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哲理故事

成功有時需要一種近乎愚頓的力量

愚頓的力量

大科學家愛因斯坦曾做過一個實驗:他從村子裡找了兩個人,一個愚頓且軟弱,一個聰明且強壯。愛因斯坦找了一塊兩英畝左右的空地,

給他倆同樣的工具,讓他們在其間比賽挖井,看誰最先挖到水。

愚頓的人接到工具後,二話沒說,便脫掉上衣幹起來。聰明的人稍作選擇也大幹起來。兩個小時過去了,兩人均挖了兩米深,但均未見到水。聰明的人斷定選擇錯了,覺得在原處繼續挖下去是愚蠢的,便另選了塊地方重挖。愚頓的人仍在原地吃力地挖著,又兩個小時過去了,愚頓人只挖了一米,而聰明的人又挖了兩米深。愚頓人仍在原地吃力地挖著,而聰明的人又開始懷疑自己的選擇,就又選了一塊地方重挖。又兩個小時過去了,愚頓的人挖了半米,而聰明人又挖了兩米,但兩人均未見到水。這時聰明人洩氣了,斷定此地無水,他放棄了挖掘,

離去了。而愚頓的人此時體力不支了,但他還是在原地挖,在他剛把一鍁土掘出時,奇跡出現了,只見一股清水汩汩而出。

比賽結果,這個愚頓的人獲勝。愛因斯坦後來對學生說,看來智商稍高條件優越、聰明強壯者不一定會得到成功,成功有時需要一種近乎愚頓的力量啊!

【哲理故事啟示】:人們常說“大智若愚”,小事情上耍小聰明,可能“聰明反被聰明誤”。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