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眼見不一定為實,但日久必見人心。

1.

之前在網上看過一張圖片,表面上看起來是一個人在給另一個人喂水喝這樣,可是腰間卻用槍口頂著他。

其實眼睛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的,

可我們往往習慣於用表像去斷定一件事情,都說眼見為實,很多時候我們都習慣於去相信自己的眼睛,而不是心。

上高中的時候有一個同學,全班都沒有人喜歡她,原因是她很愛打扮,每天穿得特別成熟,看起來就是那種不良少女的樣子,去廁所的時候偶爾還會碰到她在角落躲著抽煙,我和所有人一樣,都有定性的思維,認為她抽煙喝酒就是個壞女孩兒。

後來有一次換座位,正好換到我和她做了同桌,那個時候蠻不情願,還偷偷找了幾次老師,老師並沒有答應我的請求,我就和她做起了同桌。

其實後來熟了之後,我發現這個女孩兒特別熱心,比如她帶來的糖果都會分給周圍的人,有時候上課睡著了她會幫我看老師來了,

讓我補那節課的筆記,忘記吃早飯的時候她也會把她的早餐分我一半。

後來我們成了很好的朋友,到現在為止她也還是我還在聯繫的為數不多的高中同學之一。儘管在接觸她之前,我曾經發誓我一輩子也不要跟這樣的人做朋友。

但後來我才發現,瞭解一個人,是要用心而不是耳朵和眼睛。

2.

跟我媽聊天,說起自己交友觀念的時候,我說:“我特別不喜歡你那個朋友,叫什麼名字來著,我忘了,反正就是抽煙喝酒的,然後還髒話連篇,一個女的。”我當時說話的語氣特別不客氣,總覺得看到她就像看到了一個行走的缺點集中營。

媽媽說:“你說的是張阿姨吧,說起這件事我還想說你呢,每次見了長輩也不打招呼,

特別沒有禮貌。”我說:“可是我們幾個同齡的孩子都不喜歡她啊,我不喜歡的人我幹嘛要跟她打招呼,而且你看看她那個樣子,作為長輩,抽煙喝酒罵人,你為什麼要和她做朋友?”

我媽沉默了很久,然後說:“很多人都說她不好,可是她對我很好,她對朋友們都特別好,而且特別孝順,她有五個兄弟姐妹,可是只有她一個人在照顧她媽媽,忙裏忙外的,她也挺不容易的。每個人性格不同,為人處事的辦法也不同,至少她是個好人。”

我媽和我說完以後我想了很久,人和人交際有磁場,有的磁場穩定有的磁場不穩定,不穩定的時候,就會互相排斥。

之後再見到她的時候我也會跟她打招呼,嘗試著去瞭解她,後來在我們的相處之中我慢慢發現,

張阿姨其實真的是一個很好的人,她也有很多的優點,也有可愛的時候。

3.

一個人好不好,只有她身邊最親近的那些人才知道。我們不應該輕易去對一個人評頭論足,也不應該從一個人的生活習慣或者穿著打扮去猜測對方的人品,畢竟習慣和打扮都只是個人愛好。

就像你喜歡香蕉我喜歡蘋果,你不能說你不喜歡蘋果就證明蘋果是不好吃的,因為總有人喜歡吃蘋果。

我朋友之前談過一個男朋友,身邊所有的人包括我在內都不支持她跟那個男生在一起,因為男生愛玩而且很花心,他倆分分合合很多次,可是這麼多年了他們還是在一起,並且決定在下個月結婚。

朋友跟我們說:“雖然誰都說他不好,可是只有我知道他對我有多好,

一個男人愛不愛一個女人,大概只有那個女人自己才知道吧。”

這大概就是人們常說的日久見人心吧,很多東西總要在時間過了很久之後我們才會明白,其實當初不被看好的感情並不是不能夠走到最後,當初我們覺得肯定會出軌的那個男生也只愛了這個女生很多年,感覺最不應該被信任的那個人反而是給了她最多安全感的人。

4.

很多時候,眼睛看到的未必真實,日久見人心才是真的。

我們往往習慣於在一個人的嘴裏瞭解一個人,習慣於在看到一個人的第一眼就去判斷那個人的人品,可是我見過很多大大咧咧的姑娘卻死守了一份愛情很多年,也見過很多看起來溫溫柔柔的女生成天在外面鬼混。

事實總是能輕而易舉的就把我們的看法徹底推翻,在不了解的時候我們大概不應該太輕易的就去判斷一個人和一件事,眼睛有時候也是會騙人的,耳朵也是。

生活都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每個人呈現給除了自己外的人,都是表像,而反應到不同人眼裏的,也是不同的資訊,就如之前看到的一句話:“讀者沒有去理解作者心境的義務,但作者卻需要為讀者的解讀所付出代價。”

究其根本,我們都是想讓對方的主觀臆測小於客觀事實,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如果你有眼睛就不要用耳朵來看我。

眼睛不一定為實,但日久真的見人心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