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社交禮儀

人生如戲,全憑演技,溝通也是如此

人生如戲,全憑演技,溝通如同演戲

作者: 王龍

首先我們要明白,講話是給別人聽的,所以別人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我們經常會有一個誤區,

就是強調自己原本是想表達一個意思,可是對方卻領會成另一個意思。

在這裡我強調的就是:對方領悟的什麼意思,正是你表達出來的什麼意思!你內心想的,因為你的溝通能力有限,只表達出了對方領悟的意思。

例如一個人被石頭壓住了腿不能動彈,你上去幫忙搬開石頭,因為你力量不足,你抬起來就鬆手了,結果石頭下落砸斷了對方的腿,你卻在那兒強調你的初心是為了幫助對方有意義嗎?看結果!沒有你,對方的腿不會斷!

所以這節課的意義就是讓我們學習:從對方的反應上,來判斷自己說話是否合適。如果對方的反應是我們講話前期待的,那你的話就是合適的;如果對方的反應是我們講話前不期待的,

那你的話就是不適合的,就是需要調整的。

這就需要我們學習察言觀色,邊說要邊看反應,而不是只顧著自己,把自己的話說的讓自己感覺很滿意。

經常有人說:“我講完後,我感覺很解氣。”或是“講完了我就感覺很痛快!”說明:你只是用你的語言在發洩你的情緒,並不是溝通。所以我們講話時,自己的感受是最不重要的,重要的是對方聽完你話後的感受。這個道理其實不難理解。

演員演戲,你演個悲劇,在內心深處你自己都已經入戲很深,感動的要死了,可是你的演出結果就是讓觀眾哈哈大笑。你能說觀眾就是故意和你作對嗎?誰能看到你內心的波瀾壯闊,我們只能通過你的表演來判斷你的內心。溝通也是如是!

你有本事就是自己不動情,讓我們動情。

記得很多年前,在豫北的鄉下,聽說書人講《竇娥冤》,邊念邊唱,現場的氣氛,讓當時還年幼的我們都流下了淚,但說書人只是面帶悲嗆,最後,我把自己僅有的八毛錢放進了他收錢的帽子裡,八毛錢對六十年代生人的我來說,可是一筆絕對的鉅款啊!

人生如夢,有多少青春的回憶都留在生命的長河中,這是我們最珍貴的財富,現在我們這些已經退休或是即將退休的老人們,已經謝幕,當然坦誠相見,而年青人們,你們還需要粉墨登場,繼續你們的表演。

好好學習,藝無止境。須知:人生如戲,全憑演技。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