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手抄黨章不僅要用手,更需用心

手抄黨章不僅要用手,更需用心

——手抄黨章心得體會

自“兩學一做”專題教育活動開展以來,各地黨員紛紛用手抄黨章的行動來實踐這項教育活動。

平日裡敲慣鍵盤、疏于動筆的黨員紛紛拿起筆,工工整整地抄寫黨章,並在網路、微信圈展示成果。各式各樣的字體,各種各樣的顏色詮釋著黨員們對開展“兩學一做”專題教育的踐行。手抄黨章不僅要“用手”更需“用心”,要把黨章通過筆頭刻在心裡,變成自已行為規範。

“嗩呐不是吹給別人聽的,是吹給自己聽的。”電影《百鳥朝鳳》中,老一輩嗩呐匠用質樸的語言表達了內心對藝術的堅守。黨章不是抄給別人看的,是學給自己用的。完成每天的抄寫任務後,截圖上傳會有一種成功感和自豪感,這個當然是可以理解的。但這僅限於純粹的分享目的,很多黨員也只是拍下抄寫的篇幅,簡簡單單一張紙,足矣。抄寫黨章應當心懷敬畏。

只有對黨章心懷敬畏,才會在一字一句的抄寫中加以琢磨,比照工作深入思考,找出不足和改進方向,才是真正達到了手抄黨章的目的。

手抄黨章是形式,心系黨章才是目的。“抄”的目的在於學、在於悟,要在“用心”中重溫“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以手抄黨章的形式促進學黨章,黨員應在邊學邊悟中自覺捫心自問:當初入黨為什麼?許下的誓言是什麼?常懷“靡不有初,鮮克有終”的危機感,“不論走多遠,都不忘出發的理由”。想想那些受到黨紀國法懲處的黨員幹部,許多並非入黨之初就心術不正、動機不純,而是疏於思想改造,日漸放鬆放縱,忘記了初心,丟棄了信念,違背了入黨時的誓言。所以,只有常溫“初心”,

常用黨章和入黨誓詞警醒約束自己,不斷補充精神之“鈣”、校正人生航向、加強黨性修養,才能讓自己始終保持先進性。

黨章是黨員的第一課、必修課、常修課。黨章刻畫了合格黨員的標準,明確了黨員的權利和義務,既為我們履行職能使命、發揮黨員作用提供了遵循,也為評判黨性“純度”、丈量品德“高度”提供了度量和尺規。抄寫黨章、學習黨章,才能讓每一個黨員在學習中深刻領悟,才會真正樹立起對黨章的尊崇之心,才會在行動中產生遵守黨章的自覺動力。將開展此次“抄黨章”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結合起來,要求黨員幹部學好黨章、抄好黨章,時刻提醒每一名黨員都要清楚自己的定位,既是普通群眾中的一員,又是光榮的共產黨員,

牢記共產黨員的職責使命。

抄寫黨章、學習黨章,就是要把黨性修養當作共產黨人的“心學”,真正使黨紀黨規入心入腦,強化看齊意識,堅持“吾日三省吾身”,經常管理心態、打理心境,正確行使黨員權利,自覺履行黨員義務,在學習黨章、遵守黨章中強黨性、勵品行、作貢獻。要把每一句每一詞都烙印在腦,防止淺嘗輒止、一知半解;防止抄而不思,與實際脫節;防止形式主義,做表面文章。唯有用心抄、真心學、嚴格守,做到“知其所以然”,把抄寫學習的過程變成政治上更堅定、理論上更清醒的過程,才是“兩學一做”活動的初衷。

“兩學一做”,學是基礎、做是關鍵,學和做必須同時進行、不能偏廢。如果只學不做,理論就可能淪為空談;如果只做不學,

實踐就得不到理論的有效指導。唯有學做兼顧,才能形成知與行的良性互動。不解決實際問題,就是最大的形式主義。抄寫黨章,很贊。深刻領會和嚴格遵守黨章,更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