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性格易怒怎麼辦?7種遏制易怒情緒的方法


性格易怒怎麼辦?7種遏制易怒情緒的方法

我們都經常會體驗到煩躁這種情緒,而它相較於其他情緒的獨特之處便是它會感染我們周圍的情緒氛圍。

的確,煩躁有如情緒污染中的一氧化碳。一個人的煩躁釋放出的消極和壓力能夠誘導整個房間、辦公室或者家庭產生共鳴,對其形成負面的影響。

當我們覺得在高處的邊緣、急躁易怒、胡思亂想和生活不如意的時候,煩躁便會冒出來。我們的忍耐力會降低,連平時聳聳肩就能毫不在意的小挫折也更有可能讓我們覺得不安。
我們對煩躁的應對方式也可能會比以往更具攻擊性,以致於我們會對身邊的人投以厲聲、尖叫、責駡。當老闆煩躁時,不要接近老闆的資訊很快就會在辦公室裡傳開。當父母帶著煩躁心情下班回家時,孩子們會花費幾分鐘的時間彼此交換下眼神,然後快速地退回到自己的房間(或者插上耳機)。

易激惹並不是因為人們經歷過才有的。行動時身體應激荷爾蒙激增,同時進入“戰鬥或者逃跑”的心理狀態,這與我們的祖先在家族的洞門口擔任警惕熊出現與否的職責時的心態是一樣的。細微的動作或者是噪音都能讓我們跳起來,即使連一隻熊也看不到我們也會表現得就像正處於攻擊下。

會打響指的人,大多數樂意通過這種方式來擺脫這種有毒的情緒狀態。哎,打響指雖然不是一個解決易怒的有效療法,但幸運的是,在這個時代,當你感到煩躁的時候可以有很多選擇讓自己冷靜下來。

如何撫平煩躁

1.找出源頭:減少煩躁最好方法的就是找出最初讓你感到煩躁的是什麼,然後解決它。

確認你的第一次煩躁是如何發生的,考慮在當時是什麼導致了你的發作。重要的是要記住,當你的反應很大的時候,觸發的源頭事件本身可能是很簡單的。

2.減少咖啡因和酒精的攝取:

我曾在咖啡館裡和一個咖啡師一起工作,他就有煩躁的問題。而事實證明真正的問題是他每小時都會喝摩卡來放鬆。白天過多的攝取咖啡因和夜晚過多的攝取酒精,是許多人煩躁普遍的來源。所以要考慮減少其頻繁攝取。酒精和咖啡因都是應該考慮的因素。

3.它只是一件小事情:引起我們憤怒的經常是一些小事情:我們經常用“不應該”“不可以”來壓制自己,我們不願承認自己的憤怒即使我們其實已經發怒了。
比如,一個好強的人在朋友面前失去話語權的時候就很可能會發怒,

但在自己的母親面前,即使母親的話比朋友的狠毒兩三倍,他也可能會壓制自己的憤怒,因為他覺得自己在母親面前不應該、不可以發怒。坦誠地問問自己究竟是什麼在煩惱著自己,就像坦率地承認有些讓你煩躁的事情其實沒那麼嚴重。同時別忘了使用接下來的建議。

4.激發出你的同情心:同情自己是一種能讓自己激動的情緒冷靜下來的強有力的方法。接納自己(經過你的頭腦)確實感到很煩躁並為此覺得非常不愉快。然後想像著自己正被一個關心自己的人擁入懷中。一旦你感覺好些了,可以通過同情心明白它是如何也讓你身邊的人感覺好受的,也明白不把同情心從他們身上帶走是多麼的重要。

5.從收穫的角度講:我們通常都是被那些我們幾天後就忘記的、不大不小的煩惱引得心裡煩躁。花幾分鐘時間提醒自己放眼全域,想想生活中那些順利的事情,還有那些值得感恩的事情,例如健康和工作。但是如果你實在是覺得不安,你可以嘗試一下下面的方法。

6.擺脫自己的不安能量:

由於煩躁激發了我們”戰鬥或者逃跑“的反應模式,所以快速步行或者跑步可能是一個釋放情緒的好主意,如果這麼做不太能實現的話,那麼做一些快速的俯臥撐和仰臥起坐就可以釋放引起自己煩躁的多餘能量。新鮮的空氣,甚至一種悠閒的情調也能創造驚奇的效果。對於那些不能應用鍛煉療法的,

使用完全相反的方法也是可行的。

7.保持安靜或留有獨處的時間:
找一個安靜的地方靜思一些事情,或者離開你周圍現有的繁雜和喧鬧環境。煩躁可以是你大腦提醒你需要休息的一種方式,那便休息一下吧。聽聽音樂,做一些伸展運動或者瑜伽,冥想,在或者來個泡泡浴。
當你完成了這些,來個深呼吸,讓自己重新做好回到戰場的準備,你的身體系統一旦調整到戰鬥狀態時,煩躁便不會輕易回來。

煩躁是可以應對的。而許多其他的情緒體驗,比如拒絕、失敗、內疚、孤獨、損失等等,也是如此。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