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情感調查

不良情緒圖片匯總 教你3個控制情緒的方法

情緒是人對客觀現實的一種特殊的反映形式,是對客觀事物是否符合自己需要而產生的心理體驗。良好積極的情緒能夠成為事業、學習和生活的內驅力,

而不良消極的情緒則會對身心健康、人際交往等產生破壞作用。因而,不斷把自身情緒提升到有益於個人進步和社會發展的高度,是十分必要的。人的情緒同其他一切心理活動一樣與神經系統有關,大腦皮層下的神經過程在情緒的生理基礎上起重要作用,這就決定了人能夠主動地控制和調節自己的情緒,可以用理智來駕馭情緒,使自己的情緒逐漸成熟起來,當不良消極情緒滋生時,應有意識地做到以下諸方面:

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
1、注意轉移,避免刺激 若發生悲傷、憂愁、憤怒時,人的大腦皮層常會出現一個強烈的興奮灶,如果能有意識地調控大腦的興奮與抑制過程,使興奮灶轉換為抑制平和狀態,
則可能保持心理上的平衡,使自己從消極情緒中解脫出來。例如,當自己苦悶、煩惱時,不要再去想引起苦悶的事,儘量避免煩惱的刺激,有意識地聽聽音樂、看看電視、翻翻畫冊、讀讀小說等,強迫自己轉移注意力。這就可把消極情緒轉移到積極情緒上,淡化乃至忘卻煩悶。再如,遇到難解的事,先不要想它,可讓自己思維長上翅膀,自由暢想,到幻想世界中去遨遊;也可與他人漫無邊際地暢談,免得在難解的事上鑽牛角尖,給自己帶來無端的煩惱。這樣隨著事過境遷,能心平氣和地解決難題,化解矛盾,往往能收到較滿意的成效。

2、理智控制,自我降溫 理智控制是指用意志和素養來控制或緩解不良情緒的暴發;自我降溫是指努力使激怒的情緒降至平和的抑制狀態。就是說,凡是有理智的人能及時意識到自己情緒的變化,當怒起心頭時,馬上意識到不對,能迅速冷靜下來,主動控制自己的情緒,用理智減輕自己的怒氣,使情緒保持穩定。林則徐在自己房內掛著“制怒”的條幅,

那是為了提醒自己及時控制情緒;俄國著名作家屠格涅夫勸人吵架前,先把舌尖在嘴中轉十圈,都是這個道理。

3、寬宏大度,克己讓人 “心底無私天地寬”、“宰相肚裡能撐船”。有氣度的人,胸襟開闊,奮發進取,具有團隊協作精神;而氣度小的人,

則滿腹幽怨,斤斤計較,弄至孤家寡人的地步。生活將會是各種各樣的,喜樂悲憂都會有。所以,人人都要注重涵養,消除抑鬱寡歡的心境和私心雜念,對易激怒自己的事情,要用曠達樂觀、幽默大度的態度去應付,經得起挫折,能克己不狹隘。這往往可以使一種原本緊張的事情變得比較輕鬆,使一個窘迫的場面在幽默笑語中化解。 

“牢騷太盛防腸斷,風物常宜放眼量”。心理衛生鼓勵人們消除消極情緒的困擾,要有正常健康的反應情緒,做到:遇到憂愁而能自解,身居逆境而能超脫,這樣才能有益於現代人的身心健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