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婚姻家庭

主婚人和證婚人的區別 兩者究竟選誰來做

1743

什麼是婚禮主婚人

主婚人也就是主持婚禮的人,也可以看做是能作確定婚姻成否的人。主婚人按傳統禮俗是由新郎的父母擔任,從禮儀的角度主婚人居主位,禮儀次序上一般在證婚人後面。不過現在父母大多不親自主婚而是委託別人替自己主婚,所以主婚人的工作就是替父母主婚,他講話的要點就是:;感謝嘉賓,叮囑新人,提些成家以後的要求;等,俗稱致;新婚訓詞;。主婚人必須男方聘請,婚禮致辭應該注意不能長篇大論。

什麼是婚禮證婚人

證婚人,顧名思義,證婚人就是婚姻合法的證明人。以男方家族為中心,從禮儀的角度證婚人居客位,禮儀次序上一般在主婚人前面,過去通常由紅娘擔任。證婚人講話的主要內容就是:;婚姻合法、恭喜新婚;等。目前,通常證婚人由女方聘請,大多是新娘單位領導,也可以由男方聘請。

主婚人和證婚人由誰來做

主婚人和證婚人都是傳統婚禮中必不可少的角色。主婚人就是主持婚禮的人(但不是儀式部分的主持人或司儀),他管理婚禮的一切事情,就象一部影視劇的製片人、一次活動的主辦單位(人),是當家人和負責人。

在包辦婚姻的年代,新郎的爸爸一般就是主婚人,

他為子女婚姻的一切做主(女方不辦婚禮,當然女方父親自然也就當不了主婚人了)。如今,婚禮多是新人自己當家,漸漸地,主婚人的角色由自己擔當了相當部分,比如:請哪些賓客?辦多大規模?親自招待賓客等等。傳統裡真正的主婚人角色慢慢隱退了。

證婚人呢,是主婚人請來為這門親事作證的人,一般多是輩分高、有威望、有地位的族人。現在,都登記結婚了,證婚人自然也就是個形式了。現在的主婚人、證婚人為何多請男方領導和女方領導呢?革命戰爭年代,軍人以部隊為家,以首長為家長,在部隊結婚當然只能請首長做主當主婚人了,另一位首長(比如政委)就是最好的證婚人了。解放初期,翻身的工人把單位裡共產黨的領導當作家長,

也學著人民軍隊的樣子,請領導作主婚人和證婚人了。現在流行的男方領導主婚、女方領導證婚是文化上的保留和形式上的改良,因為婚禮上娘家人也攙和進來了,並且幾乎占到一半,總不能叫女方領導閑著吧,為了表示尊重請他(她)作來證婚人吧!

主婚人和證婚人要注意的問題

1、在確定自己的證婚人和主婚人後,也不要忘記告訴證婚人和主婚人,在婚禮的當天他們到達婚禮場地 現場的時候,要與婚禮主持人事先溝通一下,看看婚禮主持人怎樣安排他們講話的環節和他們上臺的時間。

2、當然,有的新人自己就是領導,那就可以安排自己的同學,朋友當作自己的證婚人和主婚人。有的新人的婚禮只請雙方的親戚參加,不想請自己的同事或準備單獨請客,也可以安排自己的親戚當作婚禮的證婚人和主婚人。

3、對於婚禮儀式,主婚人跟證婚人你可以不用有太高的要求去選擇,儘管說目前很多新人對自己的婚禮儀式比較喜歡追求創新的東西,

但是婚禮上主婚人跟證婚人是不能少的。可以說結婚登記只是在法律上給予你們法律意義,婚禮儀式上主婚人跟證婚人給予你們的是完整的夫妻名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