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真正的內心強大,是可以不做“別人喜歡的自己”

真正的強大,不是風雨不侵而是忍痛前行

作者:阿何(畢業于清華的理工男,感性和理性兼備的寫作者)

摘自公眾號:“阿何有話說”(ID:aheshiwo)

1

Summer是我老鄉,畢業兩年,在一家外企做外貿業務。

人其實是個不錯的小姑娘,善良勤奮,但Summer在老鄉圈子裡的風評不高,因為她特別愛”炫富“。

她的微信朋友圈,可以說是一部典型的”白富美生活指南“。大到下榻某豪華五星級大酒店、買個LV包包,小到又去哪個米其林三星的館子吃飯都有巨細無遺的記錄,圖文並茂。

感覺就像好不容易考試拿了雙百的小孩,眼巴巴地跑到父母跟前,表情上寫滿,”快來誇我吧,快來誇我吧!“。

一次一起吃飯,吃著吃著Summer就哭了起來。她說,”阿何,我知道除了你其他老鄉都看不起我,覺得我愛炫。可是我一沒傍大款,二沒出去賣。靠自己老老實實掙的錢過上好日子,難道這也有錯嗎?“

我跟她說,”其實你沒有錯,錯的是人心。

或許你會覺得,這又是一篇奉勸你”不要在意外界眼光,勇敢做自己“的雞湯文。但,不是這樣的。我想說的,其實是包容和勇氣。


2

心理學家分析,人的痛苦主要源自於欲望超過了能力的範圍,想要的得不到。

”想要“有可能是物質上的,比如說買房、買奢侈品,或者是買手機、買包包。想買的念頭起來了,錢包卻乾癟,自然痛苦。

另外一種”想要“是精神上的,比如我們都希望成為別人心目中的牛人、好人、朋友、兄弟,一旦外界評價和內心期望產生偏差,人就會開始糾結。

或許Summer的經歷會讓大家覺得遙遠,但我們每個人其實有意無意都在做著”自誇“的事情。

朋友圈曬曬加班照,向朋友聲稱要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潛意識裡不就是想讓別人覺得你勤奮,

是個有生活追求的人?明明喜歡獨處,但總在社交場合”強顏歡笑“,因為我們不想大家覺得自己”不合群“;老鄉來求幫忙,雖然不熟到前兩年都沒聯絡過,還是勉強幫忙,因為我們不希望別人覺得自己”發達後就忘本“,類似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很多。

程度淺一些的,我們稱之為生活的無奈。程度深一些像Summer那樣的,就成了炫富。

看透現象,你會發現本質其實是一樣的。儘管我們都清楚自己是怎樣的人,但不夠,我們還希望別人都認為自己是怎樣的人。有時候是自己缺少什麼,會更加急迫的希望外界認為自己”其實都不缺“。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Summer。

活在朋友圈的人,各種行為往自己臉上貼金,我們當然可以很容易給其貼上”虛榮“、”炫富“的標籤。

說到底,主流的價值觀一直在宣導我們做個在精神上可以自給自足的人。現實可以千瘡百孔,但更重要的是”做真正的自己而不用在意外界的眼光“。

可我們都忘了,不是每個人都有這麼強悍的內心。就像生活中我們經常囿於”面子“而不得已去做很多不開心的事情,社會上每個人都帶這面具翩翩起舞。說到底,每個人都在努力做著“別人喜歡的自己”,真正可以對外界觀點不管不顧,只做自己的人又有幾個?

或許,你也因為自己的無意之舉而被別人中傷過。可即使是真的炫,其實又能怎樣呢?活在世上,每個人都太孤單。有時候我們需要的,可能只是別人一個小小的認可而已。多一些包容,

會活得更輕鬆一些。

可以不喜歡這樣的行為,但如果因此指責別人Low,反而顯得自己太刻薄。

就個人而言,可以不在意他人觀點特立獨行,也不一定代表堅強和勇氣。真正的勇氣,或許不是對他人的評價無動於衷。而是能在惡意的閒言碎語中勇敢前行。

3

之前看電視臺一個採訪,主角是一名參加過二戰的老兵,真正經歷過無數次生死之間大恐怖的勇士。記者問他,”你認為真正的勇氣是什麼?“

他說,”其實我可能比任何人都怕死。我認為真正的勇敢的戰士,不是不怕死,是明明怕死還每次能克服內心的恐懼走上戰場。“

深深的震撼。

在這之前,一直敬佩走向戰場的士兵,因為他們真的能做到視死如歸,而我做不到。後來才明白,其實他們也怕死。

可正因為如此,才更加可貴。

生活中,真正有本事的人不是說不在意別人的看法。而是可以克服人性的弱點,在追尋的道路上一往無前。

用努力讓別人閉嘴,用成就讓別人仰望。

認識一位元非常優秀的朋友,叫曲瑋瑋,復旦大學的高材生,朋友眼中的女神。文筆真的好,拿過兩屆新概念作文大賽的一等獎。

和我一樣,她也開公眾號,在網上寫文章。和我不一樣,她顯得特別”土豪“,經常一言不合就在公眾號上送護膚品,發紅包。

明明是好心,也不是所有人都會認。自然不少人說她炫富,心理陰暗一點的,或許更難聽的話也會有。

你的滿腔真心和熱情,卻被人用最大的惡意去揣度。我想,她的壓力比Summer都要大很多。只要是人,又怎可能不在意呢?

可是她堅持了下來。留下來的人,慢慢都成為真心的朋友。她不需要跟別人說我是誰,強調自己的真誠。你的付出,一時可能不被理解。但堅持做下去,所有人都會看到。

到現在,她已經有了幾十萬粉絲。最大的夢想是周遊世界,而且已經出發在路上。

你看,真正強大的不是內心,而是行為。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22830.html又怎可能不在意呢?

可是她堅持了下來。留下來的人,慢慢都成為真心的朋友。她不需要跟別人說我是誰,強調自己的真誠。你的付出,一時可能不被理解。但堅持做下去,所有人都會看到。

到現在,她已經有了幾十萬粉絲。最大的夢想是周遊世界,而且已經出發在路上。

你看,真正強大的不是內心,而是行為。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2283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