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記憶香港:廉政公署招人原來看中的不是專業能力,而是…

告別6月,迎來7月,很多大學畢業生離開了校園,步入社會,開始走向了自己人生的第一個工作崗位。有的同學初入職場,還需要經過公司的入職面試。關於職場面試,身邊的親朋好友都會好好交代一番,很多師兄前輩也會給新人們出招,從穿著到談吐,從方法到技巧,很多有心人還會整理出各行各業歷年面試的時候高管們的問題集,讓新人們的面試做準備。

可我在想,公司人事部門或者領導面試一個新人的時候,他們除了看中員工在形式上的個人能力外,更看中的人品,會如何考察?

這幾天因為香港回歸20周年的各種慶祝活動和新聞報導比較多,比較關注有關香港的故事,看到這樣一則香港職場的故事:

說1998年香港廉政公署執行處要公開選拔一名首席調查主任,進入筆試階段的有40多人。那次考試,最後一道題是20分,分值比較高,題目是這樣的:請簡述唐太宗李世民為了保護環境採取了哪些措施,

並詳細論述其合理性。

這道題難住了很多考生,大家絞盡腦汁也想不起來李世民曾在環保方面有過什麼施政措施,因為唐朝的時候恐怕都還沒有什麼環保的概念呢,更別談關於環保的施政措施了。有的乾脆就空著不答了,有的就瞎編亂造列舉了一些環保措施,把試卷答滿。

有個參考人員叫蔡雙雄的,在廉政公署工作了多年,專業水準也很高,那次也參加了選拔考試,跟很多考生一樣,最後那道環保題也是犯難。到了交卷的時間,實在答不出來,只好在試卷上寫下了這麼一行字:我實在想不起來李世民在環保方面曾有過什麼舉措,對不起,這道題我不會答。

考完試,他想著這次考試肯定玩完了,一道20分的題答不上來,沒希望了。

沒想到的是,兩個星期後考試結果出來,最後的那一道題,蔡雙雄竟然得了滿分,並且,只有他一個人得了滿分。蔡雙雄成了進入面試環節的唯一人選。

到底怎麼回事?選拔委員會解釋說:這道題是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試題庫裡抽出來的,

目的就是測試應試者的誠信度。“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這才是做人應有的態度。唐太宗時代,根本沒有環保這種說法,李世民一生也沒有為了保護環境採取過任何措施。所以這道題根本就沒有答案,或者說,最標準的答案就是“不知道”。

遺憾的是,竟然有那麼多的考生妙筆生花地列出了李世民的多項環保舉措,並洋洋灑灑地用了數百字去論述其科學性與合理性。

從這則故事,可以看出職場高管們對於人品要求的嚴苛,也怪不得朋友圈裡,有一篇關於職場人品的文章叫《人品是最高的學歷》頻頻被很多單位領導和公司高管轉發,那些大Boss認為,比能力更重要的的是一個人的人品。而誠實是一個人的基本品質,保持誠實的美德,是走向職場成功的基石!

所以對於職場新人的這種面試,我覺得與其把那麼多精力放在穿著、談吐等面試技巧上,不如認真反思自己在誠實、敬業等方面的個人的德行上,這些品格往往會在細節中自然而然地流露出來,

別到時候因為品行上的瑕疵被本可以入職的單位拒之門外。

願大學畢業生們面對人生的第一份工作,一切順利!

本文為80後勵志網原創文章,轉載請保留連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yuanchuang/tmx/2344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