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朗讀者吳純羅曼·羅蘭《貝多芬傳》

朗讀者吳純羅曼·羅蘭《貝多芬傳》

他的一生宛如一天雷雨的日子——先是一個明淨如水的早晨,僅僅有幾陣懶懶的微風,但在靜止的空氣中,已經有隱隱的威脅。然後,突然之間巨大的陰影卷過,悲壯的雷吼,充滿著聲響的可怖的靜默,一陣複一陣的狂風,《英雄交響曲》與《第五交響曲》。然而白日的清純之氣尚未受到損害。歡樂依然是歡樂,悲哀永遠保存著一縷希望。

但自一八一〇年後,心靈的均衡喪失了。日光變得異樣。即是快樂本身也蒙上苦澀與獷野的性質。

黃昏將臨,雷雨也隨著醞釀。隨後是沉()重的雲,

飽蓄著閃電,給黑夜染成烏黑,挾帶著大風雨,那是《第九交響曲》的開始。

突然,當風狂雨驟之際,黑暗裂了縫,夜在天空給趕走,由於意志之力,白日的清明重又還給了我們。

一個不幸的人,貧窮、殘廢、孤獨,由痛苦造成的人,世界不給他歡樂,他卻創造了歡樂來給予世界!他用他的苦難來鑄成歡樂,好似他用那句豪語來說明的——那是可以總結他一生,可以成為一切英勇心靈的箴言的:“用痛苦換來的歡樂。”

朗讀者張艾嘉凱倫·布裡克森《走出非洲》

就這樣,我成了最後一個意識到自己不得不離開莊園的人。當我回首在非洲的最後歲月,我依稀感到那些沒有生命的東西都遠遠先於我感知我的離別。

那一座座山巒,那一片片森林,那一處處草原,

那一道道河流,以及曠野裡的風,都知道我們即將分手。大地的景觀對我的態度也開始變化了。

在那之前,我一直是其中一部分,大地乾旱,我就感到自己發燒;草原鮮花怒放,我就感到自己披上了新的盛裝。而這會兒,大地從我這裡分開,往後退著,以便我能看得更清晰、看到它的全貌。

山巒在下雨的前一周裡,會作出同樣的表示。在一個傍晚,你凝望著它們時,它們會突然劇烈運動,卸去一切遮蓋,仿佛它們決心將蘊含的一切都向你和盤托出,仿佛你能從你坐著的地方一直步行到綠油油的山坡上。你會想:如果一頭野豬從空曠地冒了出來,我可以在它轉動腦()袋時,看見它的眼睛,看到它耳朵在動,如果一隻小鳥停落在樹杈上,

我能聽到它婉轉歌唱。在三月,山巒間這種惜別的景象意味著雨水將至,而現在,對我卻意味著分離。

我以前也曾在其他地方有過類似的經歷。當即將離別之際,大地的一切向你袒露。我只是想,我從來沒有見到過如此可愛的國土,似乎僅僅凝視著它,就足以使你終生歡樂。光與影將大地交織,彩虹聳立於天際。

……

從月臺向西南方遙望,我又見到了恩戈山。巍巍的山峰,像波浪起伏在平展展的大地環抱之中,一切都呈現出天藍色。它們是那麼遙遠、那麼渺茫,令人難以分辨。這景象與我從莊園裡見到的迥然不一。

迢迢旅途,猶如一隻神手,將恩戈山的線條磨圓了,磨平了。

朗讀者葉錦添、董卿曹雪芹《紅樓夢》

《葬花吟》

花謝花飛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

遊絲軟系飄春榭,落絮輕沾撲繡簾。

簾中女兒惜春莫,愁緒滿懷無處訴。

手把花鋤出繡簾,忍踏落花來複去?

柳絲榆莢自芳菲,不管桃飄與柳飛。

桃李明年能再發,明歲閨中知有誰?

三月香巢已壘成,梁間燕子太無情!

明年花發雖可啄,卻不道人去梁空巢也傾。

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

明媚鮮妍能幾時?一朝漂泊難尋覓。

花開易見落難尋,階前悶殺葬花人。

獨把香鋤淚暗灑,灑上花枝見血痕。

杜鵑無語正黃昏,荷鋤歸去掩重門。

青燈照壁人初睡,冷雨敲窗被未溫。

怪奴底事倍傷神?半為憐春半惱春。

憐春忽至惱忽去,至又無言去不聞。

昨宵庭外悲歌發,知是花魂與鳥魂。

花魂鳥魂總難留,鳥自無言花自羞。

願奴脅下生雙翼,隨花飛落天盡頭。

天盡頭,何處有香丘?

未若錦囊收豔骨,一抔淨土掩風流。

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汙淖陷渠溝。

爾今死去奴收葬,未卜奴身何日亡?

奴今葬花人笑癡,他年葬奴知是誰?

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

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董卿朗讀《林黛玉進賈府》片段:

一語未了,只聽外面一陣()腳步響,丫鬟進來笑道:“寶玉來了!”黛玉心中正疑惑著:“這個寶玉,不知是怎生個憊懶人物,懵懂頑童?”——倒不見那蠢物也罷了。

心中想著,忽見丫鬟話未報完,已進來了一位年輕的公子。 黛玉一見,便吃一大驚,心下想道:“好生奇怪,倒像在那裡見過一般,何等眼熟到如此!”

頭上周圍一轉的短髮,都結成小辮,

紅絲結束,身上穿著銀紅撒花半舊大襖,仍舊帶著項圈、寶玉、寄名鎖、護身符等物;錦邊彈墨襪,厚底大紅鞋。越顯得面如敷粉,唇若施脂;轉盼多情,語言常笑。天然一段風騷,全在眉梢;平生萬種情思,悉堆眼角。看其外貌最是極好,卻難知其底細。

賈母因笑道:'外客未見,就脫了衣裳,還不去見你妹妹!'寶玉早已看見了一個姊妹,便料定是林姑媽之女,忙來作揖。廝見畢歸坐,細看形容,與眾各別:

兩彎似蹙非蹙罥煙眉, 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態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淚光點點,嬌喘微微。閒靜時如姣花照水,行動處似弱柳扶風。心較比幹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

寶玉看罷,因笑道:'這個妹妹我曾見過的。'賈母笑道:'可又是胡說,你又何曾見過他?'

寶玉笑道:'雖然未曾見過他,然我看著面善,心裡就算是舊相識,今日只作遠別重逢,亦未為不可。'

寶玉笑道:'雖然未曾見過他,然我看著面善,心裡就算是舊相識,今日只作遠別重逢,亦未為不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