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你的生活,在自己的掌控之中嗎?

你的生活,在自己的掌控之中嗎?

作者: Lachel(L先生)

儘管我們吃過無數次這樣的苦頭——熬夜啦、趕工啦、品質不合格啦、被上級一次次訓斥啦……但仍然改不了這個習慣。

為什麼會這樣呢?

表面上的原因很簡單,無非是因為,去完成這些事情,成本太高、投入太高,因此阻力也很大。而相比之下,上一會網,刷一會淘寶,玩一會遊戲,則是幾乎沒有付出,而能收穫「即時的快樂」的東西。

我們一次次地告訴自己說:一會,就一會。但這種伴隨愜意和滿足而來的「一會」,不知不覺中就讓我們一直荒廢下去。

這是非常直接的原因,但我覺得,並不是最深層的原因。

我們真正恐懼的,不是解決一個問題所要付出的時間精力,而是解決了一個問題之後,那種伴隨而來的空虛感。

簡而言之,就是,找不到意義。

很多人對正在做的事情,其實沒有太大的認同和接受。

很多時候,這些事情是上級的需要,

伴侶的需要,家人的需要,甚至是環境的需要,社會的需要……但恰恰不是「自己的需要」。

而「自己的需要」究竟是什麼呢?他們也說不出來。

想掙許許多多的錢,想要安穩、安定的生活,想擁有大量的社會資源;想要出人頭地,獲得世俗社會的成功;想成為中產階級,突破階層的壁壘——然後呢?

沒有然後了。

這樣的生活,不能說喜歡,也不能說不喜歡;沒有很幸福,也沒有不幸福;並沒有抗拒,也沒有太大激情。

但問題在於,你問他到底想要怎樣的生活,他自己也不知道。

日復一日,久了,就會漸漸淡化這種感覺,將其視為人生的一種常態。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就會慢慢趨向這種狀態:覺得任何事情都無所謂,沒有太大的緊迫感。做完這些事情固然挺好,

但是又怎麼樣呢?沒有做完固然不好,但是又怎麼樣呢?

這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大的一種病症。

我把它叫做「空虛」。

「空虛」,其實是一種很可怕的狀態。

對有明確目標的人來說,時間極為寶貴,浪費一兩小時都會覺得是一種奢侈;但對於「空虛」來說,時間的價值被消解了。甚至,空虛的人需要想辦法來刻意地「消磨」時間——儘管這些消磨,僅僅是片刻的愉悅感。

並不是時間沒有價值,而是不知道如何用時間來創造價值。

我們過著自己不怎麼喜歡的生活,卻懶得改變,或者,根本不知道該怎樣改變,更可怕的是,改變之後的結果,看起來似乎也一樣無趣。

就像被空投進一個迷宮之中,然後又被告知,這個迷宮沒有出路。

那既然如此,

還不如坐下歇一歇呢。既然沒有亟待解決的問題,又沒有特別嚴峻的生活壓力,為什麼要做那些吃力不討好的事情?打會遊戲,上會網,至少可以讓大腦產生即時的滿足感。就算毫無意義,也比在忙碌了一天之後,還要投入看不到效果的事情來得輕鬆。

這種現象,叫做空虛,或者無聊、迷惘,都可以。本質上,是因為缺乏對生活的掌控能力。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21433.html

我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樣的生活,更嚴重的是,就算知道,也缺乏去努力的動力。

不妨問問自己,你有多久沒有真正努力過了?你的努力,是發自內心,還只是因為你的家人,伴侶,朋友,輿論,社會告訴你:你不努力就會失敗,就會被被人踩在腳下,就會永遠困在現在的階層?

如果說當下的年輕人缺少什麼,我想,是缺少了對生活的體驗,以及對自我的省察。

我收到過很多求助的私信,其中很多都表達了這樣的困惑:

我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應該怎麼辦?

這是無解的。

沒有人能告訴你該做什麼,

可以做什麼,這個問題只能由你自己回答。

能給的建議,就是多去試錯,多去拓展自己的視野,多去接觸其他圈子的人,多去瞭解各行各業,多去體驗不同的生活。只有當你找到自己想做的是什麼,你的行動才會有價值。

很少有人是真的無所用心的,很多時候,你只是還沒找到那個可以讓你全心投入的事物而已。

只有當你找到了這個問題的答案,你才有可能真正去掌控自己的生活。

拿我自己舉個例子吧。

我很喜歡一個詞,叫做「終身學習者」(Life-time learner)。

凱文·凱利是終身學習者,我的幾位前輩是終身學習者,我希望自己也能成為一個終身學習者。

探索未知的世界,建立自己的知識體系,不斷完善、擴充、優化整個知識體系,並輸出有價值的東西,幫助更多的人——這就是我會為之感到快樂的事情。

提高效率有什麼用?為了更快更好地完成工作。更快更好完成工作有什麼用?為了節省出屬於自己的時間。節省出自己的時間有什麼用?為了更好地學習。學習有什麼用?

沒有什麼用,但願意去做。

如果你也被「空虛」所困擾,不妨這樣追問一下自己,找一找,哪樣東西是沒有用,但你仍然願意投入去做的?

如果有,那就是掌控自己生活的開始。
並輸出有價值的東西,幫助更多的人——這就是我會為之感到快樂的事情。

提高效率有什麼用?為了更快更好地完成工作。更快更好完成工作有什麼用?為了節省出屬於自己的時間。節省出自己的時間有什麼用?為了更好地學習。學習有什麼用?

沒有什麼用,但願意去做。

如果你也被「空虛」所困擾,不妨這樣追問一下自己,找一找,哪樣東西是沒有用,但你仍然願意投入去做的?

如果有,那就是掌控自己生活的開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