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學生跳樓事件有感:人生沒有邁不過的坎


學生跳樓事件有感:人生沒有邁不過的坎
這兩天上網看新聞,總有些令人歎息的消息:清華、北師大、人大,令許多學子嚮往與敬仰的知識傳播聖地,

接二連三地發生學生跳樓事件,這不僅對其家人是噩耗,對社會也是如此。
自殺,是怯懦?是不滿?是抗爭?還是自由意志?
記得在一次對某研究所的碩士、博士生的講座中我曾接到一張字條,提出的問題是:“生命是自己的,我為什麼不能決定了斷自己的生命?”我當時的心情是悲哀!生命究竟是誰的?一個人憑什麼長大?這個世界上最燦爛的現象是什麼?生命究竟意味著什麼?
許多兒童不快樂,因為他們沒有自由的活動時間,他們的時間都被父母按偉大的理想作了全方位的安排;許多中小學生不快樂,他們的生命已被科學的教育體系所安排;許多大學生不快樂,他們對未來,對人生充滿了畏懼。
所以,
生命的意義首先需要一種告知:
我們是否告訴過孩子:生命是情意的牽連,從出生起媽媽每天的期待就是看著你一天一種變化,生命在於源源不斷,生命更在於一種報恩與情意的美……
我們是否告訴過孩子:個人生命雖然有限,但有限的生命可以創造無限的奇跡,這世上最偉大的奇跡都是生命活動的痕跡,從思想名著,到令人陶醉的音樂,從讓全世界受益的電的發明到深究生命起源的科學探索,生命的價值就在於讓這個世界豐富多彩……
我們是否告訴過孩子,生活也像莫測的天氣,疾風暴雨後才會有絢爛的彩虹。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磨與難能使生命更有力量,而有力量的生命才有更多的生命感受與奇跡……
生命的意義,
為何不留給孩子們競相尋求答案呢?
生命的意義還在於人生中的種種體驗,這些體驗有父母的精心設計,也有教育工作者的精心設計,生命教育與生命體驗教育是人的所有知識的地基,若缺失這種教育,那麼,所有的學科知識都是沒有地基的大廈。
體驗,應該如何進行?
首先,在體力訓練的吃苦體驗中培養人的意志力。生命的意義是健康。這種健康從生理到心理。所以,生命的早期不僅僅是智力的開發與培養,更重要的是體力的培養。建議在孩子幼年時一定要讓其參加項體力訓練,人只有忍受過體力之苦,才會承受生活之難。培養意志力應從體力訓練開始。
其次,在付出體驗中培養人的社會責任感。父母要學會示弱,
要讓年幼的孩子分擔家中部分責任。凡包辦生活的父母一定得到的是個自私並不知感恩的孩子。在學校,學生也要付出,他們在接受學習的同就要義務參與社會服務活動,使其懂得這個社會是彼此互助才可生存的社會,在互助中知道人字是相互支撐的道理。
第三,在成功與快樂體驗中培養人的價值感。現代教育最大的弊病就是拔尖教育,那些非智力尖子的孩子充滿著壓力並使其備嘗失敗感。教育的第一項任務不是灌輸知識,而是辨別每一個學生的才能。幫孩子發掘其特有的才能,讓其才能顯露並超越他人,讓其在接受教育的過程中感受自己的價值與驕傲!由此,活著才能有意義,生命才會有創造!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