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婆媳關係

我的野蠻婆婆 如何搞定農村婆婆


同一屋簷下,沒有什麼過不去的坎,男人一生最愛的兩個女人:一個是生自己的母親,一個是娶回家做老婆的人。對於婆婆來說,

疼愛兒子就要疼媳婦;同理,媳婦愛老公就要愛婆婆。搞好婆媳關係等於雙贏,何樂而不為呢?

婆媳“高峰對決”時

劉勁強:俗話說,“三個女人一台戲”。在農村,一旦自己的兒子娶了媳婦,家裡就算是有兩個以上女人——婆婆和媳婦。由於女人閑功夫多,就生出許多事端來。家事如國事,過分民主只會造成混亂。男人不善內務,女人當仁不讓,婆婆和媳婦都可能成為內庭之首,但一山容不得二虎,如果男人根本不善斡旋或是表現軟弱,往往擁有一個強大的母親和一個強大的媳婦。

遇到矛盾,他只會龜縮,讓婆婆和媳婦完成“高峰對決”,後果可想而知。不少婚姻問題研究者認為:成年之後,丈夫和妻子應該是家庭的核心,在充分尊重其他家庭成員的前提下,

核心成員應該有更大的決定權。由此看來,男人所起的作用非同尋常,他絕不能成為婆媳關係緊張的幫兇。

那麼,在處理婆媳關係上,如何不使矛盾的雙方因為緊張而感到無法承受呢?根據個人的經驗,我覺得男人在處理婆媳關係時,只要讓妻子使用好冷和熱的兩種方法。

冷,就是對婆婆的私生活要採取冷眼旁觀、冷靜思考的態度。首先,我們不要對婆婆已經習慣的生活進行干涉。比如,我們不要因為婆婆自己四處風光卻不幫水深火熱之中的我們一點忙而埋怨,那是人家多少年的勞累換來的一點點晚年時光,我們眼熱什麼?

我們不要因為婆婆上門來就對自己千挑剔萬挑剔而鬱悶不開心,

那是人家當長輩的嘴,她不說你誰說你?如果,每當我們遇到跟婆婆有矛盾的時候,先冷下來,想想上邊幾條的話,我想這個矛盾應該也就解決了一半吧。

熱,就是對婆婆的關心要像夏天一般炎熱,要把這份熱情、這份熱心直接傳遞到婆婆的心裡去。比如說,遇到婆婆生病了,哪怕只是頭疼腦熱的小病,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把開水端上,再噓寒問暖,對症下藥。

遇到婆婆生日,家裡有喜事了,先給婆婆準備一套稱心的行頭,再說恭賀道喜的話;遇到婆婆關心孫子了,虛心接受婆婆的教誨,“取其精華、棄其糟粕”。

總之,女人間往往會發生許多莫名其妙的事情,她們之間其實並沒有不可調和的矛盾,關鍵是如何處理。我就是用這樣的方法在兩個深愛著我、我也深愛著她們的兩個女人之間生活。

雖然有些瑣碎,但卻為平淡的日子添加了不少樂趣。還是那句話,咱是男人,男人就該容得下這一切。

俗話說:“多年的媳婦熬成婆”,婆媳關係,是一個讓人頭疼的問題,處理好了會讓你的婚姻生活更加美滿穩定;處理不好,等於給婚姻埋下一顆定時炸彈。

總之,女人間往往會發生許多莫名其妙的事情,她們之間其實並沒有不可調和的矛盾,關鍵是如何處理。我就是用這樣的方法在兩個深愛著我、我也深愛著她們的兩個女人之間生活。雖然有些瑣碎,但卻為平淡的日子添加了不少樂趣。還是那句話,咱是男人,男人就該容得下這一切。

“要想好,老敬小”

趙志豔:不知從什麼時候起,

農村流行這樣一句話“要想好,老敬小”,說的是當婆婆的要想家裡安寧一定要“敬”媳婦,或許第一個這樣講話的人是帶著怨氣,故意“埋汰”現在的媳婦們,但這句看似不合情理的話,仔細思量確有道理,尤其那個“敬”字很微妙的。

新時代了,媳婦都是新思想武裝的女性,她們不願意小心翼翼戰戰兢兢地侍候婆婆,也不希望將來自己熬成那樣的婆婆,所以,趕上這一代的婆婆們就“可憐”了,自己好不容易“熬成的婆”,被媳婦“革了命”,心裡不是滋味。然而生活總要繼續,一些開通的婆婆開始轉變,學問就在那個“敬”字上。

舅母就是一個成功的婆婆典型。

在北方的農村,舅舅家的日子過得不錯。家裡主要經濟收入是幾個油桃大棚,

好的年景收入十幾萬不成問題。大表弟考上大學,不回來了;二表弟結婚之後,舅媽提出分家。

歸納起來舅母就是做足了那個“敬”字,即尊敬子女,使之從經濟到內政外交上完全獨立,真正的當家做主人。而有些婆婆不願意分家,擔心外人笑話,其實更多考慮的還是經濟大權問題。

媳婦沒有財權,自然不會把這個家當成自己的家,一場奪權衝突自是難免,這也無可厚非,誰願意經濟上受制於人呢?其實,這樣的婆婆就沒有做到尊敬媳婦。

還有一種婆婆,“把媳婦當女兒待”,但是,婆媳關係依然不理想。為什麼呢,還是一個“敬”字。

凡事均有“度”,過猶不及。“把媳婦當女兒待”的婆婆出發點是好的,但是,媳婦畢竟不是女兒,俗話說“母女沒有隔夜仇”,但是婆媳之間就難做到了,所以有些話只能對女兒講卻不能對媳婦講。

婆媳過度親密喜歡什麼事情都嘮叨一下,很多婆媳關係連“蜜月”都過不了就鬧僵了,女性嘛心思細密,說不準哪一句話,就可能傷到感情。尊敬媳婦,就要給對方和自己空間,古人夫妻相處講“相敬如賓”也是這個道理。

總之,要想媳婦孝敬婆婆,首先婆婆要尊敬媳婦。那些喜歡嘮嘮叨叨的婆婆,那些家長作風的婆婆,最好改改!

但是婆媳之間就難做到了,所以有些話只能對女兒講卻不能對媳婦講。

婆媳過度親密喜歡什麼事情都嘮叨一下,很多婆媳關係連“蜜月”都過不了就鬧僵了,女性嘛心思細密,說不準哪一句話,就可能傷到感情。尊敬媳婦,就要給對方和自己空間,古人夫妻相處講“相敬如賓”也是這個道理。

總之,要想媳婦孝敬婆婆,首先婆婆要尊敬媳婦。那些喜歡嘮嘮叨叨的婆婆,那些家長作風的婆婆,最好改改!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