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性騷擾如何取證 教你6種取證方法

錄音取證

對於經常對受害者進行語言性騷擾的男性,此種方法較為有效。

但錄音時要注意以下幾點:1、及時悄悄開啟錄音設備; 2、錄音內容中要涉及對方和受害人的身份,尤其是對方的身份。此方面受害人可以在對方與自己進行語言交流時,及時體現出對方的姓名。有關部門,包括法院在處理性騷擾案件時,是不能單純的通過錄音中的說話人的音色辨識說話人的身份的。3、錄音完成後應及時將錄音內容複製出來,但是不要將錄音資料從錄音設備中直接刪除。錄音證據和其他證據輔助使用將起到非常好的證據效力。

錄影取證

錄影證據主要針對一些肢體性接觸的性騷擾。肢體性接觸的性騷擾嚴重時此類行為可以導致犯罪。但錄影證據相對錄音證據而言不宜取得。但如果某人經常對受害人實施性騷擾,受害人採用一些小型錄影設備悄悄錄影也是行得通的。

但以上並非最佳的取證方式,受害人其實可以關注公共場所的監 控設備,如果發生性騷擾的場合存在此類設備,經過有關部門提取該類證據,將對受害人非常有利。對於公共場所的監控設備一般存在於社區公共區域內,寫字樓的大廳內,電梯內及其他公共場所。值得一提的是,現在很多城市的公車、計程車內都有監控設備,如果受害人在這些場所收到性騷擾,可以考慮從這些角度申請公安部門或法院幫助調取該類證據。

電子證據

電子證據主要指的是受害人與行為人之間的手機短信、聊天記錄、郵件來往記錄等。值得強調的是,受害人的上述電子證據材料不要在複製之後,之間將其從原有載體或交流工具中刪除。能線上保存該類證據的,一定要線上保存。

人證

被他人性騷擾,可找到目擊者為自己作證。在找證人時,不但要找到目擊者,而且目擊者還要肯出庭作證,為了防止偽證,證人不能與當事人有利害關係。就目前來看,大多數人不願作證。由於性騷擾的行為隱蔽,很難有人發現,所以被害人很多是吃啞巴虧。

綜合取證

綜合取證指的是綜合運用以上方法及其他可以證明行為人對受害人實施性騷擾的取證方法實施取證。但是各類取證方法的實施的前提都是不要侵害他人的合法權益。如果受害人的取證手段本身涉嫌違法,則取證內容無論如何能夠證明案件客觀事實也很難被有關部門確認為有效,而違法者也將因此逍遙法外,得不到應有的嚴懲。

取證時機錯失後的處理

取證的最佳時機是行為人的違法行為正在發生的時候。但是由於主客觀原因,並非在任何時候,受害人都有對性騷擾行為取證的充分準備。此時受害人可以根據情況,不要輕易打草驚蛇,可以採用和行為人單獨溝通此事並同時錄音的方法確認證據。當然談話地點既要保 證安全,同時環境又不能影響正常取證的場合,取證技巧同上。


同時環境又不能影響正常取證的場合,取證技巧同上。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