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間溫情

我和前男友曖昧老公無動於衷

網友傾訴:

有件很痛苦的事情,請你為我提供幫助。我和丈夫結婚5年,孩子已經3歲,我們感情很好,他非常體貼我、愛我,我心中充滿了幸福感。

哪想到我身在福中不知福,前兩個月我在馬路上意外地碰到了我前任男友,男友還沒結婚,非拉我去卡拉OK廳唱歌不可。他那一往情深的樣子,萌動了我的舊情和同情心,我便陪他一起玩到深夜才回家。

丈夫對我這麼晚回家感到震驚和不安。由於我不會說謊,便向丈夫交代了我的行為,並說男友臨別時吻了我。我感到很對不起丈夫,向他一個勁的道歉,請他原諒我這次盲動,並保證以後不會再出現這種情況。我丈夫對此表示不敢興趣,沒有半句責難我的話,笑笑就過去了。我見他這樣寬宏大度,反而感到更加不安,心裡越發內疚。從此出現悶悶不樂,心神恍惚狀態。丈夫見此,多方面開導我、哄我,那份真情真是我使我無地自容。

按理我該平息了,可是恰恰相反,不知為什麼我逐漸挑剔起丈夫來,要從他身上挑出點兒缺點來。實在找不出缺點,我就從他的身高(他1.7米)和儀錶(很一般)上做文章。走在馬路上見到男性就情不自禁和丈夫對比,只要肯定了他的不足,

這時心裡才舒服些。但我明知道這是無理取鬧,雞蛋裡挑骨頭,可就是控制不住這種想法,每天照樣地去尋找對比、反差。請問,我這是怎麼了?

寒冰回復:

你目前的現象是一種自然調節失衡的產物,本來事情是偶然發生的,你丈夫也諒解了你,就此甘休,

以後注意便是了。可你偏偏過不去,一定要從他身上尋找缺點,以取得1=1的平衡不可,似乎一旦證實他缺點的存在,你的差錯就被抵消。

什麼樣的人習慣採用這種心理平衡的策略?一般說來,是那種極度自我中心、不肯接受錯誤的人,我想你可能就是這類性格的人。明明是自己的不是,非要從別人的不是中補償不可。事實上自己知不知道這是愚蠢和欲蓋彌彰的做法?應當說知道,但也不知道——因為明明知道就是不自主的裝作不知道。

假如完全意識不到,你便不會痛苦。意識到了卻控制不了這種莫名其妙的想法,結果形成了強迫性心理症。究其心理實質,是你明知有錯不認錯,反而錯上加錯,於是只能以焦慮、痛苦、憂鬱的體驗來對自己進行懲罰了。當然,你也不願意焦慮、痛苦,但你左右不了這種體驗,這種變相懲治手段是來自潛意識的。

從醫學角度看,要想使你恢復常態,必先結束懲罰措施,怎樣擺脫焦慮的折磨呢?那就是接受心理分析療法,以達到領悟的目的,然後再通過自我調節才能取得心理平衡的效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