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不是生活難過,而是你難過,快樂並非奢侈品!


不是生活難過,而是你難過

作者:陸小墨(簡書作者)

我從初中開始,就成了一個好勝心很強、也很看重結果的人。原因很簡單,我想讓父母注意到我,

想成為他們的驕傲。

而那時能帶給他們最大的榮耀就是我的成績。於是我就很努力很拼命地學習,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初中那段時間是我這二十多年來最認真的幾年。

因為很在乎成績,自己的心態會變得不平和,我總是很計較得失,也很在意別人的眼光。如果某一門期中考試因為一念之差損失了很多分,回家後我就會特別難受,甚至把自己一個人關在房間裡,晚上無論父母如何安慰我,都不會允許自己吃飯。

我也很在意老師的目光,那時候就是屬於那種在課堂上會特別積極發言的人,老師的問題都會很認真地回答,就算有時回答錯了,也會課後跑去向老師請教。

當然,我也變得喜歡挑朋友結交。

為了讓自己能夠更快提升成績,我課後總是會和那些原本底子就特別好的人玩在一起。漸漸地,我的朋友圈從原來打鬧玩耍的人變成了學霸級別的人。

至今我都非常後悔的一件事,是我把小學時特別好的玩伴寫給我的一封信交給了我媽,然後她告訴我,別再和這個女孩在一起,她會影響你學習。直到後來我的心智逐漸成熟,才意識到我的行為對於一個用心待你的人來說,是件多麼寒心的事。可笑的是,那時候我還真的很畏懼我兒時的好友,怕她會帶壞我,所以見到她都會離她遠點。

因為很難有可以聊天的朋友,我把心事都寫進了日記。有次無意間翻看到那時的日記本,入眼的文字都是很陰暗的,甚至是傷害自己的。

“明明不開心也要假裝很開心嗎?你一個人走回家,那麼冷冰冰的冬天,難受早就沒了,剩下的是麻木。”

我覺得很幸運的是,這一路走來,我沒有變得越來越極端,反而是越來越能夠安撫自己,慢慢尋找自己最想要的生活狀態,尋找快樂。

我知道,也許別人的誇耀和榮譽對於我和你來說,都很重要。也對,我們一直都是活在別人的期許下的,但你之所以不快樂,無非就是你永遠不能讓欲望獲得滿足。

這就好比,有錢的人永遠嫌錢少,有權的人永遠渴望更大的權力,欲望像個雪球,越滾越大,而你那弱小的身體根本支撐不住這樣的東西。到最後,它也許像黑洞一樣吸食你的精魂,讓你永遠在一線光明和永久黑暗裡徘徊。

你不會真正地快樂。

有個姑娘跟我說,她一直都覺得,快樂是一件奢侈品,生活的常態無非就是日子一天比一天難過。雖然看起來一切都很好,在知名的學校上熱門的專業,家人也都安好,她也很有上進心,但總覺得自己努力了也得不到褒獎,付出了也總是被遺忘,那些快樂對於她來說就像是遠處的燈光,而她卻一直在黑暗裡徘徊。

但其實,生活並沒有那麼難過,難過的往往是我們的內心,以及我們對待生活的態度。當你能夠從內心接納快樂,而不是從外部獲得你的快樂,那你的生活也會變得有滋有味起來。不會因為別人的不認可而難過,也不會因為自己付出努力沒有回報而傷心太久,更不會覺得快樂離你很遠。

那什麼是內在的快樂呢?

我想給你講一個我身邊的故事。她是我最近認識的一個人,懷了六個月大的寶寶。我很喜歡她的生活狀態,翻看她的朋友圈,那是活得很有品味的人:

她平常的工作很忙碌,但是因為喜歡烹飪,她經常會在週末無聊的時候做上一頓豐盛的午餐,

然後叫上有時間的好友一起嘗嘗她的手藝。

她只要有空,一定會去花店買上一束雛菊,用從國外淘回來的器皿裝盛,擺在客廳裡,然後放上一段音樂,躺在沙發上看書。

有時候得空,她會約上好友去看一場話劇,穿上剛買的漂亮裙子,化一個美美的妝。

她喜歡畫素描,有時會花一晚上的時間畫一幅畫,然後用從網上買回來的框架裱起來,掛在房間的某個位置。

最近,她做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給自己未來的寶寶寫日記,那本日記本上有很多可愛的圖案,也有很有趣的對白。

她是個會自我尋找快樂的人,不需要通過別人來尋求她的快樂,很多時候都是她在主導自己的情緒。自然也是會有難過的時候,但大多數時候都會通過適當的方式排遣出去,實在忍不了就會向親近的人訴說,然後又變成自我生長的小太陽。

你對生活是什麼樣的態度,它自然會回敬你什麼樣的狀態。這個世界不只有成功學,還有一個叫做幸福學。而我們終其一生追求的不應該僅僅是成功,而是這一生的幸福才對。幸福並不只是房子、車子、金錢、地位和榮耀,還應該是發自內心的舒暢和笑容。

別再說快樂是一件奢侈品,我們都該學著放鬆一點,讓快樂慢慢靠近。別抗拒,也別躲避,學著快樂並不是一件罪惡的事。

你那麼美好,並不適合黑暗。


但大多數時候都會通過適當的方式排遣出去,實在忍不了就會向親近的人訴說,然後又變成自我生長的小太陽。

你對生活是什麼樣的態度,它自然會回敬你什麼樣的狀態。這個世界不只有成功學,還有一個叫做幸福學。而我們終其一生追求的不應該僅僅是成功,而是這一生的幸福才對。幸福並不只是房子、車子、金錢、地位和榮耀,還應該是發自內心的舒暢和笑容。

別再說快樂是一件奢侈品,我們都該學著放鬆一點,讓快樂慢慢靠近。別抗拒,也別躲避,學著快樂並不是一件罪惡的事。

你那麼美好,並不適合黑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