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詩詞名句

那些古詩詞裡的愛情,唯美到心醉

那些古詩詞裡的愛情,唯美到心醉

有一種愛,只與自己有關——《周南•漢廣》

南有喬木,不可休思。

漢有遊女,不可求思。

漢之廣矣,不可泳思。

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對於愛情來說,距離不見得是個壞東西,求之不得,於是輾轉反側,一日不見,方覺如隔三秋。也許,有一種愛,只與自己有關,我只想把你放在我心中,我已經把你放在我心中了,還有什麼可以奪走呢?

詩歌仍然在詠哦,“漢之廣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如是三遍,但不再是感歎那江之廣,水之長,我看到的,是他天闊水長的愛情,不可以泅渡,也無須泅渡,就這樣永久相望,明澈的目光,有如月光。

有緣邂逅——《鄭風·野有蔓草》

野有蔓草,零露汚兮。

有美一人,清揚婉兮。

邂逅相遇,適我願兮。

野有蔓草,零露 攘攘。

有美一人,婉如清揚。

邂逅相遇,與子偕臧。

這首詩,有人說是關乎豔遇,有人乾脆說是一☆禁☆夜☆禁☆情,在我看來,是一個寂寞幽深的夢想。

他的夢想,一點也不具體,他想遇見她,不是為了解悶、陪伴乃至生兒育女,而是“與子偕臧”。

“臧”的意思是“美好”。以最美好的自己,遇見一個美好的人,然後和她(他)一往無前地美好下去,世間,還有比這更美好的事嗎?它可遇不可求,難怪只能“邂逅相遇”了。

就這樣相望于江湖——《秦風•蒹葭》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

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從之,道阻且長;

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

初生之蘆葦,在水邊連成了片,青灰色的霧在這一切之上輕輕彌漫。煙雲水氣,增加了蒼茫與距離感,那位在水一方的“伊人”的存在更顯得迷離仿佛,戀人總是在遠方。縱然溯遊從之,你依舊“宛在水中央”。就這樣相望於江湖。

百媚千紅,我獨愛你這一種——《鄭風•出其東門》

出其東門,有女如雲。

雖則如雲,匪我思存。

縞衣綦巾,聊樂我員。

出其闉闍,有女如荼。

雖則如荼,匪我思且。

縞衣茹藘,聊可與娛。

那麼多美麗的女子,都不是我思念的那一個,只有淡色衣衫的你,能讓我有發自內心地喜悅。這般斬釘截鐵,一如“這世上原有百媚千紅,我獨愛你這一種”,歌者堅定地相信著自己的愛,不會為任何際遇更改。撇開紅塵擾擾,撇開世故人心,在喧嘩的集市上,在無人的曠野中,在時空的每一個點上,對對方也對自己說:“雖則如雲,匪我思存!”

這樣一場千年的等待——《鄭風•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

縱我不往,子寧不來?

挑兮達兮,在城闕兮。

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眼前千帆過盡,總不見心中的青青子衿,暮色裡只見雉堞參差,映著她低首踟躕的背影。年少時對愛情懂得淺,只當是個妙曼的姿態,做給別人看也做給自己看,待到經歷世事,去掉了“姿態”而更著意本質,方讀懂這一句說的是“情怯”。情到深處,不但讓人孤獨,

還常常沒來由地心虛氣短,不敢多說一句話,不敢多走一步路,說了,走了,便是永不能自恕的錯。

這樣一場等待,就因了沒有邁出去的那一步,成了凝立千年的畫卷,為世間愛者,一遍遍溫習。

終於遇見了你,終於放棄了你——《唐風•綢繆》

綢繆束薪,三星在天。

今夕何夕,見此良人。

子兮子兮,如此良人何!

綢繆束芻,三星在隅。

今夕何夕,見此邂逅。

子兮子兮,如此邂逅何!

暮色還未完全降落,三兩小星已經掛在天邊,光線柔和如夢。讓我們重新回到遠古,看到的,是無盡洪荒裡的一場邂逅。起初不經意的他和她,猝然間打了個照面。猶如相逢於黑暗的海面上,擦出耀眼的火花,再重新投入到人流洶湧之中,消失于對方的生命裡。他終於遇見了那個人,

也終於放棄了那個人,是的,在這世間,遇見很難,但還有比“遇見”更難的東西,是,可以相互陪伴。

執子之手,是世間最美的誓言——《邶風•擊鼓》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於嗟闊兮,不我活兮。

於嗟洵兮,不我信兮。

許多時候,愛情不是一個可觸摸可把握的東西,它太容易為造化所弄,詩裡的男子,要從軍而去,面對看不見的未來,他有這樣的誓言: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誓言,正是與命運的對抗。他們挑戰的那一刻就贏了,那一刻,愛情與他們同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