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趙星育兒感悟:請呵護孩子與生俱來的天賦和好品質

聽完這句話,我才驚恐的發現我差點殺死了什麼…

作者:趙星(筆名:一直特立獨行的貓,80後作家)

摘自公眾號:一直特立獨行的貓(ID:niubicat)

前段時間女兒在學習翻身,每次翻都會把手壓住,自己抽不出來也翻不過去。所以基本上,她翻身10次,可能一次都成功不了。但是還是會不斷的翻身-失敗-躺下-翻身。我在她旁邊看了很久都沒有伸手幫她,一直到她自己把手一點挪出來,成功的學會了左右翻,還會來回翻滾。

看到她成功的一刻,我想起我手機裡還有兒子當年學走路的一段視頻。他扶著樓梯旁邊的牆,一點點站起來,又跪倒,再起來,再摔倒。我一直在他不遠的地方拍視頻,一邊拍一邊鼓勵他。終於,他站起來離開牆,自己笑著搖搖晃晃的往前走。

每次看到孩子的些許進步和變化,心裡都特別感動。不僅僅是因為孩子在人生路上又往前邁了一步,更重要的是對自己的反省。

以前朋友問我有了孩子之後最大的不同是什麼,是一地雞毛的混亂?還是失去了自我的抑鬱?其實都不是,最大的不同,是通過一個新生命,看到小孩子天生擁有很多成年人丟失了的好品質,比如堅持,勇敢,善良,有愛。很多育兒書教育家長,要培養孩子各種優秀的品質。但有了孩子以後才知道,很多優秀的品質是孩子天生自帶的。作為家長發現、認識並好好呵護孩子的優秀品質,不僅是對孩子的保護,更是對自己的一種自省。

相對於社區裡和朋友家裡的各種同齡孩子,我的孩子顯得有點慢熱,他總是會在新環境裡觀察很久才會出手,顯得特別不合群。在遊樂場玩著玩著就跑去收拾被人扔出沙池的玉米粒和海綿塊,

不想再一起玩。我一直覺得,這孩子是不是遺傳了我的高冷和不合群,這可怎麼辦才好?我很努力的帶他去很多地方玩,但他依舊高冷。

有一天上藝術課,要求畫出自己想像裡的春天。兒子又是觀察了很久各種顏料,又一個個嘗試混合在一起,兩手開工一起畫,他開始畫的時候,別的孩子都畫了滿地了。當時我覺得,觀察也不用這麼久吧,人家都畫完了,你這才開始畫啊,很焦慮啊。等上了幼稚園,人家都吃完飯了,你才觀察完開始吃,這怎麼行呢?

課後,老師跟我說:“這個孩子非常特別,他有一個特別好的品質,家長一定要好好培養。”

我有點納悶,說:“啥品質?只觀察不出手,適合打麻將麼?”

老師說:“這個孩子特別善於觀察,

用心謹慎,注意力極為專注。一旦出手,非常大膽,可見是個謹慎型的孩子,這樣的觀察力和注意力並不多見,家長一定要好好保護,千萬不能破壞了,今後就很難再建立了。”(聽起來還是很適合打麻將)

我挺驚訝的,在我眼裡的著急,其實是孩子自身的一個特別棒的好品質,我差點就錯過,並且可能會在著急和焦慮中,破壞了孩子的謹慎和專注。其實,都是我自己著急,把孩子跟周圍的孩子比較,總覺得自己的孩子為什麼就不能快點呢?殊不知,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節奏和步驟,這樣天生的好品質,保護都來不及,是我自己都早就沒有了這份耐心,也就意識不到這對孩子多難得,多重要。

之前看過一個特別火的文章,

叫做《你剪斷了我的翅膀,卻還逼我飛翔》,講述了很多父母為了讓孩子達到自己想要的期望,破壞了孩子天生自帶的品質和能力,結果孩子直到長大都沒法按照父母的期待做到很優秀。

這篇文章在朋友圈裡刷屏,可見很多人,特別是現在剛開始做爸爸媽媽的我們,都特別有感觸。我們總是習慣性的把自己的孩子與別人的孩子對比,習慣性的找自己孩子的缺點,稍微不如人就非常著急焦慮,希望自己的孩子事事都跟別人一樣好。其實,這是我們這一代人從小到大的成長模式,也是我們每個人長大後迷茫和焦慮,生活沒勁的最大原因。但當我們成為新手爸媽,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打破自己內心的比較級,

發現和認識到自己孩子與生俱來的天賦和好品質,好好保護,努力發揚。

別親手剪斷他們的翅膀,還要逼他們飛的比別人還要高。

孩子與生俱來的天賦好品質,需要爸爸媽媽的悉心呵護,這是作為父母的使命和責任。就像大自然賜予的天賦好品質,通過悉心地呵護,才能得以完美保留。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zhupao80/jiaoyu/2304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