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哲理故事

最好的老師

最好的老師

一位桃李滿天下的優秀教師回憶自己初執教鞭的時候,百感交集。

他說那時候他對於做一名教師心裡非常沒底,要不是同事們的激將法,他是絕對不敢走上講臺的。

他硬著頭皮,講起話來結結巴巴。

但是當他看到班上有個小女孩一直對他投以贊許和鼓勵的微笑後,心裡馬上踏實了下來。

慢慢地,他講得比自己原來所能想像的最佳狀態都要好。

第二天,他發現自己的講臺抽屜裡多了一盒磁帶,拿回去一聽,全是同學們七嘴八舌的聲音:“我們相信你,你是最好的老師!”

孩子們都這樣鼓勵他。

以後每當信心不()足的時候,他都把那盒磁帶翻出來聽。

這盒磁帶他一直珍藏了幾十年。

學生需要老師的鼓勵,反過來,老師也需要學生的鼓勵。

鼓勵,是每一個人都必不可少的空氣、陽光和水。

自知之明

在一個貧困封閉的山村裡,有一個不願繼續貧困和封閉下去的孩子。

一個偶然的機會,他聽到一個從遠方來的過路人談起了城市,於是心中萌生了到城市去的念頭。

哥哥對他嗤之以鼻:“你要有自知之明。”

孩子說:“我要到海邊去。”

哥哥苦口婆心:“咱們祖祖輩輩都在大山裡生活,就你好高騖遠,人貴有自知之明,你卻連一點自知之明都沒有!”

孩子將信將疑,幸虧他年紀還小,還沒養成啥話都聽的習慣。

孩子在慢慢長大,當他覺得自己有足夠的力量走出去的時候,

他告別了這個生活了多年的小村。

歷盡艱辛,他終於來到了城市;歷盡更多的艱辛,他又見到了大海。

他去了許多夢裡去過的地方,還去了夢裡沒有去過的地方。

而勸他要有自知()之明的哥哥,卻像他的父輩一樣,老死在貧困的村子裡,至死他都沒有見過城市和大海。

知道自己有多麼偉大、多麼獨特、多麼獨一無二,這是最起碼的自知之明,可惜人們往往把“自知之明”這個成語的意思理解反了。

商業奇才

有一個十一歲的孩子特別喜歡電子遊戲,他不僅自己玩起來廢寢忘食,而且還把那些家裡沒電腦的孩子帶到家裡來。

父母甚是奇怪,這個孩子怎麼會有這麼大的號召力? 慢慢地他們發現,

孩子跟家裡要零花錢的時間越來越少了。

細細盤問,才知道他不知不覺間已經把家裡變成了電子遊戲廳,他向那些來家裡玩遊戲的孩子們收費。

父母非常震驚,小小年紀,怎麼就這麼愛財? 他們警告他:不准再帶小夥伴們來玩,更不准向他們收錢! 對於他們的三令五申,孩子一直陽奉陰違。

父母只好把此事反映到班主任那裡,希望班主任來管管這個孩子。

然而,班主任的看法讓他們大跌眼鏡:“如果拘泥于傳統的道德偏見,這個孩子確實是不可救藥了。不過假如換一個角度,結論卻未必如此。你覺得他身上有許多缺陷,但他卻是班上幾十個孩子中最有威性、最有領導才能的一個。你們只從他身上看到了他的貪()玩、他的貪財,

我卻從他身上看到了他自食其力的志向,看到了一個未來的商業奇才!”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