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高情商的人總能聽別人把話講完

能不能聽我把話講完?

作者:Kyle

摘自公眾號:Kyle

高情商的人總是能讓人很舒服。願意聽你把話說完的人,不僅是懂你,還會給你巨大的支持。

今天這篇文章Kyle想對大家說,請珍惜你身邊願意聽你把話說完的朋友。

我當義教的時候,曾有一個學生叫曉宇,很靦腆的一個男生,在念初二,很偏科,數學幾乎滿分,英語卻只有三四十分那種,家裡人很擔心偏科會影響他的學習成績,不斷的要我幫曉宇補一下英語這門課。

曉宇媽媽跟我介紹時,說他是一個很內向的人,但在我和曉宇交流的過程中,發現完全不是這樣子。

原來,以前在學校的時候,曉宇非常活潑,老師提問總會第一時間回答,但是由於答案準確率不高,老師覺得曉宇是在搗亂,總是批評他,回到家裡面爸媽又很嚴厲,久而久之,曉宇就成為了大家眼裡內向靦腆的小男孩。

他不再主動說話,因為怕被罵。

我有一次和曉宇聊天,我問他將來長大後想做什麼,他眼神空洞的看著我,想了半天還是回答不上,其實是不敢回答。

我是在一次檢查作業中,意外發現了曉宇的秘密的。他描繪了大量高達模型夾在書裡面,相似程度達到90%,在我看來畫得相當不錯了,但是他從來不敢說。

每次當曉宇想和爸媽表明自己喜歡畫畫的時候,爸媽甚至都沒有聽曉宇把話說完,就判定畫畫會影響曉宇的學業,直接下否決權。曉宇因此只能偷偷的畫,不敢再多說話。

我請來曉宇的爸媽談了一次心,告訴他們我觀察到的結果,我和他們一樣,知道讀書的重要性,也知道曉宇現在初二,肯定是要把功課完成,考上好的高中,但除此之外,我建議他們能多聽聽曉宇的心裡話,

聽他把話講完,盡可能支持他做喜歡做的事情,要知道很多人很喜歡畫畫,卻沒有這個天賦。

這件事情其實已經過去了數年,我也遠離了當初所在的城市,理論上我和曉宇不會再有任何的連結。最近我在QQ上有收到曉宇給我的資訊,說他念完了高中,考上了心儀的大學,在學繪畫相關的專業,感謝我當年支持他,他說自從那次談話後,爸媽對於他畫畫由打壓到支持的轉變,實際上也改變了他的命運,現在他在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感覺很棒。

很多人會把話藏在心裡,他不是不知道,也不是不想講,而是等你給一個機會聽他把話講完,給予他支持。

情侶拍拖,難免因為一些小事吵架,如果做一個錄音分析,

你會發現大部分的爭吵吵到最後不是小事本身,而是因為溝通不到位。

典型的例子就是不能聽對方把話講完。

小凱在一家外企做技術開發,他的女朋友小敏則在一家私企當文員,兩人異地,前段時間國慶放假,他們原本計畫一起出國旅遊,結果差點因為吵了一架而沒去成。

當時小敏說想去日本旅遊,要趕在1號前出發,否則人很多,旅行團的價格會很貴,不划算。而小凱則想著在1號前把項目完全搞定,並且自己幾個月沒有回家了,想先兩天家見見爸媽,3號之後再和小敏一起去旅遊,這樣剛好也能避過高峰期,大不了就向公司請幾天年假嘛。

小敏聽小凱說想調後兩天,立馬就不開心了,覺得小倆口這麼難得有一個國慶長假可以旅遊放鬆一下,

一下子就沒了兩天,明明可以旅遊完再回家嘛,為什麼非得佔用兩個人的世界,還放了狠話要取消行程。

小凱想平衡好工作,家庭和物件。

小敏則希望自己能得到男朋友的重視。

他們在溝通當中,都只講了後半句話,沒有將前半句講出來。這裡指的前半句是我們內心對待事情的預設。而他們往往傾聽對方的時候,也只聽到了表面的意思,找不到背後的含義。

讓對方把話講完,確保我們能理解對方對待事情背後的預設,是有效溝通的前提。

我從小是個敏感的人,在溝通當中我會注意很多細節。

例如聊天的時候對方眼睛往哪裡看,說話的語氣有沒有不耐煩,對方的肢體語言是否正常,

講話的用詞是否友善,如果得到正面的回饋,我會越說越多,如果得不到回應,我會選擇一個時機中斷話題。

我發現自己和一類人溝通特別的愉快。

我和很多朋友講過自己想創業的想法,有支持有反對也有質疑的,很慶倖有幾個朋友,他們不會那麼快給你下結論,或者給建議。而是根據你的思路,一條條跟你理清楚,哪裡不清楚的挖掘一下,哪裡不合理的詢問一下,瞭解了你整套思路後,再提出自己的建議。

我每次和這樣的朋友聊天,都能聊半天,關鍵是原來很多推進不了的項目,聊完後都直接可以進入下一步執行的狀態了。

我覺得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願意聽人把話講完。

在創業的過程中,團隊的成員的背景各不相同,我也要向願意聽我說話的朋友學習,學會聆聽大家的想法,爭取做一個善於溝通的人。

加油!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zhupao80/xiushen/22541.html我也要向願意聽我說話的朋友學習,學會聆聽大家的想法,爭取做一個善於溝通的人。

加油!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zhupao80/xiushen/2254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