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單身時節

新鮮冬筍怎麼保存的 小編教你6種簡單的保存方法

4787

冬筍是竹筍的一種,是竹的嫩芽,品質好的冬筍呈棗核形即兩頭小中間大,駝背鱗片,略帶茸毛,皮黃白色,肉淡白色。冬筍素有“金衣白玉,

蔬中一絕”之美譽。冬筍的味道鮮美,用來燉肉最好吃不過了。可是新鮮冬筍該怎麼保存比較好呢?

1、灶火煨熟貯藏法:把挖回來的冬筍,連殼埋放到火堆煨熟(用手捏筍發軟無硬感)。煨熟後取出,放到陰涼潮濕的地方豎排放好,食用時去其外殼,切成薄片,用水漂除苦味即可。用此法保存冬筍,可貯藏保鮮35-45天。

2、沙藏法:取一木桶或紙箱,底部鋪上濕河沙7-10釐米厚,將完好無損的冬筍尖頭朝上排列在木桶或紙箱中,再用河沙填滿空隙,然後鋪蓋一層7-10釐米河沙,將冬筍的頂尖完全覆蓋後,搬到陰涼通風處,可貯藏保鮮30-50天不變質。

3、封藏法:取乾淨的冬筍裝入壇或缸中,然後用兩層塑膠薄膜蓋好並紮緊,使空氣不易進入;或取不漏氣的塑膠袋,

裝好冬筍後紮緊袋口,放在陰涼通風處。用此法保存冬筍,可貯藏保鮮20-30天。

4、蒸制法:將挑選好的冬筍除去外殼並洗淨,然後將大的冬筍切成兩半,放在蒸架或清水鍋中煮至5成熟,取出攤放在竹籃子中通風,可保鮮10-15天。此法適用於破損冬筍或短時間內食用的冬筍。

5、鹽水浸藏法:將冬筍整株置於鹹菜缸 (或池)內,用濃鹽水浸漬,可貯2個月左右,筍肉品質和筍殼顏色均不改變。食用時須經清水浸泡脫鹽。

6、水煮保存

對於已經剝殼的竹筍,還可以進行水煮保存,又分為清水煮和鹽水煮兩種。

清水煮的方法是,把切好的竹筍用清水煮沸半小時,然後撈起來清水沖一下,再裝在保鮮袋裡,放進冰箱速凍保存,也可以曬乾或是晾乾收藏,

食用的時候清水泡發即可。

鹽水煮的方法是,把切好的竹筍用濃鹽水煮沸半小時,然後靜置冷卻,冷卻後把竹筍和鹽水一起倒進一個容器裡,找一塊大石頭之類的重物壓住竹筍,不讓竹筍露出水面,然後密封口部,這樣的方法可以把竹筍保存一年左右,食用的時候取出清水浸泡至沒有苦澀味即可。

冬筍的功效

和中潤腸、利隔爽胃、消食、開胃健脾、寬腸 利尿通便、解毒透疹 滋陰涼血、清熱化痰、解渴除煩、益氣 養肝明目。

冬筍的營養價值

冬筍是一種富有營養價值並具有醫藥功能的美味食品,質嫩味鮮,清脆爽口,含有蛋白質和多種氨基酸、維生素,以及鈣、磷、鐵等微量元素以及豐富的纖維素,能促進腸道蠕動,既有助於消化,有能預防便秘和結腸癌的發生。冬筍是一種高蛋白、低澱粉食品,對肥胖症、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和動脈硬化等患者有一定的食療作用。它所含的多糖物質,還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冬筍含有較多草酸鈣,患尿道結石、腎炎的人不宜多食。

冬筍的使用效果

竹筍味甘、性微寒,歸胃、肺經;

具有滋陰涼血、和中潤腸、清熱化痰、解渴除煩、清熱益氣、利隔爽胃、利尿通便、解毒透疹、養肝明目、消食的功效,還可開胃健脾,寬腸利膈,通腸排便,開膈豁痰,消油膩,解酒毒;

主治食欲不振、胃口不開、脘痞胸悶、大便秘結、痰涎壅滯、形體肥胖、酒醉噁心等病症。

冬筍的適用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1. 對肥胖症、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和動脈硬化等患者有一定的食療作用;2. 但兒童、尿路結石者、腎炎患者不宜多食。如何挑選冬筍筍支像似黃牛角,呈土黃色其肉質硬實,但基部纖維化的部分占較少的為佳。 挑根上用指甲很輕鬆就能掐得動的。 上面的皮要緊緊包住,按一下不要有空鼓。這樣說明筍比較新鮮。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