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巴金:我的心

巴金:我的心

近來不知什麼緣故我的這顆心痛得更厲害了。

我要對我的母親說:“媽媽,請你把這顆心收回去罷,我不要它了。記得你當初把這顆心交給我的時候,你對我說過:‘你的爸爸一輩子拿了它待人,愛人,他和平安寧地度過了一生。臨死他把這顆心交給我,要我將來在你長成的時候交給你,他說:“承受這顆心的人將永遠正直,幸福,而且和平安寧地度過一生。”現在你長成了,那麼你就承受了這顆心,帶著我的祝福。孩子,到廣大的世界中去罷。’

這幾年來我懷著這顆心走遍了世界,走遍了人心的沙漠,

所得到的只是痛苦和痛苦的創痕。正直在哪裡?幸福在哪裡?和平在哪裡?這一切可怕的景象,哪一天才會看不見?這一切可怕的聲音,哪一天才會聽不到?這樣的悲劇,哪一天才不會再演?一切都像箭一般地射到我的心上。我的心已經佈滿了痛苦的創痕。因此它疼的更厲害了。”

“我不要這顆心了。有了它,我不能閉目為盲;有了它,我不能塞耳為聾;有了它,我不能吞炭為啞;有了它,我不能在人群的痛苦中找尋我的幸福;有了它,我不能和平地生活在這個世界;有了它,我再也不能生活下去了。媽媽,你饒了我罷,這顆心我實在不要,不能夠要了。”

“多時以來我就下決()心放棄一切。讓人們去競爭,去殘殺;讓人們來虐待我,淩辱我。我只願有一時的安息。

可是我的心不肯這樣,他要使我看,聽,說:看我所怕看的,聽我所怕聽的,說人所不願意聽的!於是我又向它要求到:‘心啊,你去罷,不要再苦苦地戀著我了。

有了你,無論如何我不能夠生活在這樣的世界上了。請你為了我的幸福的緣故,撇開我,去罷。’他沒有回答。因為它如今知道,既然它已被你的祝福系在我的胸膛上,那麼也只能由你的詛咒而分開。媽媽,請你詛咒我罷,請你允許我放走這顆心,讓它去毀滅罷,因為它不能生活在這樣的世界上,而有了它,我也不能夠生活在這個世界上了。”

“在這樣大的血淚的海中,一個人一顆心算得什麼?能做什麼?媽媽,請你詛咒我罷,請你收回這顆心罷。我不要它了。”

可是我的母親已經死了很多年了。

巴金: 海上日出

為了看日出,我常常早起.那時天還沒有大亮,周圍非常清靜,船上只有機器的響聲.

天空還是一片淺藍,顏色很淺.轉眼間天邊出現了一道紅霞,慢慢地在擴大它的範圍,加強它的亮光.我知道太陽要從天邊升起來了,便不轉眼地望著那裡.

果然過了一會兒,在那個地方出現了太陽的小半邊臉,紅是真紅,卻沒有亮光.這個太陽好像負著重荷似地一步一步,慢慢地努力上升,到了最後,終於衝破了雲霞,完全跳出了海面,顏色紅得非常可愛.一刹那間,這個深紅的圓東西,忽然發出了奪目的亮光,射得人眼睛發痛,它旁邊的雲片也突然有了光彩.

有時太陽走進()了雲堆中,它的光線卻從雲裡射下來,直射到水面上.這時候要分辨出哪裡是水,哪裡是天,倒也不容易,因為我就只看見一片燦爛的亮光.

有時天邊有黑雲,而且雲片很厚,太陽出來,人眼還看不見.然而太陽在黑雲裡放射的光芒,透過黑雲的重圍,替黑雲鑲了一道發光的金邊.後來太陽才慢慢地沖出重圍,出現在天空,甚至把黑雲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紅色.這時候發亮的不僅是太陽,雲和海水,連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這不是很偉大的奇觀麼?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