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情感調查

友情和愛情的區別 愛的程度上友情要低於愛情

友情和愛情的本質區別是我疑惑了比較長時間的一個問題,我一度認為自己想不出結果了,這幾天在想另一個問題時,突然對這個問題有了新的看法。

我認為友情和愛情沒有本質區別,愛的程度上,友情要低於愛情。
關於這個問題另一個不同觀點是,友情和愛情有本質的區別,就像兩條路,如果兩個人往朋友關係發展,就會離戀人關係越來越遠。
分析這個問題並不容易,下面嘗試從幾句話著手。
關於友情和愛情,有幾句經典的話。
1、我們關係很好,無話不談,卻只能做朋友。
2、因為太熟悉了,所以不會成為戀人。
3、對不起,我從最開始就只把你當朋友/哥哥/妹妹/姐姐/弟弟。
4、如果表白了,被拒絕了,朋友也做不成了。
從以上4句話看,全對“友情和愛情有本質區別”觀點有利,所以最開始我也是更傾向這種觀點的。我開始想這個本質區別是什麼,最容易想到的是友情和愛情是完全不同的兩種感情,
這也是被廣為接受的一種觀點,但這句話說了和沒說一樣,區別在哪呢?

我記得曾經以這個為前提推出了矛盾,具體卻記不清了,現在嘗試再推導一次。
如果友情和愛情完全不同,那兩個人的感情應該既有友情的成分,
又有愛情的成分。可以把兩個人假設為兩個點,而友情和愛情是兩個點相互的作用力,但根據實際情況,這個力不是相互的,也就是你喜歡她她不一定喜歡你。這樣有兩種說法,一種是相戀的兩個人只有愛情沒有友情,另一種是他們既有愛情又有友情,只是愛情比友情更強烈。
先看第一種說法,兩個人本來是朋友,但慢慢隨著互相瞭解加深,往戀人關係過渡。那反映到模型上就是兩個點間的友情作用突然斷裂,同時近似相同大小的愛情作用生成,其實就是友情變成了愛情。這個看上去很好玩,但既然友情和愛情有本質區別,怎麼就突然變了呢。按理說從量變到質變,但這個沒有量變的機會,直接完成質變,
是夠詭異的。但對這個本質區別是什麼,我冥思苦想也沒有半點眉目,思維進入了一個死角。其實這裡已經形成一個矛盾,只是不是很明顯。

那第二種說法呢,看起來複雜些。兩個人之間既有友情又有愛情,強者占主導地位。這種說法存在更大的問題。
在這個模型上看,友情和愛情有本質區別並沒問題,但實際上這個本質區別說的是兩個人之間,或者是愛情,或者是友情,也就是人與人關係的本質區別。但從這個模型看,兩個人之間的感情卻是混合著愛情和友情的一種東西,如果愛情強了是愛情,愛情弱了就是友情,本質區別變成了二者的數值比較,裡邊單獨的友情和愛情已經沒有了意義,和前提描述的不符。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