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你想要的生活是怎樣的?現在的生活是你想要的嗎?

對不起,我不想活成你們想要的樣子

作者:阿何(畢業于清華的理工男,感性和理性兼備的寫作者)

摘自公眾號:“阿何有話說”(ID:aheshiwo)

01

你說我傻,

你說我笨。

好吧,這些我都可以認了。

可是,那又怎樣?

02

因為高考成績還不錯,畢業後好歹做了個聽起來“高大上”的CEO。我曾經也享受過主角光環,只要一回到老家,很多學生、剛畢業不久的年輕人前來“取經”,暢聊,絡繹不絕。

假如是一些具體的問題,我自己瞭解的,都會給些建議。但很多人希望我能給他們指點迷津,甚至規劃以後的發展道路,這個真的有些嚇到我了,對此說最多的一句話是:

路在你們心中,我沒法,也不能幫你們去做選擇。

很多人都以為是托詞,也不少閒言碎語,諸如“阿何有錢了就傲氣了”,又或者“是不是怕別人學會超過你”之類的。

我低頭看了下自己腳上30塊錢一雙的“阿迪王”鞋子,身上20塊錢一件的“耐客”T恤,再摸了摸自己的良心,

真沒發現任何一個地方存在傲氣,太無辜了。

按照我的忽悠功力,甭管街邊討飯的乞丐還是國民老公王思聰過來,估計都能給他們“做規劃”說上三天三夜,不就是扯嘛,誰不會?可是這樣有意義嗎?真的是在幫助別人?我不覺得!

在人生的選擇上,自始至終,我最討厭別人跟我講“你應該怎樣怎樣”。

03

曾經在家企業工作,年薪幾十萬,別人都覺得我算個小小的“高富帥”。不對,其實真的不高不帥,這個我要承認。

有個小師弟前來請教,聊了挺久,他說:師兄,真羡慕你現在的狀況,學歷又高,收入又高,人生沒啥遺憾了吧?

第二天,我辭職跑去創業了,他目瞪口呆。

辦公室從豪華舒適的CBD搬到了一個不到10平米的小破房裡面,

收入從幾十萬直接變為負的,吃飯從海鮮大餐變成了12塊一個的盒飯,任何一個角度看我都像個傻逼。

很多人都覺得,阿何這樣的聰明人,之所以會決定創業,肯定是都做好了全盤的規劃,甚至已經有了潛在的客戶和成熟的商業模式,所以才會放棄高薪的收入。

我淚流滿面:真的沒有啊!我哪裡有你們覺得那樣的運籌帷幄啊,客戶倒是趕緊來啊,為啥我一個都沒見著?

他們不信。

一年多以後,所有積蓄全部花光,口袋裡只有18塊錢,跟哥們借錢交房租,這下他們信了!

這下更像個傻逼了:怎麼能如此衝動行事呢?機會成本太高了,對自己太不負責了,太任性了!

人家有錢任性也就算了,你丫的沒錢還這麼任性不是找打麼?

所以你看,

外人不理解也就罷了,就算是最親近的人,也不一定明白你想要的到底是什麼。

04

按照當下的價值觀,我的行為當然是“傻”的,任性的。

不考慮周密,沒有計劃,莽撞,急切,這不是任性是什麼?

但他們不瞭解,其實在“要不要創業”這件事情上,我已經思考很長時間了。工作了一段時間,我非常明白,自己真的不喜歡朝九晚五的工作制度,我也不覺得當時在做的事情,自己能堅持做一輩子。

所以我明白,自己遲早是要創業的。

我又不真的是傻逼,當然想過創業究竟要幹嘛。問題是,想了很久都沒有頭緒。而從瞭解到的情況看,創業往往不是規劃出來的,道路往往是在一次又一次嘗試的過程中找到的。

這就意味著:你不開始去做這件事情,

你可能永遠都找不到方向。

那還等什麼?想學會游泳,先下水吧!

05

我們喜歡“規劃”這個詞語,是因為它能給我們安全感。一切都規劃好了,意味著按部就班,沒有意外,意味著穩定,意味著未來發生的事情可以預期。

但一條可以預期的路,往往也是最多人走的路。人太多,就註定了你不能要求得到太多。

道路之外,一片黑暗。或許前方不遠就是坦途,或許三步開外就有陷阱。你想得到更多,這些都是你要承擔的風險。

我覺得,我想要去看看,所以自然而然我就這麼做了。

問題是,這些思考別人都看不到,他們只看到了你的莽撞。

也有太多人,害怕不確定性,總希望你按照他們的方式,他們喜歡的方式去生存。除此之外,都是謬誤。

可以,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去生活,忠於自己的內心,不正是對自己負責最好的方式嗎?假如事事遷就,連自己的人生都可以遷就,這樣的人真的可以做到對他人負責?

我不認為如此。

06

從小到大,周圍的人都在忙於安排我們的當下和未來。

你要向別人家的孩子學習,準時做功課。其實你可能已經挺努力了,很疑惑為什麼家長總是覺得別人家的孩子好。

你要去學習鋼琴,以後用得上。可是明明你更喜歡足球。

你要報考xx專業,以後容易找工作。可是你其實非常討厭這個專業。

小的時候懂得還不多,確實需要適當的指引。可是當長大成人,人格健全後,我們還是滿足於過這種被安排的人生。

你的男朋友(女朋友)我們不喜歡,儘管他(她)有這樣那樣的缺點,但你自己就是喜歡。

你不應該在國企裡面工作,太穩定會消磨你的鬥志,可是你就是喜歡這種穩定的環境。

……

更可怕的是,你已經習慣了這樣的方式。一旦缺少了別人的規劃,別人的認可,總會懷疑是否自己做錯了。

到最後,你自己,你的生活,還有多少是你真正想要的呢?

07

我們從來不會對一朵花說:你應該長成什麼樣,因為我喜歡那個樣子。

我們卻總是希望別人應該怎樣做,按照自己的想法。

為什麼不鼓起勇氣說一句:對不起,我不像活成你們想要的樣子。

我想要做回我自己。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lizhi/rsganwu/22832.html但你自己就是喜歡。

你不應該在國企裡面工作,太穩定會消磨你的鬥志,可是你就是喜歡這種穩定的環境。

……

更可怕的是,你已經習慣了這樣的方式。一旦缺少了別人的規劃,別人的認可,總會懷疑是否自己做錯了。

到最後,你自己,你的生活,還有多少是你真正想要的呢?

07

我們從來不會對一朵花說:你應該長成什麼樣,因為我喜歡那個樣子。

我們卻總是希望別人應該怎樣做,按照自己的想法。

為什麼不鼓起勇氣說一句:對不起,我不像活成你們想要的樣子。

我想要做回我自己。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lizhi/rsganwu/2283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