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情感調查

性格孤僻的表現有哪些? 小編為你介紹其5個症狀

孤僻,性格用語。用於形容人性情孤獨,不合群,不能與人保持正常關係、經常離群索居的心理狀態。屬於一種性格特徵,孤僻的人不一定有自閉症。

基本解釋
[be unsociable and eccentric] 性情孤獨怪異,難與常人相處。
跟我並排走路,對他那麼性情孤僻的人來說,顯然也是苦事。——《裝在套子裡的人》
引證解釋
指孤獨怪僻。
唐鄭穀《喜秀上人相訪》詩:“憂榮棲省署,孤僻謝朝衣。” 宋 陸遊《老學庵筆記》卷五引 種徵君 《寄懷》詩:“予生背時性孤僻,自信已道輕浮名。”錫劇《紅色的種子》第五場:“不怪她性情孤僻難說話,我一定要打破這一關。”
基本含義
孤僻是指孤寡怪僻而不合群的人格表現。

孤僻常表現為獨來獨往、離群索居,對他人懷有厭煩、戒備和鄙視心理;凡事與己無關、漠不關心,一副自我禁錮的樣子;如果與人交往,也會缺少熱情和活力,顯得漫不經心、敷衍了事。有時看上去似乎較活躍,但給人一種做作的感覺,

仿佛有點神經質,因而人都不願主動與之交往,不得不與之相處時,也會有如坐針氈之感。孤僻的性格,先天性的因素並不多。主要是後天受到各種主客觀環境的負面影響,導致心理長時間處於壓抑狀態扭曲所致。孤僻的性格,是由眾多的不良心理糅合所致。因此,只要找到各種心理症狀的關鍵所在,即可依次進行人為干預,使孤僻的性格得到很大改善,從而使一個人的性格走向健康、光明。

孤僻成因
1.幼年的創傷經驗
研究表明,父母離婚是威脅當代兒童精神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此外,父母的粗暴對待,夥伴欺負、嘲諷等不良刺激,使兒童過早地接受了煩惱、憂慮、焦慮不安的不良體驗,產生消極的心境甚至誘發心理疾病。 缺乏母愛或過於嚴厲、粗暴的教育方式,子女得不到家庭的溫暖,會變得畏畏縮縮、自卑冷漠,過分敏感、不相信任何人,最終形成孤僻的性格。
2.交往中的挫折

由於缺乏必要的社會交際技能力和方法,使他們在人際交往中遭到拒絕或打擊,

如恥笑、埋怨、訓斥等,使他們的自主性受到傷害,便把自己封閉起來。越不與人接觸,社會交往能力就越得不到鍛煉,結果就越孤僻。

突出表現
孤僻常在以下幾種情景中表現得更為突出:
1.自身不受別人理睬而不得不獨處時,常會有失落感和自尊心受傷感,
這時就會顯得更加孤僻而不願與人交往;
2.當與別人交往而當眾受到譏諷、嘲笑、侮弄和指責時,常會產生神經過敏,以為別人都瞧不起自己,這時就會悶聲不響、鬱鬱寡歡,或者惱怒異常、撒手離去;
3.當遇到各種挫折時,常會產生虛弱感和自卑感而心灰意冷,這時就會自我孤立起來,閉門謝客,拒人於千里之外。如果這些情景不明顯或不存在,儘管時不時也會流露出孤僻徵兆,但一般未必有明顯的自我感覺,即自己未必會意識到有孤僻人格表現缺陷。
4.孤僻與孤獨不同。孤獨是指孤單寂寞的心態,通常渴望與人交往,也不存在厭煩他人、對他人有戒備的心理,在與人交際時一切如常,絕不會有做作使人感到不舒服的表現;而孤僻則是一種人格表現缺陷,
儘管自視甚高,常顯出一副瞧不起人的樣子,但內心虛弱,害怕被人刺傷,因而不願與人交往,在不得不與人交際時,也顯得行為怪僻、奇特和做作,給人一種神經質的感覺。
孤僻是我們常說的不合群,指不能與人保持正常關係、經常離群索居的心理狀態。在中學生群體中約占5~8%。
5.孤僻的人一般為內向型,表現在不願與他人接觸,待人冷漠。對周圍的人常有厭煩、鄙視或戒備的心理。具有這種個性缺陷的人猜疑心較強,容易神經過敏,辦事喜歡獨來獨往,但也免不了為孤獨、寂寞和空虛所困擾。因此,孤僻對中學生的身心健康十分有害。孤僻的人缺乏同學、朋友之間的歡樂與友誼,交往需要得不到滿足,內心苦悶、壓抑、沮喪,感受不到人世間的溫暖、看不到生活的美好,容易消沉、頹廢、不合群,缺乏群體的支持,整天提心吊膽地過日子,憂心忡忡,易出現恐怖心理。這種消極情緒長期困擾,也會損傷身體。

交往需要得不到滿足,內心苦悶、壓抑、沮喪,感受不到人世間的溫暖、看不到生活的美好,容易消沉、頹廢、不合群,缺乏群體的支持,整天提心吊膽地過日子,憂心忡忡,易出現恐怖心理。這種消極情緒長期困擾,也會損傷身體。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