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春嬌救志明》觀後感:我們不趕時間,會不會輸給時間?

志明與春嬌:我們不趕時間,但終究會輸給時間?

作者:傅踢踢(作家、編劇)

週末去看了張志明和餘春嬌的第三部《春嬌救志明》。一轉眼,

這個都市愛情系列也已經七年了。

第一部《志明與春嬌》裡,志明和春嬌躺在床上,誤傷要害的志明力不從心,編出一套純情說辭,“我們又不趕時間”,講得春嬌心頭一動。這句誓言連同i n 55!W !,成為風行一時的經典告白。因為全城禁煙而相識的志明與春嬌,也由此留在了我們心裡。

道德觀念超強的人諷刺說,這就是一對“狗男女”互相看對眼的故事。憧憬愛情的人則會羡慕,志明與春嬌如此搭調,有情意相通的小曖昧,能包容彼此的小缺陷,天造地設,情投意合。

現實裡少有這樣的登對,於是掙扎在無趣中的人,心裡都期盼著一個良家版的志明與春嬌。

第二部《春嬌與志明》的核心話題是安全感。當戀情相對穩定並轉向平淡之後,

不甘無聊的志明和春嬌分手了。逐漸退出對方的生活,卻未必沒有掛念。如何放下對前任的念想,本就是男男女女永恆的課題。

春嬌就像身邊很多執迷不悔的傻姑娘,明明清楚答案,卻依然在疲倦裡等待,把心空置著,留給那個認定的人。

而用難以抉擇作為藉口來掩飾濫情的志明,也能在生活中找到無數同類:也沒有很喜歡,也不是不鍾情,卻不願下破釜沉舟的決心。曾經交匯的兩個人,就這麼試探、觸碰,終於走散。

為了拍下一部,導演彭浩翔安排了兩人的複合。《春嬌救志明》也許正是整個系列的完結篇。

當志明和春嬌過上同居生活,眼看就要談婚論嫁,原生家庭的陰影和時間的考驗紛至遝來。

春嬌40歲了,說句玩笑話,如狼似虎坐地吸土的年紀,

性情開始敏感易變,看著小上幾歲的志明,總覺得永遠長不大似的:說好一起湊首付,偏偏要花九萬五買什麼達利的仿製品。素日嘻嘻哈哈,一遇到正經事就往別人身上推。

激情褪去,一點倦意浮上心頭。

志明也深感委屈。以前一點就透的春嬌,漸漸變得不可理喻。因為看見自己的微信內容,還未經調查,就一通發難。在酒店趕上地震,拼命拽著門把手,叫她一起躲到桌子底下,卻死活不依。事後,春嬌卻責怪志明:“你永遠先想到你自己。”

他們和俗世裡的很多戀人類似,各懷心事,欲言又止。愛情成了味精,成了雞肋,無心丟棄,卻也並非不可或缺。

春嬌擔心志明會成為自己“渣男”父親的翻版,要是結婚,後半生會重複母親的可憐境遇。

志明則會因為和孩子的短暫相處,動了當爸爸的念頭,轉而在加油站裡隨口向春嬌變相“求婚”。

分明想做最重要的決定,姿態卻總是閃轉騰挪。這種惶恐,我們也不會陌生。我無數次聽到恐婚的戀人說起,也不是不愛他/她,但婚期將近,人生真的就這樣了嗎?愛裡的自我與膽怯,真是未曾饒過誰。

說一聲“我們又不趕時間”是容易的,想要不輸給時間卻很困難。戀愛之初,新鮮滿溢,只要簡單做自己,就能彼此吸引。可一旦壓上生活的重擔,事情就可能荒腔走板。瑣事日增,壓力漸大,無從負荷,又不願改變,只好把冷凍的心藏回身體,將逃避視作唯一的解決之道。

志明和春嬌,與你我一樣,像是長不大的巨嬰,

不懂得和內心的孩子相處,祈求被關注,被放縱,被親親抱抱舉高高,卻指望對方承受一切代價,以至把感情磨成了徒然的消耗。

事實上,愛需要情動於中,更需要籌畫經營。只有單純到可愛的人,才會覺得真愛會一拍即合水到渠成。當愛情發端,生活啟動,唯有雙方都體諒別人改變自己,才能在歲月的侵蝕裡攜手同行,宛如新生。

《春嬌救志明》有一個大團圓的尾聲。幾乎要被分手的志明施展出撩妹達人的本色,在路邊唱了一曲親手改編的《春嬌與志明》。

然後,他單膝跪地,掏出戒指,動情地告白:“餘春嬌,是你讓我長大的。如果沒有你的話,我不會成為一個男人。多謝你拯救我。”

是不是真心的領悟,說不清。但至少,這才算成熟的愛人該說的話。

有時候我會想,愛的本質是什麼?是甜蜜還是憂傷?是荷爾蒙四散飛揚還是獨處時的分外想念?是信以為真的誓言還是心灰意懶的沉默?

志明給春嬌戴上指環的那一刻,我有點明白了:愛啊,就是無邊無際的煩惱裡,一時湧上眼眶的熱淚。

然而回歸現實,對更多的張志明與餘春嬌來說,我們可以不趕時間,但會不會輸給時間呢?我相信愛情,可說實話,我不知道。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lizhi/ganwu/2284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