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苦出身是人生大學最好的老師


苦出身是人生大學最好的老師
人類有一樣東西,是不能選擇的,那就是出身。社會的高度競爭一定會造成貧富不均,這是我們每個人所不得不面對的。

由此,每個人的起點便是不同的,別人擁有良好的環境,你沒有,別人擁有便利的資源,你也沒有,你是否會因此而感歎命運的不公平呢?
雖然說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起點比其他人高,都希望生活在相對優良的環境裡,誰都不希望自己一出生,就被貧困所包圍。但是,有的時候貧困也能激發人的奮進之心,磨煉人的成功意志。所以,如何看待出身貧寒,如何戰勝出身貧寒,是我們直面人生挑戰的必修課。
高爾基曾說:“貧困是一所最好的大學!”是的,生活中並不是每一次不幸都是災難。與困難作鬥爭不僅磨礪了我們的人生意志,也替我們日後更為激烈的競爭準備了豐富的經驗。可以說,每一位成功者成長道路都不是一帆風順的。
在成長的道路上,那些成功者會不斷遭遇風暴襲擊,然而也正是這些風暴,讓他們學會在艱難困苦中向生活學習,磨礪意志,奮勇前進。最終才在最險峭的山崖上紮根,成長為最偉岸挺拔的大樹,昂首向天。
很多身處貧寒中的人,也許都在抱怨命運的不公平,抱怨環境對自己的不利影響,但是讓我們來看一看英國著名作家威廉姆·科貝特是怎麼說的。
廉姆·科貝特說:“當我還只是一個每天薪俸僅為6便士的士兵時,我就開始學語法了。我鋪位的邊上,或者是專門為軍人提供的臨時床鋪的邊上,成了我學習的地方。我的背包就是我的書包。把一塊木板往膝蓋上一放,就成了我簡易的寫字臺。

在將近一年的時間裡,我沒有為學習而買過任何專門的用具。我沒有錢來買蠟燭或者是燈油。在寒風凜冽的冬夜,除了火堆發出的微弱光線之外,我幾乎沒有任何光源。而且,即便是就著火堆的亮光看書的機會,也只有在輪到我值班時才能得到。為了買一支鋼筆或者是一疊紙,我不得不節衣縮食,從牙縫裡省錢,所以我經常處於半饑半飽的狀態。”
“我沒有任何可以自由支配的用於安靜學習的時間,我不得不在室友和戰友的高談闊論、粗魯的玩笑、尖利的口哨聲、大聲的叫駡等等各種各樣的喧囂聲中努力靜下心來讀書寫字。”
“要知道,他們中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人是屬於最沒有思想和教養、最粗魯野蠻、最沒有文化的人。
你們能夠想像嗎?為了一支筆、一瓶墨水或幾張紙我要付出相當大的代價。每次,揣在我手裡的用來買筆、買墨水或買紙張的那枚小銅幣似乎都有千鈞之重。”
“要知道,在我當時看來,那可是一筆大數目啊!當時我的個子已經長得很高了,我的身體很健壯,體力充沛,運動量很大。除了食宿免費之外,我們每個人每週還可以得到兩個便士的零花錢。”
“我至今仍然清楚地記得這樣一個場面,回想起來簡直就是恍如昨日。有一次,在市場上買了所有的必需品之後,我居然還剩下了半個便士,於是,我決定在第二天早上去買一條鯡魚。當天晚上,我饑腸轆轆地上床了,肚子在不停地咕咕作響,我覺得自己快餓得暈過去了。”
“但是,
不幸的事情還在後頭,當我脫下衣服時,我竟然發現那寶貴的半個便士不知道在什麼時候已經不翼而飛了!我一下子如五雷轟頂,絕望地把頭埋進發黴的床單和毛毯裡,就像一個孩子般傷心地號啕大哭起來。”
但是,即便是在這樣貧困窘迫的不利環境下,科貝特還是坦然面對生活,在逆境中臥薪嚐膽、積蓄力量,堅持不懈地追求著卓越和成功。他說:“如果說我在這樣貧苦的現實中尚且能夠征服艱難、出人頭地的話,那麼,在這世界上還有哪個年輕人可以為自己的庸碌無為找到開脫的藉口呢?”
艱難困苦和人生滄桑是最為嚴厲最為崇高最為古老的老師。人要獲得深邃的思想,或者要取得巨大的成功,就要善於從窮困破落中摒棄淺薄,
莫做井底之蛙。由貧困的生活所造就的人才會深刻、嚴謹、堅忍並且執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