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情感調查

揭秘如何控制情緒化 可以任性但絕對不能放縱自己

如何控制自己情緒化行為?很多人對自己的情緒都無法控制,所以當情緒發生變化的時候,往往會做出一些不理智的行為,

那麼下面心理健康專家為大家介紹,可以有效控制你情緒化行為的方法。

要承認自己情緒的弱點。在每個人的情緒世界裡都有他的優點弱點,長處短處,為此自己一定要認識自己情緒世界中的弱點和短處,不能回避,不能視而不見。譬如,有的人喜歡激動,而且一激動就控制不住自己。怎麼辦?就要承認自己有這個毛病,在承認的基礎上再認真分析自己好激動的原因是什麼?在什麼情況下容易激動?然後再找一些方法去克服它。這樣做的好處是:可以隨時隨地提醒自己:“可不能放縱自己啊!”
要控制自己的欲望。人的情緒化行為大都是自己的欲望、需要得不到滿足而產生的。當一個人的行為都只與“我”字相關的“功”與“利”聯繫在一起而不能滿足時,
只與能不能滿足自己需要的“物欲”聯繫在一起時,行為就為變得簡單、淺顯,就會產生短視、劇烈的反應來。在“索取和獲得儘量多一點,付出和貢獻儘量少一點”的不正常心態下,產生情緒化行為是不足為怪的。因此,要降低過高的期望,擺正“索取與貢獻、獲得與付出”的關係,只有加強了理性認識,才可能防止盲動的情緒化行為。

要學會正確認識、對待社會上在的各種矛盾。有很多情緒化行為是與不會認識、處人與人之間的矛盾引起的,所以一定要學會認識問題的方法,不能走極端,不能片面化,不能以點概面,不能形而上學,不能主觀主義,這樣只能使增加自己的消極悲觀情緒,使自己越來越沉重;要學會全面觀察問題,多看主流,多看光明面,多看積極的一面,從多個角度、多種觀點進行多方面的觀察,並能深入到現實中去,這樣能使自己發現原來發現不了的意義和價值,使自己樂觀一點,這樣會增加他克服困難的勇氣,增加自己的希望、信心,

即使遇到嚴重挫折也不會氣餒,不會打退堂鼓。要學會正確釋放、宣洩自己的消極情緒。

一般來說,當人處於困境、逆境時容易產生不良情緒,而且當這種不良情緒不能釋放、長期壓抑時,就容易產生情緒化行為。怎麼辦?要承認現實,要認識到,環境的不幸是難免的,

關鍵是不要自己折磨自己,過度的壓抑不會幫你擺脫痛苦,相反地,它會加速縮短你的生理壽命和社會壽命。為此,就要舊地重遊這種消極情緒適時地將它釋放、宣洩出去,譬如多找一找好朋友談心,以自己最“拿手”的方式參與社會,多找一些樂趣的事幹,多參與社會活動,多出一點成果,從中去尋找自己的精神安慰、精神寄託等等。

一個人過於情緒化,或者情緒化的狀態下做出的事情,其實都是比較不理智,而且到最後很容易後悔的,所以希望大家都能夠注意,調整好自己的這種不良情緒,不要在情緒化狀態下做任何決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