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社交禮儀

劉墉:三思而後言,半句廢話出問題


半句廢話出問題
作者:劉墉(知名華人作家、畫家)
有道是“沉默是金”,在談怎麼說話之前,我先得談怎麼不說。
舉個最近的例子吧!上個月臺灣省有位官員在被質詢的時候說錯了話,

被打得滿頭包。事情是這樣的,臺灣省南部連日豪雨,造成淹水,有人質詢“農委會”的官員該怎麼幫助受損的農民,那位官員回答:“根據我們的統計,雲林、彰化、高雄,都沒有達到我們所謂的天然災害救助辦法的標準,比如說雲林要達到一億八千萬,事實上,三個地區加起來損失差不多兩千多萬而已。”
各位一看,就知道他為什麼被打了,只怪他多講了那“而已”兩個字,如果他講“三個地區加起來損失差不多兩千萬,沒達到救助標準。”怎麼可能有問題呢?
請各位千萬別怪這個官員笨,要知道我們很多人都有這種“多說半句廢話”的毛病,而且往往因為那半句廢話出問題。
舉個我自己的例子,
有一天我跟朋友約好中午碰面,因為辦公室忙,出門晚了些,對方著急了,就撥電話到辦公室問。電話是我秘書接的,她說“劉先生早出門了,應該在路上,馬上就到了。”她不是答得很好嗎?
她偏偏畫蛇添足,又加一句:“劉先生很忙的!”我那朋友一聽就火了,回一句:“他忙?我不忙嗎?”跟著就看我進門了,又把那火發到我頭上:“你秘書說你忙,好像你遲到有理似的,你要知道我也忙耶!”
再舉個大家常碰到或常犯的毛病。你是職員,老闆問你今天客戶一共叫了幾箱貨。平常一天有一百多箱,那天特別少,只叫了10箱。你是不是很可能答:“報告老闆,今天只叫了10箱耶!”
你現在想,一定覺得這樣說沒什麼錯。但我要很鄭重地告訴你:如果你只是個小職員、小主管,
你錯了!除非你是合夥人、大主管或老闆娘。你最好不要說“今天‘只’叫了10箱”而應該講“今天叫了10箱”。
為什麼?因為你不是老闆,你應該先客觀地把事實告訴他,下面他要跳起來,或大吼:“什麼?才叫10箱?怎麼搞的?”都是他的事,你沒有資格用你的主觀去影響他。
記者作新聞報導,也必須客觀。發生了兇殺案,在那嫌犯沒被判決有罪之前,你不能稱他為殺人兇手,只能說他是嫌犯,否則就可能是新聞審判。
知道了這些,如果你是職員、小主管,下次你老闆問你情況,我建議你先冷靜地告訴他實情,千萬別添油加醋。
相對的,如果你是老闆,碰上這種愛添油加醋的職員,你也要糾正,說“今天叫貨叫得是多還是少,由我來判斷,
請你們以後不要加這些副詞”。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