山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