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婆媳關係

婆婆更年期 婆婆遭遇更年期婆媳關係怎麼處


婆媳關係本來就有些微妙複雜,而當婆婆遭遇更年期,會讓婆媳關係加多考驗。面對婆婆的更年期,首先要做到理解和體諒。

在婆婆發脾氣時,應選擇體諒或者回避。不發脾氣時,和婆婆多說說笑笑,和她說一些高興的事。好媳婦,用好方法陪好婆婆度過更年期,讓全家其樂融融。

OMG 婆婆來勢洶洶的更年期

最近不知為何,婆婆的脾氣忽然變得很暴躁,一點小事都要嘮叨半天(她本來不是個多嘴的人),還總是用那種凶巴巴的口氣,幾乎每天都要出花樣。全家人都小心翼翼,可還是會踩到她的地雷。

一大早就聽到婆婆在客廳對著公公嚷嚷,說他隨手亂丟衣服,公公一個勁的賠禮道歉,還是沒用。她說身邊的人都氣她,不聽她的話,越說越激動,竟然開始掉眼淚。

從外面遛彎回來,她又開始絮叨,說賣菜的小販缺斤少兩,說隔壁的鄰居大聲放音樂沒有公德心,

整個家裡都充斥著她的抱怨聲。

對待孫子也沒了耐心,孩子稍微一哼哼,她就開始用凶巴巴的口氣。有一天甚至和我鄭重其事的說:“你們乾脆雇個保姆吧,反正我本身脾氣也不好。這段時間一直憋著,現在快憋不住了。”

其實,婆婆以前是個很溫和的人。我和她相處的一直很愉快。孩子是由她一手帶大的,一直是她的心頭肉。她究竟是怎麼了?難道是到了更年期?我開始琢磨婆婆最近的行為,越想越覺得極有可能。我諮詢了做醫生的朋友,醫生朋友也肯定了我的猜測,叮囑我注意婆婆的情緒,幫助她平穩度過更年期。

陪婆婆渡過更年期的正確姿勢

婆媳關係本來就有些微妙複雜,而當婆婆遭遇更年期,會讓婆媳關係更加多考驗。

不過對於一個聰明的兒媳婦,只要正確處理這個時間段,陪伴婆婆度過這段艱難時期,才是保證家庭和睦的正確姿勢。

正確看待婆婆的更年期

更年期是每個女人都會經歷的內分泌變化過程,多發生於45~55歲之間。一般在絕經過渡期月經紊亂時開始出現症狀,可持續至絕經後2~3年,少數人絕經5~10年後症狀才能減輕或消失。

更年期症狀:

1、月經週期的改變:由於無排卵,表現為月經不規則、經期持續時間長及經量增多或減少,是絕經過渡期出現最早的臨床症狀。

2、血管舒縮症狀:主要表現為潮熱、易出汗。是由於雌激素水準下降而導致血管舒縮功能不穩定的表現,是圍絕經期最突出的特徵性症狀。

3、精神神經症狀:主要包括情緒、記憶及認知功能等方面的症狀。

表現為情緒波動明顯、不能自我控制、情緒低落、自信心降低、易怒、焦慮多疑、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等。

4、自主神經失調症狀:有些女性在絕經過渡期還常出現心悸、眩暈、頭痛、失眠、耳鳴等症狀。

5、心血管病變:血壓升高或波動明顯,心悸,心律不齊。絕經後女性冠心病及心肌梗死的發生率和死亡率隨年齡的增加而上升。

6、骨質疏鬆:由於血中激素水準的大幅下降,骨質吸收速度大於骨質生成,直接導致骨質疏鬆,多發生於椎體。

如何和婆婆共同對抗更年期

1、心理調養,多些陪伴和忍讓

更年期的女性情緒波動很大,也比較敏感。這個時候,家人應共同參與,解除她的思想負擔,保持她愉悅、樂觀的心情。

面對婆婆突如其來的暴躁和嘮叨,兒媳婦不要針鋒相對,可以開句玩笑化解,或者用別的話題岔開,多些忍讓和機智,化干戈為玉帛。一個和諧溫馨的家庭環境,會減輕婆婆更年期的症狀,甚至會不治而愈。

2、飲食調養

應適當限制婆婆攝入高脂肪食物及糖類食物,少吃鹽,不抽煙不喝酒,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及瓜果蔬菜等,尤其是大豆,因為大豆中含有大豆異黃酮有助於改善女性的內分泌失調。

攝取適量的蛋白質

更年期隨著性腺的退化,其他組織器官也逐漸退化。因而在飲食上應選用優質蛋白質,如牛奶、雞蛋、瘦肉、魚類、家禽類及豆製品。

較少高脂肪攝入

比如像豬油、奶油、牛油,蛋黃、腦髓、動物內臟等這些避免食用。

因為這些食物中所含飽和脂肪酸可使血液中膽固醇濃度明顯升高,而促進了動脈硬化的形成。最好食用植物油,如玉米油、豆油、花生油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