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詩人盧雄飛在華中師大2017屆本科生畢業典禮上的演講稿

2017年6月18日,華中師範大學文學院2017屆本科生畢業典禮在科學會堂舉行。著名詩人、《語文教學與研究》主編盧雄飛作為教師代表發言,其富有詩意的寄語打動畢業生。
80後勵志網把盧雄飛老師的這篇演講稿整理如下:

用文學止住精神的頹唐與消沉
演講時間:2017年6月18日
——著名詩人盧雄飛在中師範大學文學院2017屆本科生畢業典禮上的演講稿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

為了出席今天下午這個典禮,我前兩天特別染了一下頭髮,暗中想,一定要配得上你們的青春,但當我走進這裡,此時此刻,我突然覺得,無論我把頭髮染得多麼黑,也無法與你們的青春相匹配。

——祝福你們。

看到你們,我想到的第一句話就是,青春是用來揮霍的。可惜我已經不再年輕。在我的課堂上,我從來只是第一次課點名,後面不再點名。有人問我為什麼,我說第一次點名是為了記住學生,

之後不點名是為了讓學生有機會蹺課去看一場有可能錯過的電影,愛一個不能錯過人,或做任何一件他們認為值得為之瘋狂的事情。

很遺憾,我再沒有點名的機會,你們也沒有蹺課的機會了,但我要祝願你們,今後都能夠把青春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今天是一場為了告別的聚會。

在這樣的場合,很多致辭都會在和同學們感懷校園生活的同時展望未來,很遺憾,我不能,我只能告訴你們,所有的路都是靠自己一步一步走出來的。作為你們的老師,我們不過是陪伴你們走過人生的這一段,更長、更遠的路仍然靠你們自己一步一步地走下去。

有一首詩歌寫道,一個人走得太快了,走著走著就走到了自己前面。其實有時一個人也會不小心落在自己的後面。


我們每個人都會在心中塑造一個理想的自我,我希望你們塑造的是一個身心合一、言行一致、有責任、有擔當的自我,一個自尊、自信、自愛、自強的自我,一個真誠、達觀、不矯飾、不虛偽的自我。無論你們今後到了什麼地方、什麼崗位,除了繼續苦練你們安身立命的本領外,希望你們一定要堅定做那個理想中的自我,不因各種欲望的誘惑而迷失自己,也不因挫折和坎坷而放棄自己。因為只有保有自我的存在,這個世界對我們而言才是有意義的。

作為文學院的學生,我希望你們在今後的歲月裡仍然熱愛文學。要使生活成為完全的“人的生活”,人都需要擁有一些生活之外的東西,這種東西不會給我們帶來物質的享受,

但是它會給我們帶來內心的力量和安寧,而文學無疑是這其中最好的方式之一。希望你們能通過文學繼續保持對理想信念的堅守,用文學平衡可能並不稱心如意的日常生活,相信文學能夠超越一切功利,在人生最艱難的時刻止住我們精神的頹唐與消沉。

在今後的歲月中,貧富窮達也許會一直伴隨著我們每個人,在這裡,我也請你們記住,芸芸眾生中絕大部分都是由平凡的人構成的,作為一個自然的人,職業、身份、地位都沒有高低貴賤之分,唯有靈魂或者思想的高下,才分出了人的高貴和平庸。希望你們——將來無論是身處順境還是逆境——一定要做一個有思想、有靈魂的人,做一個有自由理性獨立精神的人,

做一個明是非、知善惡、有正義感和富有同情心的人。

王國維在一首詞中寫道:自是浮生無可說,人間第一耽別離。

最感人的告別可能是我們經常在電影裡面看見的鏡頭,一個人在另一個人的目送下,背上行囊頭也不回的消失在人群中,然後是鏡頭拉近,送別的人和遠行的人眼裡都含著淚水。

但我們今天不,今天是一場為了告別的聚會,同時也是一場為了相聚的別離,我們期待你們若干年後,二十年、三十年或五十年之後能再次回到文學院,把別離的傷感變成相聚的歡喜,對我們老師來說,時光的流逝是以你們的成長來見證的,但願再相聚的那一天,無論我們是兩鬢如霜還是滿頭白髮,

而你們依然年輕。

再一次深深的祝福你們。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yanjiang/daxue/2335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