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面對挫折,自己想明白了,也就放下了

我要有多好,才不會愧對這個世界?

作者:阿何(畢業于清華的理工男,感性和理性兼備的寫作者)

摘自公眾號:“阿何有話說”(ID:aheshiwo)

01

世間多煩惱,

可我始終覺得:

它對我挺不錯的。

02

從今日起,往前回憶10年,我哭過3次。

第3次,是在做一個專案的時候,一切進展都順利,卻因為甲方負責人臨時調換被推翻,損失50萬。

深夜的辦公室,我對著漆黑的夜空無聲地流淚。

第1次和第2次,情況大體相同。

若說沒有怨恨和不甘,那怎麼可能?你的一切努力、付出和汗水,可以被別人一句輕飄飄的言語否定。並非沒體會過世間的殘酷,卻總有慶倖此類事情未發生在自己身上。

而它終究還是來了。

晚風輕拂,卻可以比刀子還要割臉。

03

和朋友喝酒,他知道了我的經歷,說了句:其實我哭的比你還多。

我說:如果這是安慰的話,對我無效。別人過得比我慘,並不能讓我找到什麼優越感,那是弱者的行為。

他說:不是安慰你,只是想告訴你,這個世界不就是這樣子的麼。世界從不針對誰,事情只不過恰好就發生了而已。

我說:我知道。

其實,那件事情我痛苦了半個小時,就把它忘掉了。

我在辦公室睡了一個晚上,直到第二天早晨的陽光灑到身上,是個晴天。

04

釋然不是偽裝,是真的放下,因為我覺得生活已經給予我足夠多。

父母都是大字不識幾個的農民,卻給了我一顆還算聰明的腦袋。

家裡雖說窮得不至於揭不開鍋,卻死撐著給了我良好的教育。

從農村來到大城市生活,壓力雖然很大,但卻給了我希望:我發現這個世界,真的可以通過努力,不求人,不弄關係,也能過上很好的生活。

可能命運確實沒有給我太好的起點,但也從未斷絕我改變的希望。

就像小時候窮,買不起課外輔導書。我便一個人出去“撿破爛”。易開罐,碎紙片,銅線,玻璃瓶,換回一塊幾毛錢,積少成多,新華字典、中外名著,也就這樣慢慢一本一本買回來了。我知道,只要你肯花時間,總會有收穫的。

成人的世界當然更複雜艱難,但仔細想想,道理還是一樣的。你投入在學習上的每一秒鐘,都在造就更好的你;你花在工作上的每一份精力,世界總會在未來的某個時刻回饋給你。

日子在一天天過,明天到底會不會比今天更好,大體還是和過去的你和現在的你到底有多努力相關。

世界或許對別人更好,可也沒斷你的路。

05

後來想通了,愈發覺得,覺得幸福還是痛苦,和想法有關。

你如果把日子過成比較狀態,

做一切事情都是為了得到和失去,那麼每一天都不會如意。因為你總不可能永遠得到,總會失去。你也沒辦法做得比所有人都強,過得比所有人都好。

在我看來,日子其實是一種“經歷”狀態。

不管是痛苦亦或快樂,你只是在經歷中,和所有其他人一樣。

因為遭受過的磨難,平淡會變成幸福,你學會了知足。

因為經歷過的幸福,你不滿足於平淡,動力由此而生。

人生本就是一條曲線,每一個峰頂的存在都因為它周圍的穀底。假如過成直線,又該少去多少精彩?

不可知的明天,帶給我們恐懼,但也帶給我們期待。最好的狀態,不應該是沉淪于谷底時的悲痛,而是心懷希望去攀登明天的高峰。

06

想著這些,我更感恩這個世界。

它賜予我生命,憂傷也好,快樂也好,我有情感,可以去仔細品味,有喜有悲的精彩世界。

更多的時候,我會愧疚:自己到底該有多好,才不會愧對這個世界,以及周圍所有關心自己的人們。

每次因為正常的挫折而不甘,為自己的無能而憤怒,其實都是一種妥協,而這些本都不該有。每次怨恨過去自己的懈怠,痛苦於家境的貧窮,其實都在期待著不屬於自己的事物,沒有人規定你必須是個幸運兒。

你明白了,也就放下了。

你放下了,即便不能擁有這個世界,可你開始擁有你自己。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gushi/riji/2283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