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你窮,最主要的原因你爸窮!

如果你窮,一定要看這篇文章

作者:阿何(畢業于清華的理工男,感性和理性兼備的寫作者)

摘自公眾號:“阿何有話說”(ID:aheshiwo)

這世上,很多有錢人,更多窮人。沒人喜歡窮,所以總想找到自己窮的原因。

很多人會給你很有說服力的“理由”,比如說:

你窮,是因為你太懶了,而別人很勤奮。

你窮,是因為你智商和能力都不行。

你窮,是因為你沒有關係,家庭背景又不好。

……

可在我看來,這些理由都不夠有說服力。我們的身邊充斥著勤奮的窮人和有能力的窮人。即便那些有關係有背景的人,也可能很窮,否則也不會有“富不過三代”的說法了。

很顯然,窮的背後,還有更本質的原因。沒理解這一點,可能一輩子都沒法擺脫窮的命運。

真正的答案,可能讓你覺得荒謬:你窮,最主要的原因是你,以及你的上一代窮。

也就是說,貧窮正是產生貧窮最大的原因。

看上去似乎是個邏輯謬誤,

實際上這個結論是很多經濟學家認真研究後得到的結果。在真正理解它之前,先來看下面的一個故事:

你可能認識一個富二代,大學畢業後出來創業,結果失敗了。後來換了一個方向,再次創業,又失敗了。富二代很有追求,屢敗屢戰,第三次創業終於成功了,身家還超過了他爹。這三次創業,除了每次創業他爹給過一百萬的啟動資金外,再沒其他額外幫助。所以富二代說,我成功主要是因為自己,而不是靠關係。

好了,故事看完了,你看到了什麼呢?

一個優渥的家庭,為什麼更容易誕生成功者?如果用一句話來總結,是這樣的:

它能給你再來一次的勇氣、空間以及機會

而這,正是是否能變得有錢至關重要,甚至可以說是最重要的因素。

現在社會上流行批判窮人,把他們稱之為失敗者,說他們懶、不上進、不學習,沒有勇氣去追求事業。雖然有些道理,卻有站著說話不腰疼的嫌疑。

懶惰並不是貧窮的本質原因,很多勤奮的人同樣很窮。每天五點起床的環衛工人,全年無休的農民,天天工作十五六個小時的流水線工人,任何一個都不比你懶,但他們都很窮。因為他們處在利益分配鏈的底層,而且根本沒能力跳出去。

這不僅僅是能力、學歷的問題。某種意義說,寫字樓裡的白領看似日子過得光鮮,可在高房價背景下,出境比上述人群並不好到哪裡去。這些所謂的“中層”,同樣買不起房,僅僅滿足溫飽而已。而他們,同樣跳不出這個圈層。

因為,他們都沒有再來一次的空間以及機會。

比如,你可以說,你應該不顧一切地去學習,提高自己的能力,才能迎來機會。可是對很多社會底層的人來說,每天要拼盡全力工作十幾個小時,才能勉強養家糊口。下班回到家裡,已經累到話都說不出來,這時候你還來談學習?

你也可以說,應該牢牢把握機會,去創業。只要成功了,就可以跳出原來的圈層了。可是對有家有室,甚至肩負沉重房貸的工薪階層來說,創業失敗的後果可能就是家破人亡,又怎麼敢輕易行動?

貧窮就像一把刀,扼殺了貧窮者生命中大部分的可能性。可能性沒了,他們只能繼續貧窮下去,惡性循環。

所以有人才會注意到:越處於社會底層的人,越追求穩定。

不是說,他們就沒有勇氣和追求。

而是因為他們抵禦風險的能力非常低,大部分人其實根本沒有再來一次的機會,只能逼得自己沒有勇氣。

確實,我們看到不少原本一貧如洗,白手起家,成功後變得有錢的例子。但我們沒看到的是:所有白手起家的人,幾乎都搏上了自己的所有。只有每一次都搏對的人,才能笑到最後。哪怕任何一次走錯,結果便是萬劫不復。

因為窮人根本沒有再來一次的機會。前面要麼是成功,要麼就可能一輩子都活得比原來更差。極少數成功者在金字塔頂尖笑得燦爛,下麵是你看不到的屍骨累累。

所以,我一直認為追求安穩並不是錯,只是一種選擇,一種無奈。那些生活充滿選擇的人,去嘲笑平庸者安于平庸,其實缺乏了對貧窮者的憐憫。

如果位置互換,他們可能比你更加出色。

如果你現在還不富有,要牢牢記住下面的幾點:

1、要想突破窮的桎梏,最重要的是你得有勇氣,突破貧窮帶給你的恐懼感。在真正機會來臨的時候,你才敢去嘗試。

2、窮的時候,千萬別貪圖享受,別追求生活品質。省吃儉用,能存錢就多存錢。很有可能,這些看似不多的儲蓄,就能給你再來一次的機會。

3、想盡一切辦法多做積累,或許工作很累,但你可以減少社交、娛樂的時間,即使每天只能學習半個小時,也要堅持去做。因為你可能人生就一次逆襲的機會,失去了,就徹底沒有了。

4、即使自己不能變成有錢人,也要做好上述事情,這樣你的下一輩才有機會。致富不是一場百米跑,而可能是場接力賽。現在你看到的有錢人,很多也是他們上一輩子努力的結果。

幸運的是,時代在進步,事情在好轉。比如說,至少現在只要我們能找到一份還不錯的工作,只需要工作8小時,就有一份能養活自己還能存點錢的工作。這意味著,每天我們最少還有十幾個小時去謀劃自己的未來。

改變的關鍵,就在於你如何用好自己工作之外的時間。至少,我們已經比以前的人好多了。別忘了,很多時候,大部分人需要整天整天的工作,只是為了勉強能活下去而已!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zhupao80/money/23482.html而可能是場接力賽。現在你看到的有錢人,很多也是他們上一輩子努力的結果。

幸運的是,時代在進步,事情在好轉。比如說,至少現在只要我們能找到一份還不錯的工作,只需要工作8小時,就有一份能養活自己還能存點錢的工作。這意味著,每天我們最少還有十幾個小時去謀劃自己的未來。

改變的關鍵,就在於你如何用好自己工作之外的時間。至少,我們已經比以前的人好多了。別忘了,很多時候,大部分人需要整天整天的工作,只是為了勉強能活下去而已!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zhupao80/money/2348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