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為人處世

朋友在網路世界裡漸行漸遠,變成了網友

朋友在網路世界裡漸行漸遠,變成了網友

作者:小木頭

2000年上大學的時候,我才開始接觸網絡。

那時QQ特別風靡,網吧裡玩遊戲的是少數,

大部分人熱衷於對著那個框框緊張地盯著,“滴滴滴”響起的時候,不亞於聽到天籟之音——啊,有人給我發/回消息了!

沉迷於聊天的人很多,通宵達旦地跟陌生網友天南海北地胡扯也是常有的事兒,有個女同學挺內斂,話不多,但特別愛上網聊天,經常通宵上網,讓我們大吃一驚,因為跟平時太不一樣了。

當時的那種好奇與興奮,簡直無與倫比,後來多年,我都沒有碰到過當時那種激動又忐忑的心情,好像突然打開了一個全新的世界,那裡有很多你未曾見過,不曾知曉的東西,天花亂墜,如夢似幻。

那時候,是真的年輕,也是真的傻呵!

網路那邊的人,對話方塊裡陌生的頭像,根本不知道他是誰,做什麼的,有什麼樣的生活,

跟你說的那些話是信口胡說還是的確如此,可是,你仍然願意把時間大把地扔在進去,甚至掏心掏肺,告訴他你的夢想,你的困惑,而其實你並不認識他。

其中99%的網友,過不了多少天就發現沒話可說,頭像再不晃動,漸漸消失在網路的盡頭;還有少一部分的人,會留下來,成為朋友,甚至是好朋友,幾率儘管很低,還是讓人不得不感慨緣分奇妙。

總是會有這樣的人,不知道怎麼就遇到了,惺惺相惜,成了朋友,留在了彼此的生命裡。

現在很多人不說“網友”這個詞了,因為現實和網路已經緊密聯繫在一起,分不了從前那麼清晰。

當年在QQ上認識的一個大我兩三歲的男孩,聊得多一點,因為他跟我高中同學是大學校友而莫名其妙覺得很親切,

從大學到工作再到以後結婚,彼此的狀態斷斷續續地居然都知道、更新,現在想來也覺得很奇妙;

在論壇、社區認識的網友更多一些。

我和我先生,最開始就是在論壇上認識的,後來見面、約會、戀愛、結婚;還有好多女朋友,也是因為發帖、評論、聊天這樣的方式,逐漸發現觀點相近,彼此認同,漸漸成了朋友,眼看著彼此從稚嫩的女孩,成了成熟的女子,再到為人妻為人母,見證著彼此生命中那些奇特的變化。

為她們的幸福而開心,為她們的艱難而牽掛。

早些年,有各種各樣的網友聚會,大家湊在一起出去郊遊,或者一起吃飯,相互認識一下。

去年,有個女孩兒加我的微信,跟我聊了一會提示我說“咱倆是網友啊,之前還見過面,吃過一頓飯”。

我完全不記得這件事了,畢竟過去了十多年,但是聽她說出那一點點的細節,我還是驚訝而喜悅的,竟然會有人穿越十年時光,從網路的那一段,又來到我的面前。

到了移動網路的時代,一切都變了,翻天覆地。

我們現在還在認識陌生人,

有人加了微信,有人成了你微博粉絲,現在動輒幾百人的微信群就像當年的聊天室,但奇怪的是,再也找不到那種感覺了,那種新奇、忐忑、懵懂、又激動的心情。

想起從前在聊天室裡,插科打諢,大家一起抖機靈,還經常一進去就喊自己熟悉的人出來聊幾句。

而如今的微信群,除了剛建群活躍一些,過不了幾天就成了死水微瀾,沒人發紅包,永遠都激不起一點浪花。

陌生人,永遠都是陌生人;而朋友們,好像變成了網友,透過朋友圈瞭解彼此的動向,見面次數越來越少,打電話也屈指可數,好像現實中的接觸變得沒什麼必要,反正永遠都是online,你要找我隨時能找到,幹嘛非要見面啊?

可是……

有些感情,如果不見面,就會變淡;有些人,

如果總不見,就會漸漸模糊了彼此的模樣;有些友誼,處著處著成了“網友的感情”,真的好可惜。

偶爾想起年輕時最要好的朋友,一起上課一起去圖書館一起吃麻辣燙一起逛街偷著出去玩的女孩,也漸漸成了經年不見的人,跟網友反而沒了區別。

我們曾以為網路可以把距離縮短為零,最後才發現高估了它,它無法替代那些在電話裡聊八卦的快樂,見面時吃頓飯彼此互損的時光,那些挽著胳膊去逛街的幸福……

那些溫度,是微信上更新再多朋友圈、發再多消息,都無法替代的。

都說相見不如懷念。

可有時候,總懷念而不相見,漸漸就成了,再也不見。

很多朋友,漸漸就成了,網路世界裡漸行漸遠的,網友。

多遺憾。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