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想要職場飛黃騰達,就要搞定別人搞不定的問題

想要職場飛黃騰達,關鍵在於這一點

作者:阿何(畢業于清華的理工男,感性和理性兼備的寫作者)

摘自公眾號:“阿何有話說”(ID:aheshiwo)

第二次創業的時候,給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團隊成員是一名小夥子。他是應屆生,而且學的不是對口的電腦專業,可是不到一年時間,已經成為團隊的絕對骨幹核心。

而且因為他,我打破了自己創業以來的一項紀錄:半年時間連續給他加了三次薪,而且成為唯一一個可以拿公司分紅的非股東。雖然我們是個小公司,可是他拿到的錢已經絲毫不比BAT同等員工差了,即使如此,我還成天提心吊膽,

深怕他哪天就辭職了。

之所以如此,是因為他學習新知識、搞定新問題的能力非常強悍。

記得有一次接到國企的一個大單子,需要用到的技術公司沒人掌握。在內部動員會的時候,其他人都不敢站出來負責這個項目,當時才進來幾個月的他自告奮勇,成為唯一一個舉手的人。接下來半個月,他買回來一摞書,天天啃書上機做實踐,居然真的把一門新的程式設計語言掌握,順利完成了項目。

類似這樣的小插曲還有很多。還有一次我去他家做客,發現整個房間幾乎都堆滿了書,五花八門,大部分是專業書籍,也有很多是關聯性讀物。那時我才知道,他除了工作之外,幾乎把所有業餘時間都用在了讀書學習上。

有人曾經問我,老闆/領導最喜歡什麼類型的員工,要我說的話,大部分喜歡的,都是能搞定問題的人。

創業過的朋友想必都有這樣的體會,你遇到的新問題、新狀況是層出不窮的。這時候,往往大部分員工都會撂攤子,說“這事我搞不定”,“這專案用到的技術我沒學過”,你也沒啥辦法,因為你不可能要求員工是全能的。所以這時候老闆最苦逼,得絞盡腦汁去搞定問題。這時候,如果有員工能站出來,勇敢地挑戰自己,還能把問題搞定,老闆恨不得把能把你當親爹供起來。

小公司如此,其實大公司也非常類似。大企業的人員結構就像金字塔,底部是廣大的基層員工,往上是各級領導,大家都在想方設法往上爬。但不管你處在哪個位置,

最基本的條件都是能把事情搞定。但僅僅能把問題搞定是不夠的,它只能證明“你能勝任自己的工作崗位”,卻不能說明“你值得被給予更好的崗位”。這時候,能脫穎而出的人往往具備下面兩個個屬性:

1、大家都能搞定的問題,你能解決得更加漂亮

2、大家都搞不定的問題,只有你能夠把它搞定

不管層級多高的領導,都有自己的工作職責,都有一大堆需要搞定的問題,都需要漂亮地解決問題。基層員工靠自己搞定問題,領導靠團隊成員搞定問題。即便從自身利益出發,領導都自然更傾向於把好的資源配置給能幫自己搞定問題的下屬。

所以,與其學一堆亂七八糟的溝通、社交、演講、拍馬屁,我覺得都不如讓自己具備“快速掌握新技能、解決新問題”的能力來的實在。

這個邏輯看似簡單,但現實中大多數人的實際行為卻完全跑偏了。自己反思一下,是否曾經有過類似下面的行為?

1、大家都能搞定的問題,自己也能搞定,卻沒想著如何做到更好

身處大環境中,你會追求一種莫名的“安全感”——努力讓自己和大多數人看起來一樣,

沒啥不同。這樣不會“木秀于林風必摧之”,但又不至於掉隊。

所以,大家都做到8分的事情,你做到8分也就滿足了。不會努力去追求做到10分,或者明明有這個能力也往回“收一收”,奉行韜光養晦的原則,覺得這是一種智慧。

2、大家都搞不定的問題,你也心安理得地搞不定

你本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則,從來不做出頭鳥。一件事情,如果有些人能搞定,有些人搞不定,還會給你帶來些許危機感。可是如果絕大多數人都搞不定,你便開始心安理得,從來未曾嘗試去挑戰難題,挑戰自己。

這種狀態持續越長時間,我們便越安於平庸。當看到身邊的人都同樣如此的時候,就更加習以為常。

慢慢的,甚至看到那些總試著挑戰一下自己的人,還會覺得對方太夠張揚,不懂低調的美德,還會以長輩身份諄諄教誨一番。

與此同時,那些不滿足於此的人一直在突飛猛進,步步高升。偶爾,你可能會酸溜溜來一句:想當初大家起點都差不多,要不是那誰誰誰會拍馬屁,能爬到現在的位置?

其實,大家的機會都是差不多的。只不過,一開始你就選擇了保守的路,而別人選擇了進取的路。越到後面,差距便越大,直到成為不可逾越的鴻溝。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lzgushi/zhichang/2352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