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人生不是拿來將就,而是拿來考究的

人生不是拿來將就,而是拿來考究的

作者:秋心

“運動、茶、閱讀&工作,永遠不要在最能吃苦的年華選擇了輕鬆和享受,那樣的話,

當你的運氣花完、青春不再的時候,你只是在匱乏裡療傷;在年青力壯的時候奮鬥,你的人生終將收穫滿滿:縱使不是優秀閃耀,也是精彩無限。你要記得:人生,不是拿來熬過去的。”

這是我早上發在朋友圈的一段話,有感而發。9月,生活慢慢回到軌道上,孩子們上學了,我也開始恢復常規日程,早上在花園快走了四圈痛快出汗的感覺很好,頭腦清晰。

這兩年來,慢慢的站在另一個角度看人生,開始總結出更多成功&失敗的規律,比如說有些人是內在系統錯了導致導航——當你方向錯了,你怎麼努力都不可能出一個好的結果;有些人是成功品質太低,比如意志力不足、畏苦畏難等;有些人是心態沒弄好,太計較得失、不想付出只想得到,

太懦弱游離患得患失;有些人是毛病太多成拖累~~而其實很多問題都可以通過修正和訓練得以解決,關鍵是你能意識或看到自己存在的問題,並能夠真正與己為敵改變自己,又捨得為自己的幸福人生進行投資(時間&金錢)。就以上面那段說說而言,其實已經透露了很多問題。

“運動、茶、閱讀&工作~~”這是一個排程和生活的態度,當然,每個人都不一樣,這裡我們指良性的生活軌道,形成良性軌道是很難的。朋友問我,從事心理行業這麼多年,我最大的感觸是什麼?我說:我最大的感觸是從小要教養好孩子,否則的話,孩子形成了很多不良的習性,不但自己(孩子本人)要受很多教訓,人到中年醒悟過來想改變,真的是很難很痛苦代價太大。

這是真的,幫助學生成長的路上,雖然我看起來嚴厲,但實際上我內心是知道他們不容易的,多年的習性,人到中年才來改,阻力是那麼大,內心是多麼痛苦,我懂,很多時候我也於心不忍,只是我知道真正幫助他們該怎樣做,還是必須該凶時凶。

這兩天在小組討論裡,一位學生提出的看法都被我“抽”,其實我知道她的想法比較天真是正常的,被父母包辦了幾十年的“孩子”,沒有主見和深刻思想不是很正常嗎?可是抽了還不許她止語——你不能因為被抽所以嚇得不敢說話了,被抽也得繼續保持成長的積極性,只是在下次發言前,更慎重更認真的思考——人正是這麼被逼出來的,除非你不再跟我,否則你就必須提升自己免於被抽。

運動、閱讀、專注用心工作等等有益的行為,對於沒形成習慣的人來說都是很痛苦的,但是你要記得一個道理:學單車是辛苦的,因為要練習如何平衡如何踩,但當你學會了,你就能欣賞路上風景了——你不需要再考慮怎麼平衡如何踩了。

好的習慣也同是如此,形成的過程很辛苦,但形成了就變成軌道行走不會帶來痛感了,有成就的人生,正來自於更多良性的積累。所以如果你的孩子還小,那麼真的要好好幫他們培養更多好的習慣;如果你自己已然人到中年,人生卻一大堆問題,你不得不認真思考,是不是要更改自己的軌道?

“永遠不要在最能吃苦的年華選擇了輕鬆和享受,那樣的話,當你的運氣花完、青春不再的時候,你只是在匱乏裡療傷;在年青力壯的時候奮鬥,你的人生終將收穫滿滿:縱使不是優秀閃耀,也是精彩無限。”為什麼很多人碌碌無為虛度一生?很大的原因就是人生姿態擺錯了。

年輕的時候總想著要輕鬆要享受,吃喝玩樂很投入,對待學習和工作卻很計較,

總想著花錢能學到東西嗎?學了有啥用?或老闆才給我這麼點錢,我努力就虧了——所以就這麼應付著生活,一天天老去,人到中年才發現自己除了怨氣滿腹一無所長。是的,你以為你應付了老闆應付了工作,他給你不多的錢,你沒有虧了你的勞力,你卻算不出你虧了你此生最寶貝的:光陰。

人們錯誤的思維是:總想著自己得到多少,卻不曾問自己為信賴自己(老闆請你也是信賴你)的人和社會創造了什麼價值,沒想給總想得,看起來很聰明,沒有虧,人生卻輸得一敗塗地。而那些年輕時願意學習、吃苦、吃虧、努力的人,人到中年知識或能力上已有了一定的積累,果實磊磊。

人生不是拿來將就,而是拿來考究的。那麼,人生還是要拿來精彩經歷的,光陰不可複,努力的人縱使收成不了俗世果實,至少有了精彩的人生,不枉來這人世一趟。
那麼,人生還是要拿來精彩經歷的,光陰不可複,努力的人縱使收成不了俗世果實,至少有了精彩的人生,不枉來這人世一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